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伸筋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伸筋草 原圖鏈接

伸筋草

伸筋草;拉丁文名Common clubmoss herb Latin.植物界;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百合目;百合科;菝葜屬;伸筋草。也叫獅子草、舒筋草或者是石松,它是石松科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的方式存在。祛風散寒.除濕消腫,舒筋活絡,用於風寒濕痹,筋脈拘攣疼癰。伸筋草也叫獅子草、舒筋草或者是石松,它是石松科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的方式存在。常用於治療關節疼痛以及跌打損傷和一些很常見的病痛,所以市場需求增多,這也就意味着伸筋草資源的減少。質薄,易碎。氣無,味淡。以莖長、黃綠色者為佳。[1]

形態特徵

伸筋草多年生草本,攀援狀。莖細長,有縱條,無皮刺。葉互生;卵形,長圓狀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6~9厘米,寬2.8-6.5厘米,先端漸尖或突尖,基部楔形或近圓,兩面光滑無毛;葉柄基部具卷鬚2根。花單性,異株;花序傘形;腋生;花被6片,離生,向外反折;雄花有雄蕊6,較花被裂片為短;雌花較雄花小,退化雄蕊線形,子房球形,柱頭3裂。漿果球形,黑色。花期6月。葉線狀鑽形或稍呈鐮刀狀,螺旋狀排列,頂部有易脫落的芒狀長尾,全緣或微鋸齒。孢子枝從二年生或三年生營養枝上長出,遠高於營養枝,孢子囊穗棒狀,具柄,通常2~6個呈總狀排列,孢子葉卵狀三角形,先端具長尾尖,邊緣有微鋸齒,腋生一橫臥孢子囊。孢子四面體球形,有密網紋及小突起。7~8月孢子成熟。氣無,味淡。以黃綠色、無雜質者為佳。[2]

生長習性

伸筋草生于山坡,林緣或林內。附生於懸崖絕壁或生有苔蘚植物的老樹椏間。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浙江、湖北、江蘇等地。多在廣東、廣西等省份。[3]

功效與作用

  • 舒筋通絡

舒筋通絡是伸筋草的重要功效之一,它對人類因寒濕瘀等因素引起擁肌肉與關節疼痛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患者風濕病的時候如果使用伸筋草的話會有一定的作用,對於寒濕性的問題會有着比較好的效果,而且是可以幫助身體進行下氣除濕的,所以是伸筋草可以治療風濕病的問題的。

  • 除濕解毒

伸筋草還能除濕解毒,它對人類的帶狀皰疹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治療時可以把伸筋草煎水以後清洗患處,另外伸筋草還能降溫,它含有的石松鹼是天然的降溫成分,平時人們出現身體發熱時也能用伸筋草進行治療。

  • 利尿預防痛風

伸筋草這種中藥材能利尿消腫,減少身體水腫的發生,另外它還能促進人體內的尿酸隨小便排出體外,而尿酸又是引發育風的重要物質,因此平時人們出現痛風以後也能用中藥伸筋草進行治療,能讓痛風症狀明顯好轉。 伸筋草除了內服以外,外用的效果也非常好。經常用伸筋草配合雞血藤等藥物外用來泡腳,有非常好的祛風濕、溫經散寒的作用,同時對於跌打損傷、扭傷所致的腫痛,伸筋草也有祛瘀、活血止痛的作用。總的來說,伸筋草既可內服也可外用,主要的功效是祛風散寒、止痛活血的作用降溫、降血壓作用 本品水浸劑對實驗家兔有降溫作用。30毫克/公斤靜脈注射石松鹼可使麻醉貓、兔血壓驟降,中毒劑量可增加動物呼吸振幅而減少頻率。抑菌作用 試驗表明:體外對福氏痢疾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高度敏感,對志賀氏痢疾桿菌中度敏感。[4]

藥方

①治關節酸痛:伸筋草9克,虎杖根15克,大血藤9克。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②治關節酸痛,手足麻痹:伸筋草30克,絲瓜絡15克,爬山虎15克,大活血9克。水、酒各半煎服。(江西《中草藥學》)
③治肝炎,黃疸,痢疾:伸筋草50克,水煎。1日分2次服。(《長白山植物藥志》)
④治肺癆咳嗽:伸筋草、紫金牛、枇杷葉各9克。水煎服。(《湖南藥物志》)
⑤治跌打損傷:伸筋草15克,蘇木、土鱉蟲各9克,紅花6克。水煎服。(《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⑥治跌打扭傷疼痛:伸筋草、大血藤、一支箭各60克,紅花18克。白酒泡服。每服9~15克,每日2次。(《四川中藥志》1982年)
⑦治帶狀皰疹:伸筋草(焙)研粉,青油或麻油調成糊狀,塗患處,每日數次。(《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5]

繁殖方法

  • 孢子繁殖

蕨類植物的孢子,多產生葉片背面的孢子囊內。當孢子開始散出時,連同葉片一起剪下,放入紙袋內。為不損傷葉片,也可用乾淨的新紙袋或塑料袋套住葉片,輕彈使孢子落入袋內。收集後要儘快播種,因為孢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發芽越快。為刺激孢子萌發,播種前可用300毫克/升的ga3溶液處理15分鐘。育苗土壤多用腐葉土、泥炭土、河沙等混合配製而成,常用配方為腐葉土、壤土、河沙按622的比例混合。以上各原料必需過篩後拌勻,蒸氣滅菌後才能使用。另外,播種用的育苗容器也必需消毒。播種後,溫度要控制在25、空氣濕度80%以上,每天光照4小時以上,從播種到出葉需要2至3個月。當孢子體長出3至4片葉後移栽,仍用混合土作為基質,苗高10至15厘米時栽入花盆。孢子繁殖技術要求嚴格,需要高溫高濕環境,一切用品包括容器、栽植材料和室內空間都應嚴格消毒,並保持清潔衛生。夏季乾燥季節,要保持室內潮濕。

  • 組織培養

對產生孢子量少或不產生孢子以及用孢子繁殖困難的種類,或對名貴種類迅速擴大繁殖,可用組培法進行離體快繁。要進行大規模現代化商品生產,也需要用組培法繁殖。蕨類植物處於不同生長期,對光線的要求不同。一般生長初期即抽芽期,要防止光照過強,多遮陰。休眠期需放在光線充足處。大多數蕨類植物喜過濾性、間接或反射散射光。如光線不足,則植株徒長,顯得衰弱或萎蔫。

  • 種植地

野生的伸筋草一般生長在山坡或者是山林之間,或者是附生在懸崖絕壁以及有苔蘚的地區。那麼從這也就可以看出,伸筋草它對種植地的環境要求是比較潮濕的,其次就是光照強度不大。那麼人工種植伸筋草最好是選在水資源豐富、土壤肥沃、保水性好的粘性土壤中種植。在整地的時候我們只需要稍微翻整即可,並且施入適當的肥料,最好是使用有機肥,最後就可以準備種植了。[6]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