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糖原圖鏈接

血糖血中的葡萄糖稱為血糖(Glu)。葡萄糖是人體的重要組成成分,也是能量的重要來源。正常人體每天需要很多的糖來提供能量,為各種組織、臟器的正常運作提供動力。

所以血糖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維持體內各器官和組織的需要。正常人血糖的產生和利用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這是由於血糖的來源和去路大致相同的結果。

血糖的來源包括:

  • ①食物消化、吸收;
  • ②肝內儲存的糖元分解;
  • ③脂肪和蛋白質的轉化。

血糖的去路包括:

  • ①氧化轉變為能量;
  • ②轉化為糖原儲存於肝臟、腎臟和肌肉中;
  • ③轉變為脂肪和蛋白質等其他營養成分加以儲存。胰島是體內調節血糖的血糖濃度的主要器官,肝臟儲存肝糖元。此外,血糖濃度還受神經、內分泌激素的調節。

[1]

原理

葡萄糖在葡萄糖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氧化生成葡萄糖酸並釋放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在過氧化物酶和色原性受體的存在下釋放氧,使色素原氧化成紅色醌類化合物。在505nm處,醌的生成量與葡萄糖量成正比。

臨床意義

高血糖原圖鏈接

增高

(1)生理性增高:飯後1~2小時,注射葡萄糖後,情緒緊張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注射腎上腺素後,會使得血糖暫時性增高。
(2)病理性增高:各種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心肌梗死、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功能亢進、顱內出血等。 [2]

降低

低血糖原圖鏈接

(1)生理性降低:常見於飢餓、劇烈運動、注射胰島素後、妊娠、哺乳和服用降糖藥後。
(2)病理性降低:常見於胰島細胞瘤、糖代謝異常、嚴重肝病、垂體功能減退、腎上腺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減退、長期營養不良、注射胰島素過量等。 [3]

正常值參考範圍

空腹:3.92~6.16mmol/L(氧化酶法或己糖激酶法)。餐後:5.1~7.0mmoi/L(氧化酶法或己糖激酶法)


視頻

血糖!

[4]

血糖監測!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