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綏寧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綏寧縣,隸屬於湖南省邵陽市,位於湘西南邊陲,邵陽市西部,全縣總面積2927平方公里。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雙擁模範縣[1]、中國最佳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被聯合國譽為「神奇的綠洲」[2]

建制沿革

綏寧縣春秋時屬楚國黔中郡。

秦為象郡(析黔中郡地置)地。

西漢為武陵郡(改秦黔中郡置)鐔成縣地。

東晉為武陵郡舞陽縣(鐔成縣併入)地。梁為南陽郡(析武陵郡置)龍剽縣(舞陽縣更名)地。

隋為沅陵郡(南陽郡易名)龍剽縣地。

唐貞觀十一年(637年),始名徽州,系經制州,地域除今綏寧縣外,尚含今通道侗族自治縣大部、城步苗族自治縣大部以及新寧縣小部。大曆十二年(777年)為西原蠻潘長安所占,成為溪峒州。

大和年間(827年~835年)回歸唐朝,改為羈縻州。

五代後梁乾化元年(911年)歸服楚,稱十峒,隸敘州。

南唐保大八年(950年),楚在縣境北部置武陽砦(遺址在今李熙橋鎮蘇洲村境),亦隸敘州。

後周顯德年間(954年~960年)復名徽州,為溪峒州。

北宋慶曆元年(1041年)歸宋,復為羈縻州。熙寧五年(1072年),宋辟關峽砦(含今城步苗族自治縣西北部),與武陽砦一併隸邵州。九年廢羈縻徽州。

元豐四年(1081年)在原徽州地置蒔竹縣,將二砦併入,隸荊湖南路的邵州,縣治駐寨市鎮。因土著反抗,六年改隸荊湖北路的誠州。當年成立的蒔竹縣境域除今綏寧縣外,還包括今城步、新寧、通道三縣的一部分。八年,縣境南部置臨口砦。

南宋紹興元年(1131年)臨口砦改臨岡縣時,析部分地益新置的新寧縣。

紹興三十年(1160年),臨岡縣併入綏寧縣。境域以縣城寨市為中心,東至武岡州界浪石鋪,150里;東南至城步巡檢司,150里;西南至通道縣界福佑鄉,100里;南至桂林府義寧縣界,180里;西至靖州界楊柳橋,70里;北至會同縣界翁里,60里;東北至武岡州界蓼溪山,200里;西北至會同縣界品溪,120里。八年,土著恢復溪峒徽州,蒔竹縣名存實亡;朝廷析蒔竹縣南部(今通道侗族自治縣東半部)置臨口砦。

元祐二年(1087年),廢蒔竹縣。崇寧元年(1102年),朝廷將溪洞徽州復改為羈縻徽州。

崇寧二年迫徽州再次歸服,恢復蒔竹縣,當年易名為綏寧縣(寓「綏之以寧」之意),隸邵州,五年改隸荊湖南路的武岡軍。是年,於臨口砦置臨岡縣,亦隸武岡軍。

南宋紹興三十年(1160年),將臨岡縣併入綏寧縣。

元朝至元十四年(1277年),隸湖廣行省武岡路。

明洪武三年(1370年)改隸靖州。

弘治十七年(1504年),縣境東析安化鄉一、二、三、四都(4都地域相當於今城步苗族自治縣西北部)、赤水圖(轄地相當於今城步苗族自治縣蔣坊一帶)、石井圖(元建,明初撤併,後復置,轄地相當於今城步苗族自治縣資源鄉一帶)給城步巡檢司建城步縣。

萬曆九年(1581年)將大水峒(轄地相當於今城步苗族自治縣羊石鄉、柳寨鄉、丹口鄉一帶)益城步縣,後(年份不詳)將橫嶺峒(由六甲峒改名,轄地相當於今城步苗族自治縣岩寨鄉、長安鄉、南山牧場一帶)益城步縣。

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縣境西析飛地(地名不詳)給原天柱守御千戶所建天柱縣。以縣治為中心,東至楓門嶺與城步縣分界,計110里;南至廣西義寧縣界牌分界,計150里,至六甲五里牌與城步縣分界,計85里;西至界牌塘與靖州分界,計55里,至通道縣地旺分界,計100里;北至綏屬雪峰山界極頂處與會同縣雞腳界分界,計260里;東南至城步縣五子坡分界,計70里,至匡塘與城步縣交界,計90里;西南至通道縣瓜平塘分界,計180里,與廣西懷遠青林界分界,計260里;西北至會同縣品溪分界,計120里;西北至綏屬岩門與靖州長溪分界,計95里;東北至武岡州蓼溪司分界,計200里。

