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第七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第七艦隊
圖片來自大紀元時報

美國第七艦隊(United States Seventh Fleet)是美國海軍旗下的遠洋艦隊之一,隸屬於美國印太司令部[1] 屬下的太平洋艦隊。第七艦隊司令部設在日本橫須賀市橫須賀港,駐地包括日本佐世保基地沖繩韓國釜山浦項鎮海基地新加坡菲律賓等地,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海外前線投送部隊。第七艦隊的主要任務包括威嚇敵國、與盟國合作保護海上通道、協防美國友邦領土以及在必要時動用武力,也經常充當美國對外進行軍事行動時的機動艦隊。

組建歷史

1941年二戰太平洋戰爭爆發,1943年3月美國將西南太平洋的艦隊改編為第七艦隊。第七艦隊在1944年秋的雷伊泰灣海戰中歸屬於麥克阿瑟將軍指揮的西南太平洋方面軍,當時的艦隊司令是托馬斯·金凱德中將。1947年1月,這支部隊又被改稱為西太平洋海軍部隊,1949年8月被稱為第七特遣艦隊,直到1950年2月才又正式恢復第七艦隊的舊稱至今,參加過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和1965年至1975年的越南戰爭,1950年6月底通過台海,嚇阻中共軍隊,導致台海兩岸正式分裂迄今。1955年的大陳島撤退中和國軍合力進行浙江省的大陳島上軍民的撤退行動,主要為大陳島的居民撤退護航,1958年的福建省金門縣八二三砲戰中曾為中華民國海軍補給船護航,1991年參加波斯灣戰爭等。

冷戰時期,隨著《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華盛頓正式簽字,中美軍事協調會議確認第七艦隊在台北設立「台灣聯絡中心」,並於1955年成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STDC),第一任駐台美軍司令由時任第七艦隊司令Alfred M. Pride蒲賴德中將擔任,第七艦隊在台灣的分遣隊(7th Fleet Detachment)也利用左營海軍基地作為駐點,並透過高雄港運補物提供物資港史館,直至1970年代後期斷交為止。1996年,中華民國舉行首次總統民選中國大陸方面對台灣本島基隆高雄的外海發射短程彈道飛彈,台灣地區均陷入戰爭爆發的恐慌中,導致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下令第七艦隊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及從波斯灣調來的獨立號航空母艦兩艘航艦打擊群開進台灣周邊海域,為越戰結束後美國海軍在東亞地區最大的一次兵力集結。往後,台灣每屆總統大選,美國為了防止中國大陸以武力干涉台灣選舉,會在每屆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到就職典禮那一段期間,常態性的巡弋台灣海峽;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後,台灣海峽情勢較往年緩和,美軍第七艦隊並未在台灣沿海有大規模活動,仍以日韓兩地當作主基地,但一部分兵力改於菲律賓和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駐紮。

2010年,朝鮮半島情勢緊張,爆發了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砲擊事件,南韓蒙受其害;加上20世紀末以來的朝核問題,日韓兩國對北韓的核生化武器感到高度恐慌,因此造成美國高度關切,經常在黃海一帶進行美日韓三國聯合演習,藉此警告朝鮮

編制

第七艦隊大約擁有50至60艘軍艦、350架戰機,艦隊滿員編制6萬人,其中包括38,000名海軍官兵和22,000名海軍陸戰隊員,平時總兵力約2萬人。一般由CVN-76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組成的航空母艦戰鬥群為主要作戰部隊,輔以陸基航空兵、兩棲部隊。必要時可以從第三艦隊或其他部隊抽調艦艇補充。現轄旗艦一艘(藍嶺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艘(隆納·雷根號),3至4艘配備導彈的巡洋艦、18至20艘導彈驅逐艦及護衛艦、5至6艘攻擊型潛艇以及5至8艘登陸艦、18艘後勤保障船和若干汽墊船、輔助船隻等。現任艦隊司令為小羅勃·L·湯瑪斯中將(Robert L. Thomas, Jr.)。

第七艦隊下轄以下的特遣指揮編制:

