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胰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胰臟也稱胰腺(英語:Pancreas),舊稱膵、脺,脊椎動物具有外、內分泌功能的腺體;現狀像一條躺在人體左上腹的最深面,前面是胃後面是錯綜複雜的血管和神經組織

構造

胰臟是一個位於部後方,長約20公分左右細長的器官。可分為「胰頭」、「胰體」、「胰尾」,胰頭被「十二指腸」所包圍,胰尾則連接著「脾臟」。

胰臟當中有著名為「胰管」的細小管子,像網眼般遍布胰臟,有90%以上的胰臟癌都生長在胰管細胞上。所以說到「胰臟癌」的話,通常指的是「胰管癌」。

老人們常說的「胰子」

上年紀的人記得,小時洗手用的肥皂叫「胰子」。肥皂發明前,先人就知道動物的胰臟可去油污,用動物胰臟在手或衣服上搓刷,油漬即無影無蹤。原因是胰腺有強烈的消化酶——胰澱粉酶、胰蛋白酶和脂肪酶,它可將脂肪等完全溶化,消化酶所到之處組織全部被消化[1]

急性胰腺炎

胰液通過胰管進入腸道消化食物,若胰管賭塞,消化酶外溢,周圍的一切均被破壞,人體組織被當做食物消化,這就是讓人恐懼的「急性胰腺炎」[2],重型胰腺炎死亡率高達17-30%。腸道為何不被消化?因為腸粘膜表面有一層特有的粘液保護腸道不被破壞。

內外兼顧的雙面手

胰腺除分泌消化酶外,還有一絕活——分泌胰島素。最早科學家發現胰腺有散在分布的「小島」樣結構,不清楚它是什麼,起了個「胰島」名稱,後來知道胰島實際是胰島細胞組成的簇團,分泌胰島素。若胰島減少,胰島素分泌不足,就發生糖尿病。胰島分泌的胰島素非常奇怪,它並不從胰管進入腸道而是直接進入血液。長期飲酒或膽道炎症會破壞胰腺和胰島,糖尿病明顯增高。

胰腺,得罪不起的器官

胰腺功能下降,首要問題是消化不良,吃什麼原樣拉出,食物不消化,營養不良身體極度消瘦。長期炎症胰島細胞萎縮,胰島素分泌不足,糖尿病伴隨而來,血糖游離於身體每個角落,卻無法讓組織細胞利用,消瘦、血管內膜下出現斑塊,血管硬化,免疫功能低下,冠心病、高血壓白內障、組織感染,噩夢從此開始。

視頻

胰臟 相關視頻

人體奧秘系列-胰臟
血糖太高,魚際來消,早晚按摩3分鐘,保養胰臟,走出「糖人街」

參考文獻

  1. 胰子,簡書,2018-09-21
  2. 急性胰腺炎的健康教育,好大夫在線,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