清代隸屬未變。

1914年,隸辰沅道,

1936年,隸湘西綏靖處第四行政督察區(27年和29年分別改稱省第七、第十行政督察區)。民國期間,縣增疆域亦無變化。

民國1935年,湖南省陸地測量局測得綏寧縣總面積為5002平方公里(折合750.25萬畝)。

1949年10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十八軍第一一二師解放綏寧縣城,11月1日成立臨時縣政府,隸湘西行政公署會同專署。

解放軍南進廣西後,國民黨殘餘武裝於1950年5月成立匪縣政府;臨時縣政府被迫遷至縣境北部的唐家坊。

1950年10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十六軍第一三六師(由四十七軍代管)進剿綏寧,占領縣城,即日成立縣人民政府,臨時縣政府撤銷,隸屬同前(1952年8月,會同專署改稱芷江專署,11月改稱黔陽專署)。

1951年6月析南部第八區(轄民國期間的蓉江、石岩、半里3鄉)益通道縣,划去土地1000多平方公里。

1957年3月析溪口、龍塘2鄉及樂安鋪鄉杉木橋、聯團2個高級農業社再益通道侗族自治縣(通道縣改名),划去土地204平方公里。

同年11月,東南部析六甲、六馬2個高級農業社計20多平方公里益城步苗族自治縣。此後,其它處還進行過一些小調整。至此,縣境縮至2905平方公里(折合435.75萬畝),1982-1984年農業區劃土壤資源測算為2926.67平方公里(折合439.00萬畝),占全省土地總面積1.38%,為民國時縣境面積的58.08%,為北宋建縣時面積的1/3左右。

1958年7月,改隸邵陽專署。1986年元月,邵陽專署撤銷,實行市轄縣,綏寧縣隸屬邵陽市[3]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綏寧縣地處東經109°49′~110°32′,北緯26°16′~27°8′。位於湖南省西南部,東鄰武岡、城步,西連靖州、會同,南抵通道,北與黔陽、洞口接壤,縣城長鋪鎮距邵陽市200公里。

境內南北最長103.5公里,東西最寬56公里,總面積292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5.2萬畝,占總面積的8.02%。林地348.7萬畝,占總面積的79.3%。

地勢地貌

綏寧縣地處雲貴高原東部邊緣、南嶺山脈八十里大南山北麓和雪峰山脈南支的交匯地帶。境內以山地為主,兼有丘陵、崗地、溪谷平原多種地貌。南、北、東三面高山環抱,中部縱向隆起,地勢高低起伏,變化多姿。

境內山丘屬雪峰山脈南支和南嶺山脈八十里南山北,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48座。其中黃桑苗族鄉的牛坡頭海拔1913米,為全縣地勢最高點。全縣海拔最低點為麻塘苗族鄉境內的溪口河床,海拔205米。

氣候環境

境內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河水充足,日照較多,受森林調節影響,少酷熱,少嚴寒,是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6.7℃,平均年降水量1325毫米。年平均無霜期308天,雨水充沛,氣候溫暖濕潤。

水文環境

境內流域面積大於10平方公里或河長5公里以上的河流94條,總長1685.公里,河網密度0.58公里/平方公里。其中,沅江流域占綏寧縣總面積67.63%,資江流域32.37%。主要有巫水和武陽河。

巫水發源於湘桂接界的北石坳,流經城步苗族自治縣清源、蘭蓉、白雲洞、儒林鎮、羊石、關峽、長鋪、竹舟江,於河口鄉出境。

公溪河發源於綏寧縣張家沖,經水口、洞口縣那溪,於芋子塘出境。

自然資源

水資源

水能蘊藏量為19.75萬千瓦,可開發量為11.26萬千瓦。全縣水域寬廣,分為沅(西部)、資(東部)兩大水系,沅水一級支流有巫水、界溪河;資水一級支流有蓼水、平溪。共有河、溪、澗2500餘條,流域總面積2926.67平方公里,水資源總量為56.02億立方米。中小型水庫38座,山塘961口,總蓄水量5915萬立方米,灌溉面積4.7萬畝。豐富的水資源,適宜於發電、淡水養魚、食品、飲料工業的發展。