  • 第七艦隊戰鬥指揮部/第70特遣隊(Commander, Battle Force, 7th Fleet / CTF-70):第七艦隊的主幹,其組成包含兩部分,分別是以隆納·雷根號為中心的第五航空母艦打擊群(CSG 5)與其所搭載的第五艦載機聯隊(CVW-5),以及由驅逐艦組成的第15驅逐艦戰隊|Destroyer Squadron 15(CDS-15)。駐地日本橫須賀。
  • 第一海軍特戰單位指揮部/第71特遣隊(Commander, Navy Special Warfare Unit One / CTF-71):CTF-71主要是由第一海軍特戰部隊(Commander, Navy Special Warfare, Unit One,NSWU-1)與美國海軍爆破物處理機動隊|United States Navy EOD第5海軍爆破物處理機動隊(EODMU 5)所組成,駐地關島海軍基地
  • 第七艦隊巡邏偵察指揮部/第72特遣隊(Commander, Patrol & Reconnaissance Force, 7th Fleet / CTF-72):由數支陸基的反潛與偵察部隊所組成,駐地包括日本沖繩的嘉手納青森縣三澤海軍基地,司令部設於神奈川縣厚木海軍基地
  • 西太平洋後勤群指揮部/第73特遣隊(Commander, Logistics Group, Western Pacific, Singapore Area Coordinator / CTF-73)
  • 第七艦隊潛艇指揮部/第74特遣隊(Commander, Submarine Force, 7th Fleet / CTF-74):駐地日本橫須賀。
  • 海軍遠征部隊太平洋指揮部/第75特遣隊(Commander, Navy Expeditionary Forces Command Pacific, 7th Fleet / CTF-75)
  • 第七艦隊兩棲作戰指揮部Task Force 76/第76特遣隊(Commander, Amphibious Force, 7th Fleet / CTF-76):駐地日本沖繩
  • 美國海軍駐韓指揮部Commander Naval Forces Korea/第78特遣隊(Commander, U.S. Naval Forces, Korea / CTF-78):又常縮寫為CNFK,CTF-78是美國海軍在大韓民國的駐紮代表,其總部設於首爾市郊的龍山基地,並以慶尚南道鎮海海軍基地作為主要駐地。
  • 第七艦隊登陸部隊指揮部/第79特遣隊(Commander, Landing Force, 7th Fleet / CTF-79):駐地日本沖繩。

第七艦隊另有數艘派里級巡防艦、數量不明的機動飛彈快艇等,駐紮於關島中途島等美軍基地,用以平時巡衛用,如遇到盟國或友軍船隻、軍艦會協航甚至保護之。

轄區範圍

第七艦隊的作戰區域東起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的太平洋印度洋,西至非洲東岸紅海(不包括波斯灣),南達印度洋及南極,北至白令海峽。整個作戰區域1.3468億平方公里,比美國本土大14倍。這一區域內居住着全世界大約一半的人口,而這其中的80%又都居住在離海岸線800公里以內的陸地上。

其他

雖然是美國海軍麾下戰力最強大的艦隊之一,但第七艦隊卻是美國最後一個只有配備傳統動力航空母艦的艦隊。之所以如此配置,主要的原因是艦隊主要駐紮地日本,乃是世界上唯一曾遭受美國核子武器攻擊的國家,日本人民普遍對於核子動力的軍事武器帶有負面的觀感,為了尊重日本人民的感觸,因此美方特別配置了傳統動力航空母艦小鷹號作為第七艦隊的核心。然而,由於小鷹號已在2008年時除役,因此接任小鷹號除役後空缺的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也順勢成為第一艘泊靠並駐紮於日本本土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於2008年至2015年駐紮於日本,之後返回美國歲修,由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接替。

船艦名單

現役船艦

橫須賀海軍基地

佐世保海軍基地

關島海軍基地Naval Base Guam

已退役船艦

二戰時代

戰後

航空部隊與配屬機種

隆納·雷根號上所搭載的第五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Five(CVW-5)使用了下列機隊:

除此之外,第七艦隊內也有數個部隊,配備有海基或陸基的定翼與旋翼機武裝:

  • 第七艦隊巡邏偵察部隊(Commander, Patrol and Reconnaissance Forces, 7th Fleet,CTF-72)
    • 沖繩空中巡邏隊(Okinawa Air Patrol Group,又稱為Task Group 72.2):駐紮於嘉手納空軍基地,主要操作P-3C獵戶式海上巡邏機。
    • 日本空中巡邏隊(Japan Air Patrol Group,又稱為Task Group 72.4):駐紮於青森縣三澤海軍設施,主要操作P-3C。
    • 第1艦隊空中偵察中隊(Fleet Air Reconnaissance Squadron ONE, VQ-1)嘉手納分隊:駐紮於嘉手納空軍基地,主要操作EP-3E白羊II式(Aries II)電子偵察機。

參考文獻

  1. 美國印太司令部,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