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類風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類風濕

中文名:類風濕關節炎;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的概念須與濕相區別。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急性或慢性結締組織炎症[1]

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還得先說風濕熱。上世紀50-60年代前,風濕熱在兒童中十分普遍,它是一種由乙型溶血性鏈球引起的先感染後產生自身免疫反應的疾病,最終損害心內膜,在發病中最突出的症狀之一就是關節炎,特點是四肢大關節對稱性、遊走性的紅腫疼痛,在相當長時期內臨床上普遍把它稱作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RA)是一種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手、小關節的多關節、對稱性、侵襲性關節炎症,經常伴有關節外器官受累及血清類風濕因子陽性,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典型的慢性關節炎,病情頑固,病程遷延。

兩者區別

一、發病情況不同

風濕性關節炎初發年齡以9-17歲多見,比例相當。類風濕關節炎以中年女性多見。

二、病因不同

風濕性關節炎是鏈球菌感染造成,而類風濕關節炎是多種原因引起的關節滑膜的慢性炎症

三、症狀不同

風濕性關節炎常累及大關節(膝關節、肘關節等),不造成關節的畸形。還有環形紅斑舞蹈症、心臟炎的症狀。類風濕關節炎往往侵犯小關節(尤其是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腕關節),也會侵及其他大小關節,晚期往往造成關節的畸形。

還可出現類風濕結節和、周圍神經及的內臟病變。[2]

類風濕的臨床表現多樣,多數為緩慢隱匿起病,少數急性起病,發作與緩解交替出現。類風濕關節炎受累關節的症狀表現對稱性、持續性關節腫脹疼痛,常伴有晨僵。

受累關節以近端指間關節、指關節、和足趾關節最為多見;同時,頸椎、顳頜關節、胸鎖和肩鎖關節也可受累。中、晚期的患者可出現手指的天鵝頸」及鈕扣花」樣畸形,關節強直和掌指關節半脫位,表現掌指關節向尺側偏斜。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預防注意事項

戒煙

吸煙可導致藥物療效降低,病情難以得到控制,所以應該戒煙。而且,健康的人吸煙還會增加患類風濕關節炎風險。吸煙還可以增加類風濕關節炎心血管風險,如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等。

避免過量飲酒

過量飲會損害肝臟,出現酒精性肝病和消化道潰瘍。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肝臟負擔,容易在服用抗風濕藥物後出現肝功能異常。

加強鍛煉,增強身體素質。經常參加體育鍛煉。避免風寒濕邪侵襲。要防止受、淋和受潮,關節處要注意保暖,不穿濕衣、濕、濕等。夏季暑熱,不要貪涼受露,暴飲冷飲等。秋季氣候乾燥,但秋風送爽,天氣轉涼,要防止受風寒侵襲。

泡腳

泡腳既可以解乏又可以祛濕,緩解疼痛,減少關節的僵硬程度。

王丹輝醫生推薦方劑:伸筋草20g 透骨草20g 艾葉30g 雞血藤20g 蘇木20g 用紗布包裹,中藥洗治療。[3]

飲食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日常飲食應味佳可口、增強食慾的飯菜且以素食為主。

蘿蔔豆芽紫菜洋蔥海帶木耳乾果草莓烏梅香蕉,以及含水楊酸的西紅柿橘柑黃瓜等選食富含維生素E、C、A、B等豐富的蔬菜和水果。[4]

類風濕中醫治療

類風濕中醫治療的方式就豐富許多,可以通過中醫特色療法,中成藥及中藥湯劑進行治療。中醫特色療法包括艾灸,穴位按摩,中藥熏蒸,拔罐和中藥燙敷技術能夠起到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散寒除濕及預防保健,治病強身的目的。[5]

熱點視頻

國醫大師盧芳教授談風濕、類風濕

「不死癌症」:類風濕關節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