礦藏資源

縣內已探明的非金屬礦和金屬礦有二十餘種,主要礦種有、石煤、鉛等。鐵礦為本縣優勢礦種,儲量豐富。其中石煤地質儲量10億噸,硅石總儲量2520萬噸,花崗石地質儲量13.75萬平方米,錳礦地質儲量32萬噸,建築用的片石、石料和河沙等資源也非常豐富。

植物資源

全縣森林資源豐富,活立木蓄積量11426萬立方米,竹儲量7000萬根,森林覆蓋率為73.7%。被聯合國譽為「神奇的綠洲」。

黃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木本植物102科,271屬,1021種。其中稀有珍貴的193種,如國家重點保護的伯樂長苞鐵杉[4]

野生動物

資源也很豐富,哺乳類有雲豹、熊等。禽類有白冠長尾雉、紅腹錦雞、相思鳥、貓頭鷹等。最近發現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中華小鯢數量很多。

森林資源

富饒,人均林地13.54畝。農業以種植水稻為主,林糧牧並重。香菇、木耳 、竹筍、楊梅、竹蓀、五倍子、絞股藍、金錢柳保健茶等名優土特產品豐富。

綏寧服裝

苗族:男人身穿對襟青色短衣,衣袖長而小;下身穿青色褲,褲管短而大。女人穿青色大襟右衽上衣,下着寬腳褲,袖口和褲腳口加繡花邊;頭扎髮髻,橫插銀梳,喜戴耳環、項圈、手鐲;進入中年後,頭上加纏絲帕或毛巾。

侗族:男子與苗族相似。婦女一般上穿青色大襟無領或有領衣,下着褶裙或管褲;頭髮盤髻,上插銀簪。中年婦女頭上常蓋毛巾。

瑤族:服裝多用萱麻織布做成,五彩絨繡花,衣服為對襟無領短衫,男子穿長褲或過膝短褲,婦女着長短不一的裙子。

新中國成立後,青年男女喜穿時興服裝,民族服飾日漸減少。「文化大革命」期間,男女青年盛行穿中山裝、解放裝,色彩多為藍、青、黃、灰色。80年代以後,人們的服裝,花色款式日漸豐富。90年代起,西裝也成為人們服飾的選項之一。

多情姑娘節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是綏寧苗家姑娘節 。在當地,「姑娘節」的來源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宋代楊家將的後代楊文廣失陷柳州城後被俘,其妹楊金花每天給哥哥送飯,但每次送的飯都被獄卒吃了。楊金花知道哥哥只有吃了飯才力大如牛,便到山上嘗遍樹葉草根,發現黑飯樹葉汁是黑色的,且氣味芳香,便取其葉片,拌和糯米蒸煮,在農曆四月初八這天送去。楊文廣吃了一斗黑米飯後,渾身有了力氣,一拳打爛牢門,在妹妹楊金花的接應下衝出困境。為了紀念足智多謀的楊金花,綏寧苗族楊姓將農曆四月初八定為「姑娘節」。

每年的這一天,苗家人要把出嫁了的姑娘接到家裡吃黑米飯過節。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喝燒米酒,吃黑米飯,載歌載舞,慶祝自己的節日。在吃黑米飯之前,苗家要舉行莊重的祭拜祖先的儀式。古老的祭祀儀式和取材於苗民日常生產生活的民俗風情節目表演,如逗春牛、背媳婦、祭狗、賽爬藤、跳銅錢舞等,奇特有趣,引人入勝。此習俗代代相傳沿襲至今。「四·八姑娘節」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節。「高山木葉笑微微,十八滿哥你會吹?你若吹得木葉叫,木葉傳情不用媒。」在小溪在樹林,身着節日盛裝的苗家青年男女以木葉傳情、用山歌聯姻。2008年,綏寧苗族「四·八姑娘節」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

名優特產

野生香菇:野生香菇,又稱香菌,冬菇。來自本地高山,每年冬春二季生長在森林適宜雜木之上,受自然空氣、陽光的陶冶,靠頑強的生命力抵抗病蟲寒冷,無任何污染,不受人為關照調節,貴在自然,其食味與營養價值明顯優於裝袋木屑栽培的香菇。

