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二指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二指腸 duodenum ),是多數高等脊椎動物小腸的始段。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鳥擁有十二指腸。魚的十二指腸不明顯,有時用前腸或近側小腸稱呼。哺乳動物的小腸可能是吸收的主要部位。

十二指腸是小腸最短的部分,之後是空腸迴腸。人類的十二指腸長達25~38厘米,從十二指腸球部起始,到十二指腸懸肌結束。可分為上部(球部)、降部、水平部和升部。它包繞胰頭,並固定於腹腔後壁。

人體的十二指腸向左,動物的則朝前開口。而十二指腸大乳頭則是肝胰壺腹的開口處。

十二指腸的拉丁文duodenum來自中古拉丁語,全稱是intestīnum duodēnum digitōrum,長達十二個指頭並起的寬度的小腸。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duodenalulcer,DU)是指十二指腸在高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襲下,防禦失衡,消化自身黏膜,形成局部炎性缺損。潰瘍多發生在十二指腸球部,好發於青壯年。臨床典型表現為周期性、節律性上腹痛,「空腹(飢餓)時疼痛」和「夜間痛」[1],進食後可緩解。隨病情加重,潰瘍加深,可損傷黏膜下血管或穿透肌層,引起出血、穿孔等併發症。

症狀

典型症狀為反覆發作的上腹痛,有一定的周期性和節律性。

1、疼痛性質

慢性,反覆發作,性質可有鈍痛、灼痛、脹痛、劇痛、飢餓樣不適。

2、周期性

腹痛全年均可發生,以早春和晚秋多見,有自然發作和緩解的周期性。

3、節律性

飢餓痛、夜間痛:腹痛常出現在夜間11時到凌晨2時之間,即胃酸分泌增多並空腹時,進食後緩解。

併發症

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可有出血、穿孔、幽門梗阻、癌變等併發症。

1、出血

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多見,輕者表現為大便隱血陽性、黑便,重者出現大出血、表現為嘔血或暗紅色血便。

2、穿孔

當潰瘍穿透十二指腸壁時,發生穿孔。發生穿孔的多數是老年病人,穿孔前可以沒有症狀。穿孔可引起腹腔瀰漫性腹膜、膽瘺等後果,臨床上可見突發劇烈腹痛休克等急症。

3、幽門梗阻

多由十二指腸潰瘍反覆發作所致,臨床症狀有上腹脹痛,餐後加重,嘔吐後腹痛可稍緩解,嘔吐物可為宿食。嚴重嘔吐可致失,低氯、低鉀性鹼中毒。患者可有體重下降、營養不良

4、癌變

十二指腸潰瘍一般不發生癌變。胃鏡結合活檢有助於明確良惡性潰瘍及是否發生癌變。

預防

1.飲食:應節制有規律,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要細嚼慢咽,每日進餐不宜多過4餐。食物宜選富營養、新鮮、易消化的細軟食物為主,多吃植物蛋白維生素多的食物,避免過硬、過辣、過咸、過冷、過熱、過分粗糙、刺激性強的食物和濃茶、咖啡等飲料。用餐時及用餐前後避免大量飲用湯、水,胃酸過多者應避免進食酸、甜食物及一次大量進食稀食。對於腹部脹氣者少吃土豆、紅薯、藕、芋頭及牛奶、豆奶等。不吸煙、少飲酒。

2.起居:作息規律,保證充足睡眠,避免寒冷刺激,適當運動鍛煉。

3.情志:樂觀向上、情緒穩定,避免精神過度緊張、焦慮、憤怒、憂鬱、思慮過度[2]

4.應避免服用損傷胃粘膜的藥物:如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保泰松、吲哚美辛、四環素、紅黴素、潑尼松等,也儘量避免空腹喝中藥,如果非使用不可,也儘量飯後服用或同時服用胃粘膜保護劑。

視頻

十二指腸 相關視頻

十二指腸潰瘍是什麼病?
十二指腸潰瘍吃什麼有利於恢復?應注意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