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苞鐵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苞鐵杉

中文名 :長苞鐵杉  

學   名:Tsuga longibracteata Cheng

界 :植物界

門:裸子植物門

綱:松杉綱

目:松杉目

科:松科

亞   科:冷杉亞科

屬:鐵杉屬

組:長苞鐵杉組

種: 長苞鐵杉

命名者及年代: Cheng,1932

長苞鐵杉是松科,鐵杉屬喬木,高可達30米,胸徑達115厘米;樹皮暗褐色,冬芽卵圓形,先端尖,無毛,無樹脂,葉片輻射伸展,條形,直,長、寬多為2毫米,先端尖或微鈍,有氣孔線,微具白粉,下面中脈隆起、沿脊有凹槽,球果直立,圓柱形,先端寬圓,中部急縮,熟時深紅褐色;苞鱗長匙形,種子三角狀扁卵圓形,種翅較種子為長,3月下旬至4月中旬開花,球果10月成熟。 該種是中國特有樹種,分布於中國貴州東北部、湖南南部、廣西東北部及福建南部山區。生於海拔300-2300米、氣侯溫暖、濕潤、雲霧多、氣溫高、酸性紅壤、黃壤地帶。有人工栽植的單純林。 該種木材紋理直,結構細,耐水濕,抗腐性強,可作建築、造船、板材及木纖維工業原料用。樹皮可提烤膠。[1]

形態特點

   常綠喬木,高達30米, 胸徑達1米,具平展常稍下垂的枝條;樹皮暗褐色,縱裂;小枝具隆起的 葉枕,淡褐黃色至紅褐色,無毛,側枝生長緩慢;冬芽卯圓形,無樹脂,芽鱗宿存。葉輻射伸展,線形,直,長1一2.5厘米,寬1一2.5毫米,先端尖或微鈍。基部漸窄成短柄,上面平或近基部微凹,具7一12條氣孔線,微具白粉,下面沿 中脈兩側有灰白色氣孔帶。 雄球花單生葉腋; 雌球花單生側枝頂端,直立,苞鱗大於珠鱗。 球果圓柱形,直立,長2一5.8厘米,直徑1.2一2.5厘米;成熟時紅褐色,種鱗革質,近 斜方形,長0.9一2.2厘米,寬1.2一2.5厘米,先端寬圓,中部收縮。下部兩側突出,基部兩側耳狀;苞鱗近匙形,先端尖,稍外露;種子三角狀扁卵圓形,長4.8毫米,種翅較種子為長,上部寬,先端圓。

現在狀況

  稀有種。長苞鐵杉僅分布在我國亞熱帶少數省區,它在貴州的分布區十分狹窄,種群數量稀少,本種的生境條件較差,多生長于山脊地帶岩石裸露的石山地區,一旦受到破壞,極難以恢復和更新,有淪為漸危狀態的危險。

分布情況

  長苞鐵杉為我國特有種。在貴州主要分布於黔東北的松桃鳥羅和 梵淨山魚坳,石棉廠及牛尾河谷中上段和三角樁,此外在 劍河縣昂英也發現5株長苞鐵杉,分布區海拔700—1700米。我國江西西南部,廣西,廣西東北部、湖南南部及福建西部海拔300—2000米的山地也有分布。   分布於福建西南部上抗、連城、清流與中部德化,江西南部崇義、 大余,廣東北 部乳源、連縣,廣西東北部至中部資源、興安、灌陽、全州、龍勝、融水、臨桂、全秀、大 明山,湖南南部宜章、 道縣、江永、新寧、城步、綏寧、洞口,貴州東北部婺川、印江與東 部 劍河等地。多生於海拔1000-1900米地帶的林中,常呈斑塊狀分布,而較集中於 南嶺山區 ,向東可達福建 戴雲山,向西北至貴州梵淨山。

保護價值=

  長苞鐵杉為我國特有的珍貴樹種,它是大果鐵杉組Sect.Hesperopeuce分布於中國的唯一代表種類,形態極其特殊,有別於國產各種鐵杉,對研究東亞、北美植物區系和 鐵杉屬系統分類有一定科學意義。長苞鐵杉是起源古老的第三紀 孑遺植物,在我國分布範圍狹窄,貴州梵淨山是長苞鐵杉的模式產地,由於其生境特殊,分布範圍亦十分狹窄,故應予認真保護;   本種樹幹高大通直,結構細緻,硬度中等,耐水濕,可供建築、造船、板料、家具等用,樹皮可提取 栲膠,故易砍伐。材質優良,用途廣,經濟價值高,可選作 長江流域以南中亞熱帶中山以卜的造林樹種。因此,應加強保護。

保護措施

  在長苞鐵杉集中分布地的梵淨山,巳闢為 自然保護區,這為本種的繁衍創造了有利條件。長苞鐵杉的種子具翅,能隨風傳播較遠, 目前在梵淨山魚坳及其附近山脊,均有天然更新的幼樹生長,應嚴禁毀壞,使梵淨山成為長苞鐵杉的種源基地。此外,在松桃烏羅尚有部分長苞鐵杉,其中最大一株胸徑達130厘米,樹齡已有500年左右,應掛牌綠護,嚴禁砍伐破壞。   

參考消息

  1. [1], 連城縣樂地村發現珍稀長苞鐵杉群 並排生長被稱「夫妻樹」 福建日報,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