野生香菇肉嫩滑爽、厚實、菇柄短,香氣純正沁人,營養豐富,素有「山珍」,「菇中之王」之稱,是歷代的「宮廷貢品」,民間宴席的「素中之葷」,它的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和維C,它的蛋白質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可增強人體免疫能力,幫助兒童骨骼和牙齒的生長,所以被營養學家稱譽為「植物肉」「植物性食品的頂峰」是當今世界風行的佳宴珍品。

香菇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藥用價值高,含有30多種酶,可治療多種疾病。能益氣活血,祛風除濕,化痰理氣,益味助食,利小便不禁,可預防佝僂病,治貧血、降低膽固醇和防止肝硬化,能預防流行性感冒等症:以香菇為原料研製的「香菇抗癌注射劑」其效果良好,因此人們把它稱作當代的「保健食品」,「抗癌新兵」,「生命之靈丹妙藥」。

萬花茶

客人光臨苗家,主人會馬上泡一杯熱氣騰騰的萬花茶送上,茶水中浸泡着刻工精細的蜜餞。蜜餞因刻出的花色繁多,故名萬花茶,它是綏寧苗族待客的佳品。在縣境西南部苗族聚居的山寨,製作萬花茶非常流行。其製作要經過雕刻、漂洗、加糖、曬乾四道工序。萬花茶不僅是一種色、香、味俱佳的食品,而且是一種賞心悅目的藝術品,也用來表達男女青年之間的愛情。後生上門求婚,姑娘如果中意,便在奉獻給後生的茶杯里放進四片萬花茶蜜餞,兩片刻着並蒂蓮花,兩片刻着龍鳳呈祥;如果不中意,便在茶杯里放進三片單花獨鳥的萬花茶蜜餞,後生便會知趣地離去。

蓋皮

蓋皮系呈衷用品。做法是:把粳米泡脹磨成米漿,放入鍋中加鹽和蔥等調料,邊燒小火邊慢慢攪拌,熟後便成了米豆腐,倒入缽中冷卻。將冷卻後的米豆腐缽翻轉來覆在桌上的淺盆內,拿開缽,便呈現出下大上小的圓椎體冷米豆腐。然後雙手拿着用竹子和線做成的弓,把米豆腐刮成薄如紙張的米豆腐皮,小心攤在放着稻草的竹蔑篩內,在太陽下曬乾收存。用時取出,用鐵夾夾着,一張一張地置入茶油鍋中用文火炸熟,便成了又香又脆的蓋皮。給客人呈衷時,擺放在桌上正中的盆里,請客人食用。

糍粑:綏寧各族人民都很喜愛。它用糯米做成,分4種:

(1)過年前打舂糍粑。先把糯米用冷水泡脹,然後撈起瀝乾,入甑內蒸熟倒入石槽或木槽中,趁熱用木槌打爛或舂爛,取出,揉成一個個圓球,壓扁,晾冷後5個壘為一疊,置入冷水或瓮中保存,可經久不壞。食用時取出分開,放在火上烤熟,或放入鍋中用油炸熟或煎熟。打糍粑時也可摻入雜糧、南瓜茼蒿,也可加入紅色食用染料,做成紅糍粑,以表喜慶。

(2)過節做葉包糍粑。先把糯米用冷水泡脹,瀝乾,磨成細粉,摻入一定的水分拌揉成軟團,再做成一個個球形(亦可在球中放餡)或壓成扁圓形,再用芭蕉葉或桐樹葉包好,入鍋中蒸熟。

(3)過節炒油糍粑。糯米細粉加水加蔥後揉成圓團,放入茶油鍋中用文火炸,半熟後撈出晾一會,再入油鍋中重新炸,直至外表變淡黃色後,便成了外脆內軟的油炸糍粑,以黃土礦油糍粑最出名。

(4)豆粉糍粑。俗稱馬打滾。糯米細粉揉成圓團後入鍋中用開水煮熟,放入用黃豆炒熟磨成細粉(拌糖或鹽)的盆中,將盆晃動,讓熟糯米圓團在豆粉中打滾,直至糍粑外表沾滿豆粉,即可食用。

