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itsfun

又名土麝、河麂、牙獐,中國二級保護動物,是小型鹿科動物之一,被認為是最原始的鹿科動物,比略大,與黃麂相差不多,原產地在中國東部和朝鮮半島1870年代被引入英國,其特色為具有獠牙

獐在中國境內屬於瀕危動物,目前主要分布在舟山群島洪澤湖洞庭湖周邊等濕地。是嚴禁獵捕的動物。

特徵

獐、無角,體重約15-20(雄15、雌20)千克,體長約1米。四肢細小發達,肩高略低於臀高。

犬齒發達,雄獸的尤其長而大(4~5厘米),略彎,呈獠牙狀,露於口外,雌雄均有腹股溝腺(鼠鼷腺)。

習性

獐不結大群,獨居或成雙活動,最多3~5隻在一起。行動時常為竄跳式,迅速。獐生性膽子小,兩耳直立,感覺靈敏,善於隱藏,也善游泳,人難以近身。

獐喜食植物,主食雜草嫩葉,多汁而嫩的植物樹根、樹葉等。受驚擾時狂奔如。以蘆葦、雜草及其他植物性食物為食物。

雄性是領地性很強的動物,會用尿液糞便來標記自己的領地,當別的雄性入侵時,如果威脅無效領地內的雄獐會向對方發起進攻,爭鬥中雙方都會使用自己的獠牙來試圖刺傷對方的頭部,頸部或者背部。打鬥通常在其中一方低頭認輸或者逃跑的情況下結束。

保育

獐寶是很貴的中藥材,所以攜帶獐寶的小獐不斷被獵殺。 獐的自身優越條件招來了殺身之禍,獐受到亂捕亂獵,被剝皮取骨賣肉,危害最嚴重的是在每年5-7月份的繁育期,偷獵幼獐,獲取「獐寶」。

1987年11月3日普查時,獐有百萬餘只,1988年冬季幾乎全部捕盡,1989年後已很難發現有獐。

1987年中國華東師範大學開始獐的飼養研究,1989年3隻雌獐各產仔3隻,全部成活。同年9月運往上海長興島,在長興島建立了近萬頭的種群,種群數量有一定的恢復。2003年統計為1萬只左右,目前評估在3000—5000隻左右。[1]

如何區別麂、獐、麝

、獐、都是偶蹄目動物,前兩種屬於鹿科,後一種屬於麝科。雄性麂有角,雄性獐子與麝都無角。

  • 雄性麂、獐子、麝都有獠牙, 獐子與麝的獠牙較大, 麂的獠牙最小。
  • 麂的耳朵最小,獐子與麝的耳朵較大。
  • 麝的體型最小,獐比麝大,黃麂比獐略小,其它幾種麂都比獐大。
  • 麂就是麂 ,河麂是獐不是麂 ,香獐是麝不是獐。

參考資料

  1. 您能分辯麂、獐、麝三種動物的區別嗎?. 微博. 2017-10-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