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糍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糍粑是中國的一種民間傳統食品,是、打糕的一類,廣泛分布於南方地區和少數北方地區如廣東北部、福建廣西貴州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廣東連州上海江蘇等地。打糍粑是一種傳統的節日風俗,多為慶祝新年等節日[1],每個地區因民族及習俗不同而各有差異。在中國大陸,作為賀年食品的糍粑一般會在臘月製作,在農村,一般整個家族都會在一起打糍粑,以慶祝即將到來的新年,台灣也有這種食品,是在婚喪喜慶活動,或廟會拜拜聚會時,經常用糍粑招待賓客。製造過程中會引入機器代替,比如會將泡過的糯米用機器磨成米漿,之後蒸熟,再後續處理,跟傳統方式由熟糯米捶搗出黏性的方法不完全一樣。

日本朝鮮等地也有類似的食品,但製作及食用方法有所區別。

製作方法

製作方法

糯米用水浸泡一天以上,將水濾干之後蒸熟。將蒸好的糍粑放在石臼裡面,用大木槌等工具舂爛至膠狀。然後 將這團膠狀物放入灑上糯米粉的器皿中揉搓,有些地區由兩人進行,一個拿着木槌站着敲打,另外一個蹲着用手將糍 粑揉成團狀。每打一下揉一次。用模具製成各種形狀或直接製成餅狀或團狀,其大小會依據具體的用途而定。放在通 風乾燥的地方晾乾。待要食用時,可以油炸,水煮或直接用火烤熟。

佐料粉

花生,黃豆,芝麻炒後磨粉,可以隨意搭配用作佐料

各地差異

  • 梅州客家糍粑廣東梅州客家:客家人會附帶蘸上炒米、花生、芝麻、黃糖等配製而成的佐料粉再吃。當地有傳統說法「十月朝,糍粑粄子碌碌燒。」就是說農曆十月每家都在製作糍粑。
  • 閩清糍粑福建閩清人吃糍粑的佐料是炒熟磨細的芝麻、花生、豆、糖混合的粉。當地製作的糍粑體積較大。
  • 馬祖糍粑:當地稱「𥻵」,馬祖人吃糍粑的佐料為花生粉,婚喪喜慶可見。
  • 桂林糍粑廣西桂林會加入餡料如豆茸、蓮茸、芝麻桂花糖等,還會沾上白糖或熟豆粉一起吃。
  • 興義糍粑貴州興義人製作時,在手上塗上蜂蠟或茶油,在臼好的糍粑團上撕下一塊,用黃豆粉、芝麻、蘇麻做餡料包起來。
  • 湖南:有的地方會用當地特產的大型香葉將糍粑包起來,存放15至30天,吃的時候再撕掉香葉。也有烤糍粑這一小吃
  • 湘西糍粑:湖南西部臼糍粑時會用混合的茶油和蜂蠟塗在石臼和木槌上。糍粑有時候會存放在大水缸里,能存放到7月份左右。烤好的糍粑可以沾上糖,或者將糖灌入糍粑中。糍粑有時會裹着豆腐乳(當地人謂之貓乳)吃。
  • 四川糍粑:四川打糍粑一般在中秋節,會加入黃豆粉、芝麻粉、蜜桂花、白糖等。
  • 油炸糍粑:中國南方地區流行的一種早餐,江南一帶稱作粢飯糕。用糯米和粳米按比例配製,再放入蒸籠內蒸熟,放涼後倒出切片,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

視頻

糍粑 相關視頻

大廚教你一道「四川糍粑」家常做法
教你正宗重慶糍粑的做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