綏寧灌辣椒

綏寧灌辣椒:特點香脆而不辣,十足的香味,十足的野菜香味,十足的菜油香味。脆,嘴裡咯嘎的響,陶醉人呀。一個辣椒,一碗飯。好吃。

野生油茶

油茶榨出的油俗稱茶子油,與橄欖油並稱世界兩大木本食用油,自古有「油中珍品」之稱。木本油料植物自然生長在山區,無化肥、農藥污染,因此木本油比草本油品質好。油茶是我國特有的油料樹種,茶油是我國特有的優質食用油,品位可與橄欖油相媲美。油茶全身都是寶,茶子經加工製成的茶油是一種優質食用油,色純味香,營養豐富,有降低血壓、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等作用;長期食用,人的皮膚細嫩潤澤,頭髮烏黑髮亮,可增加人體免疫力;還可加工成高級護膚化妝品。茶枝經深加工可生產精油、皂素、茶粕等系列產品,可作為重要的有機肥料、生物農藥和機床拋光粉。茶殼還可提煉茶鹼、烤膠,製造洗髮香波等。 在兩種木本植物油中,野生茶油與橄欖油相比,營養和保健品質更高。橄欖油含不飽和脂肪酸75%—90%,而野生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5%—97%,為各種食用油之冠。綏寧野生油茶主產於鵝公鄉、東山鄉、朝儀鄉,其主要特點是:耐瘠薄、早熟、抗油茶炭疽病、果皮薄,出籽率高,油質好。干籽含油率40~50%,全籽出油率為28~36%,比普通油茶高8~10%,缺點是產果率較低,單果重較輕。

綏寧聚霧野茶

綏寧縣聚霧野茶加工廠主要生產野生綠茶、紅茶和野生絞股藍茶三大類,其中都分別有高中低及不同等次的禮盒茶(野茶王、野生銀峰、野生毛尖、野生紅茶、野生絞股藍茶)和普通裝辦公及生活用茶。

青錢柳

綏寧縣境內,發現大面積散生青錢柳和數量可觀的超大型野生青錢柳群落。經專家的努力研究,採用國家專利最新技術成功研製出獨具特色的新產品青錢柳茶。青錢柳茶甘甜滋潤,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產品經有關權威機構檢驗檢測,結果表明,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鉀、鈣、鎂、磷等常量元素,且含有對人體保健有重要作用的錳、鐵、銅、鋅、硒、鍺、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礦物質微量元素和營養成分。產品一經問世深受眾多消費者青睞和歡迎,遠銷國內各大中城市及東南亞地區。經省級科技成果鑑定該產品技術達到了同類研究國內領先水平。

風景名勝

黃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境內山勢起伏,峰巒疊翠;溪谷幽深,古木參天;高山流水相映成景,鬼斧神工,構成了南方原始次生林自然而古樸的神奇魅力。

境內有海拔1000米以上峰巒16座,海拔1904米的牛坡頭為黃桑諸峰之最。保護區內林木物種豐富,其中珍稀樹種193種,古老孑遺樹種36種,我國特有樹種18種,觀賞植物166種。科研人員讚譽這裡是「不可多得的樹種資源基因庫和森林生態系統基因庫」。黃桑山多、林茂、水秀,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與複合景觀於一體,境內有五大景區、十大溶洞、三大瀑布以及無數奇峰異石、名木古樹。

鐵杉林、楠木林、上堡古國、神龍洞、六鵝洞瀑布、紅軍路以及古代護林禁山碑刻群,演繹着屬於黃桑的神奇誘人的故事。上堡古國位於綏寧縣黃桑坪苗族鄉上堡村,是苗族歷史上第一次建立自己政權的首都遺址,也是他們的政治活動中心,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至今黃桑坪一帶仍流傳着「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縣,上堡有個金鑾殿」的歌謠。

黃桑還是一座安神健體、清心養肺的森林療養院。專業機構測算出黃桑林海中每晝夜吸收二氧化碳150萬噸,放出氧氣約1萬噸。而黃桑每晝夜釋放出的近800噸植物殺菌素,能直接殺滅多種病毒。此外,她還釋放出一種萜稀類氣體物質,對人體具有消炎、利尿和祛痰功效。瀰漫在林地間的負離子能有效地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降壓安神,提高肌體的免疫力。

