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腹錦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腹錦雞(拉丁學名:Chrysolophus pictus)是雉科,錦雞屬其中的一種鳥類。紅腹錦雞為中國特有鳥種,該物種分布的核心區域在中國甘肅陝西秦嶺地區,全身羽毛顏色互相襯托,赤橙黃綠青藍紫俱全,光彩奪目,是馳名中外的觀賞鳥類。

據調查,紅腹錦雞正在逐年減少,非法捕獵已成為對它的最大威脅。

紅腹錦雞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為國家2級保護動物[1]

中文學名紅腹錦雞 英文學名Golden Pheasant 總目今顎總目(突胸總目) 目雞形目 科雉科 屬錦雞屬 種 紅腹錦雞


外形特徵

雄鳥的額和頭頂羽毛延長成絲狀,形成金黃色羽冠披覆於後頸上。臉、頦、喉和前頸銹紅色,後頸圍以具有藍黑色羽端的橙棕色扇狀羽,形成披肩狀。上背濃綠色,羽緣絨黑色;下背、腰和短的尾上覆羽深金黃色,羽支離散如發。自腰以後的兩側,羽端轉為深紅色。較長的尾上覆羽基部桂黃色,具黑褐色波狀斜紋,羽端狹長而為深紅色;尾羽18枚,中央一對尾羽黑褐色,滿綴以桂黃色斑點;外側尾羽桂黃色而具黑褐色波狀斜紋;最外側3對尾羽暗栗褐色,具黑褐色斜紋。肩羽暗紅色,翅上最內側覆羽和飛羽深藍色;中、小覆羽以及次級飛羽大都栗色而具黑斑;大覆羽黑色而雜以棕黃色橫斑和具棕黃色羽干和羽緣。初級覆羽和飛羽黑褐色,具棕白色羽端。下體自喉以下純深紅色,羽支離散如發。肛周淡栗紅色。

雌鳥頭頂棕黃色而具黑褐色橫斑;臉棕黃而綴黑色;耳羽暗銀灰色,背棕黃至棕紅色,具粗的黑褐色橫斑;腰及尾上覆羽棕黃色,密布黑褐色蟲蠹狀斑。尾棕黃色,具不規則的黑褐色橫斑及斑點。兩翅與背同,但黑色橫斑較寬,棕黃色羽端亦滿雜以黑點。頦和喉白色而沾黃色;胸、兩脅和尾下覆羽棕黃色,具黑色橫斑。腹淡棕黃色,無斑。

虹膜雄淡黃色或雌褐色,眼周皮膚雄淡黃色或雌黃色 ,嘴和腳角黃色。雄鳥跗蹠具一短距,眼下裸出部具一淡黃色小肉垂[2]


棲息環境

棲息於海拔500-2500米的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和林緣疏林灌叢地帶,也出現於岩石陡坡的矮樹叢和竹叢地帶,冬季也常到林緣草坡、耕地活動和覓食[3]

生活習性

成群活動,特別是秋冬季,有時集群多達30餘只,春、夏季亦見單獨或成對活動的。性機警,膽怯怕人[4]。聽覺和視覺敏銳,稍有聲響,立刻逃遁,當危險尚遠時,多在地下急速奔跑逃竄;當危險迫近時,則多急飛上樹隱沒。善奔走,途中遇低岩或小片空地時,則展翅滑翔而過。飛翔亦甚快而靈巧,在林中飛行自如。白天大都在地上活動,尤以早晨和下午活動較多,中午多在隱蔽處休息,晚上多棲於靠溝谷和懸岩的松、櫟等喬木樹上。上樹時多從低枝逐級跳躍,盤旋而上,或從鄰近小樹再往上跳。每當夜幕降臨時候,常常可聽到上樹時翅膀扇動的「撲、撲、撲」聲。多棲於離地4米以上樹冠層樹木的側枝上。通常不群棲於一樹,而是分別棲於鄰近的幾棵樹上。


主要以野豌豆野櫻桃青蒿蕨葉、野蒜、懸鈎子酢漿草薔薇胡頹子羊奶子箭竹橡子華山松種子稠李漆樹杜鵑雀麥櫟樹茅栗青岡子等植物的葉、芽、花、果實和種子為食,也吃小麥大豆玉米四季豆等農作物。此外也吃甲蟲蠕蟲雙翅目鱗翅目昆蟲等動物性食物。常常在林中邊走邊覓食,早晚亦到林緣和耕地中覓食[5]

視頻

紅腹錦雞 相關視頻

央視報道紅腹錦雞
酷似鳳凰的紅腹錦雞,現在卻瀕臨滅絕,只因長得實在是太漂亮了
紅腹錦雞漂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