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肥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肥皂,又名香皂、雪文(台灣話)、餅藥(潮汕話)、番梘(廣府話)[1],是用作個人清潔用品的表面活性劑,通常以固體塊狀的形式存在。

歷史

古代不管是東西方,最早的洗滌成分不外乎都是碳酸鈉碳酸鉀。前者為天然湖礦產品,後者就是草木灰的主要洗滌成分。

據至目前為此的考古發現,類似肥皂的物品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9世紀的古巴比倫。而公元前23世紀時,在巴比倫的泥板上已有記載由水,鹼和肉桂油組成的肥皂配方。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2]表明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5世紀,結合動物、植物油和鹼性鹽打造皂類物質定期洗澡。 雖然肥皂很早就發明,但塊狀肥皂卻是奢侈品,直到十九世紀才廣泛由一般大眾使用。

中國

在還沒有發明肥皂以前,中國北方的人都用豬的胰臟板油以及鹼,搗一搗,放着曬乾幾天就可以拿來洗東西了,稱作「胰子」。也有人們用清水來浸草木灰,過濾以後,用這種物質來洗衣服。之外還使用含有皂苷的植物提取物,如皂角等。另外古時候的人們用水和木屑來擦洗皮膚,然後再抹油滋潤受摩擦的皮膚,這是他們用來洗澡的成分。

中東地區

在12世紀的伊斯蘭教文件描述了製造肥皂的過程。文件中提及了關鍵的原料,鹼。在13世紀,伊斯蘭教世界的肥皂生產幾乎進入了工業化時期。其原料是由納布盧斯(Nablus),菲斯(Fes),大馬士革(Damascus),阿勒頗(Aleppo)等地提供的。

西方

在4000多年前,在古希臘一個叫做勒斯波斯的小島,當地的人用動物來祭天,由於燒動物的時候要用到木材,木材的灰燼和動物的脂肪混合後產生了一種類似肥皂的東西,大雨把這些東西沖刷到當地婦女用來洗衣服的河流,她們發現衣服洗的更乾淨了。

公元前30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人(兩河文化)發現,植物燃燒後的灰燼和油混合後,可以清除污垢。從意大利龐貝城廢墟中,挖掘出來的肥皂工廠,便可以知道古羅馬已經開始使用肥皂了。布路蘭是發明由食鹽製作碳酸鈉肥皂的第一人,也是肥皂歷史中,很重要的一人。

成分

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如果在裡面加進精油[3]、香料和染料,就做成既有顏色,又有香味的香皂了;如果往裡面加點藥物(如硼酸或石炭酸),即成藥皂。肥皂加入香料雖然可增添香氣,但部分人士或會因為香料或其他成分引起皮膚敏感,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

例如:油脂+氫氧化鈉+水 = 肥皂+甘油

去污原理

肥皂泡沫愈多,去污效果愈好,這是因為肥皂分子(硬脂酸根)就在泡沫里。肥皂分子結構可以分成二個部分。一端是帶電荷呈極性的COO-(親水部位,即親水端),另一端為非極性的碳鏈(親油部位,即疏水端)。肥皂能破壞水的表面張力,當肥皂分子進入水中時,具有極性的親水部位,會破壞水分子間的吸引力而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使水分子平均地分配在待清洗的衣物或皮膚表面。肥皂的親油部位,深入油污,而親水部位溶於水中,此結合物經攪動後形成較小的油滴,其表面布滿肥皂的親油部位,而不會重新聚在一起成大油污。此過程(又稱乳化)重複多次,則所有油污均會變成非常微小的油滴溶於水中,可被輕易地沖洗乾淨[4]

用途

清潔身體:把要清潔的地方用水濕透,之後把肥皂塗在那裡,用手搓洗,就能清潔。

清潔衣服:把衣服用水濕透,把肥皂塗在衣服有污垢處,再把衣服互相搓揉,就能使衣服潔淨。

起霧:使用乾肥皂塗抹在鏡子上,再等肥皂幹掉,即能防霧。(亦可用濃稠肥皂水塗抹)[5]

視頻

肥皂 相關視頻

肥皂的介紹
《肥皂的去污原理》微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