神坡山

又名東南第一山,距縣城僅13公里,交通極為使得,主峰海拔1139米,系雪峰山系南端與越城嶺北緣的交匯地。方圓8平方公里。正是這彈丸之地,成為集宗教、科研、文物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神坡山歷史悠久。早在唐代會昌五年(公元854年)史稱「會昌滅法」之際,有高僧先覺和尚師徒三人因避劫而到此。始建寺廟而傳法。至本世紀八十年代,僧尼和尚、善良信女、教友方士又募捐化緣,將廟庵修葺一新。如今方圓幾省信佛之民眾,紼到此朝拜。香煙裊裊,暮鼓晨鐘,梵音空鳴已成為神坡山勝境之一。

神坡山是中國特有珍稀物種紅豆杉科中穗花杉現代分布中心,而且歷經五百多年的歷史。群居面積達15平方公里。在國內絕此僅有。更為奇特是發現全球唯一一株雌雄同株的穗花杉,堪稱生物界一大奇觀。中科院院士吳征鎰傅立國教授等都作過高度評價。「神坡山」穗花杉群落是我國迄今發現面積最大、株數最多、樹齡最高、結構最完整的原生性群落類型,是珍稀植物群落學的新發現,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除穗花杉外,在這歷經500多年的茂林中,還有着各種各樣的植物景觀。有的樹根緊抱岩石立於絕壁之上,有的蔓藤如碗粗大,有的枝生似鳥樣的樹瘤,千奇百怪,吸引國內不少遊客和科考人員。

高登山

位於綏寧縣西北面的聯民苗族瑤族鄉邊境,海拔1581.4米。

頂峰終年為雲霧所繞,佛教信徒視之為聖地,普照寺建造在高登山極頂。這裡面積狹窄,三面絕壁,高聳九天,凌雲欲飛。寺之構件全部採用青石,整個工程規模宏大,異常艱巨,但布局合理,結構精巧,令參觀者讚嘆不已。

普照寺初建於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系青坡里(今析為聯民、麻塘、楓木團、河口、竹舟江5個鄉)黃皈依師募化創建。嘉慶二十二年(1817),青坡里勸首楊通鑑、李元芳約請綏寧人藍紹裘、莫中立、楊通義總理其事,在周圍諸縣募捐,得銀3000兩,進行大規模改建,六年後方才工竣。後來又經多次修葺。普照寺共有5進,依山勢梯級上升,依次為山門、灶王殿、關聖殿、正殿、南嶽殿。寺之全部構件包括基礎、柱子、橫樑、檁子、窗戶、門框、瓦片、匾額、對聯等等都用青石打制。寺內碑刻和對聯很多且保存完好。

花園閣景區

坐落在綏寧縣關峽苗族鄉花園閣村,地處花園閣國家濕地公園。

核心景區內。距縣城20公里,距洞新高速關蔣連接線8公里,距武靖高速梅口出口500米,交通十分便利。

風情花園閣因獨特的山水風光而聞名,號稱風情水鄉、詩意家園、養生福地。這裡山富傳奇,水有靈性,一湖連天碧水,波光瀲灩,兩岸山峰倒影成行,形成了奇特的「十里山水畫廊」。這裡有至今保存完好的雪峰山戰役梅口抗日戰爭遺址和岩門口湘黔古道,這裡是「五溪苗疆」的山水後院、原始苗族同胞的居住地、巫儺文化的發源地,紅色文化、苗族文化和巫儺文化在這裡相互融合,交相輝映。

花園閣景區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水上遊樂,遊客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都可以乘坐生態畫航蕩舟巫水河讀山問水,也可以當一回漁翁垂釣巫水河;另一部分是環島旅遊,可以穿梭苗家村寨,遊憩森林公園置身天然氧吧,獨步穿行千年岩門古道感受歷史滄桑,流連百畝荷園景賞「映日荷花別樣紅」,置身愛情樹下訂立海誓山盟,還可以夜宿苗家觀賞苗家儺戲,品食花園閣河魚,感受苗鄉魅力[6]

歷史名人

趙世榮:國家一級書法師  

於登雲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總工程師

劉海英:海英(Seahero)高爾夫用品公司董事長

於大康:原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空軍工程系政治委員

李長春:國內水產科技界著名的大水面漁業科學家

鄧湘子:現代小說家

城市名片

全國林業資源林政管理先進縣 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

全國科技興林示範縣

全國科技先進縣

全國農村改水先進縣 全國普法先進縣

中國竹子之鄉

全國雙擁模範縣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縣

國家級生態示範區

視頻

綏寧縣相關的視頻

航拍的綏寧縣
綏寧上堡地方
綏寧航拍:水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