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城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城嶺( Yuechengling ),或稱越城嶺山脈,是指雲貴高原的東南端,是五嶺山系的西北支,跨越廣西桂林市(東北部)——湖南邵陽市(南部)和永州市(北部),主幹跨廣西的資源縣和全州縣—湖南的新寧縣和東安縣(山脊的湘桂分界點在八步嶺),東北端的大型余脈直達衡陽市祁東縣最西端的四明山。長200多千米。最高主峰貓兒山神貓頂海拔2141.5米,是華南最高峰;第二主峰真寶頂在資源、全州兩縣邊境,海拔2123.4米。聚居苗、瑤、侗、壯、漢族。

山系概況

越城嶺:早期是今興安縣境內的一個軍事要塞性質的山嶺(起於修建靈渠時期,這裡有興安縣嚴關和),又名臨源嶺、始安嶠、全義嶺(越城是否就是秦漢早期建立的軍事要塞—秦城遺址,有不同認識),因為名氣大,後來就用它稱呼當地的大山、山脈。作為山脈,它是雲貴高原的東南端,是五嶺山脈的北支,位於廣西區東北部桂林市——湖南省西南部的邵陽市(的南部)和永州市(的西北部)、東北余脈四明山直達衡陽市最西端,主幹跨越廣西的資源縣和全州縣—湖南的新寧縣東安縣(山脊的湘桂分界點在八步嶺),東北方止於洛湛鐵路和二廣高速。東北-西南走向。長200多千米。為花崗岩斷塊山。重巒疊嶂,蒼山如海。山勢雄險高峻,龐大的山體具有山高、峰雄、崖險、石奇之特點。

界限:南部有著名歷史古蹟靈渠[1]。東北端,跨越洛湛鐵路和二廣高速公路後,大型余脈直達衡陽市祁東縣最西端的四明山及其附近小山,與衡山山脈西南端的大型余脈大雲山分界,南方的祁山是越城嶺山脈、衡山山脈、陽明山脈的交界處。西北方向,與八十里大南山(是雪峰山脈的南部余脈)相距一個地帶。

構成:東支最大,是主幹,最高是真寶頂,在湖南境內最有名的是舜皇山頂。中支是貓兒山神貓頂所在的山脈,南延到興安縣溶江鎮,北伸到新寧縣崀山鎮西側。西支也長。天平山則是越城嶺和雪峰山共同的南部余脈。

在廣西桂林市的部分:跨越桂林市的全州、資源、興安、龍勝、靈川、臨桂六縣。是長江水系裡資江(其源頭冠名資源縣)和湘江的源頭(在興安縣),也是珠江幹流西江水系裡灕江和潯江的發源地,其連接線就是著名的歷史古蹟靈渠。秦始皇修成靈渠、打通兩大水系的當年就統一了嶺南、設三郡。資源縣-新寧縣之間的老山界是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山。聚居在山中的苗、瑤、侗、壯、漢民族。主峰真寶頂在資源、全州兩縣邊境,海拔2123.4米,為廣西第二高峰。真寶頂[2]是我國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在粵西行中最先登臨的高峰,他在遊記中作了如下記述:「至絕頂,叢密林中無由四望,登樹踐枝,終不暢目。已而望竹浪中出一大石如台,乃梯躋其上,則群山歷歷。」主峰貓兒山,海拔2141.5米,相對高度1862米,為華南之巔,地跨興安、資源兩縣交界處。以貓兒山為起點連綿延伸,形成3支山脈。

南支:一說 南支是八十公里天平山。從環境看,天平山是越城嶺和雪峰山共同的南部余脈。

在湖南省的部分:主山跨越邵陽市南部的的城步、新寧(主要在新寧縣)、邵陽縣(南部,東南端的四明山是余脈),和永州市西北部的東安縣(該縣大部分區域都在越城嶺上,翻越「雷群嶺」進入廣西),東北余脈四明山直達衡陽市西端。是三湘四水之一資江在邵陽的上段(前段稱夫夷水),也是湘江在永州市境內的一個支流的發源地。東安縣—新寧縣交界區域著名的舜皇山都在越城嶺山脈腹地。新寧縣著名的崀山景區在小側脈。

視頻

越城嶺 相關視頻

發源於「華南第一峰」桂北越城嶺的灕江,這幅山水畫卷美的很真實
2016.10.1--廣西越城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