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脈粥樣硬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atherosclerosis,AS

就診科室 :心血管內科

多發群體 :血脂異常、高血壓、吸煙人群

常見病因 :除高血壓、高血脂和吸煙外,還和肥胖、遺傳相關

常見症狀 :主要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

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質代謝障礙為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基礎,其特點是受累動脈病變從內膜開始,一般先有脂質和複合糖類積聚、出血及血栓形成,進而纖維組織增生及鈣質沉着,並有動脈中層的逐漸蛻變和鈣化,導致動脈壁增厚變硬、血管腔狹窄。病變常累及大中肌性動脈,一旦發展到足以阻塞動脈腔,則該動脈所供應的組織或器官將缺血或壞死。由於在動脈內膜積聚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1]

病因

動脈粥樣硬化
原圖鏈接

動脈粥樣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發病機制複雜,目前尚未完全闡明。主要危險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和大量吸煙,還有糖尿病、肥胖和遺傳因素等。

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率明顯增高。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互為因果,二者常同時存在。

高血脂

高膽固醇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致病性因素。

吸煙

動脈粥樣硬化
原圖鏈接

吸煙明顯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且與每日吸煙數量成正比。

糖尿病

動脈粥樣硬化
原圖鏈接

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較無糖尿病者高兩倍。

肥胖

中心性肥胖者、體重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加者,更易患本病。

遺傳因素

家族中有年輕動脈粥樣硬化患者,近親發病率明顯增高。

其他

年齡、性別、C反應蛋白增高、從事腦力勞動、進食高熱量食物等均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相關。 [2]

臨床表現

動脈粥樣硬化表現
原圖鏈接

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主要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特異性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消化不良、便秘等,嚴重時腸壁壞死可引起便血、麻痹性腸梗阻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3]

檢查

動脈粥樣硬化檢查
原圖鏈接

一般檢查

患者常有血膽固醇三酰甘油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減低脂蛋白電泳圖形異常,多數患者表現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X線檢查

主動脈粥樣硬化者可見[[主動脈伸長[[、擴張扭曲,有時可見鈣質沉着。

動脈造影

可顯示四肢動脈腎動脈冠狀動脈由於粥樣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狹窄、病變部位及範圍。

多普勒超聲波檢查

有助於判斷頸動脈四肢動脈腎動脈血流通暢情況。 [4]

診斷

動脈粥樣硬化病變
原圖鏈接

動脈粥樣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尤其是出現器官病變時,診斷並不困難。如檢查發現血脂異常動脈造影顯示血管有狹窄性病變,應首先考慮動脈粥樣硬化。需要注意的是,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一個器官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意味着其他地方的血管也可能已經存在同樣的病變;同樣,一個器官發生血管事件,意味着其他地方發生血管事件的危險性增加。

動脈粥樣硬化診斷
原圖鏈接

1.40歲以上的患者,如有主動脈增寬扭曲而能排除其他疾病,提示有主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能;
2.如突然出現眩暈或步態不穩而無顱內壓增高徵象,則應疑有基底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起的腦供血不足;
3.活動後出現短暫的胸骨後和心前區悶痛或壓迫感,則應疑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
4.夜尿增多常為腎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症狀之一。

此外,患者常伴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易患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低HDL血症、糖尿病以及吸煙等。如選擇性地作心電圖,放射性核素心、腦、腎等臟器掃描,多普勒超聲檢查,以及選擇性血管造影等,有助明確診斷。 [5]

治療

動脈粥樣硬化治療
原圖鏈接

綜合治療

  • (1)合理飲食,飲食總熱量不應過高,防止超重。大量減少飽和脂肪和糖類的攝入,脂肪攝入限制在每天20g以內,其中飽和脂肪限制在2g以內。增加可溶性纖維的攝入。
  • (2)堅持適量的體力活動。根據自身情況、活動習慣、心臟功能來設定活動強度,循序漸進。
  • (3)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 (4)其他方面,提倡不吸煙,避免二手煙,可飲少量酒。
  • (5)控制易患因素。如患有糖尿病、應及時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控制。2型糖尿病的降糖藥物應以不引起高胰島素血症為宜,如達美康等;如有高血壓則應給予降壓藥,使血壓降至適當水平;如有血膽固醇增高,則應控制高膽固醇適當給予降脂藥物。

藥物治療

降血脂藥物 ①他汀類;②貝特類;③煙酸;④消膽胺;⑤安妥明;⑥不飽和脂肪酸如益壽寧、血脂平及心脈樂等;⑦藻酸雙酯鈉。

抗血小板藥物 ①阿司匹林;②潘生丁;③氯吡格雷;④西洛他。

擴張血管藥物 ①肼苯噠嗪(主要作用於動脈);②硝酸甘油和消心痛(主要作用於靜脈);③硝普鈉(作用於動脈及靜脈);④α1受體阻斷劑如哌唑嗪;⑤α2受體阻斷劑如酚妥拉明;⑥β2受體興奮劑如舒喘靈;⑦卡托普利、依那普利;⑧心痛定、硫氮卓酮;⑨柳丁氨酸、長壓定、前列腺素、心鈉素等。

溶血栓和抗凝血藥物 A.溶栓藥物 如:①尿激酶和鏈激酶;②組織型纖維蛋白溶酶原激活劑;③單鏈尿激酶型纖溶酶原激活劑;④TNK-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

B.抗凝血藥物 如:①肝素;②依諾肝素;③那曲肝素;④比伐盧定。

手術治療

對狹窄或閉塞動脈進行再通、重建或旁路移植等外科手術,也可行血管腔內放置支架等介入治療。 [6]

預防

動脈粥樣硬化預防
原圖鏈接

一級預防

提倡飲食清淡,多食富含維生素C(如新鮮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如豆類及其製品)的食物;不吸煙不飲烈性酒;保持樂觀的心態和輕鬆愉快的心情;40歲及以上人群堅持至少每年體檢一次;從兒童期開始,即不宜進食高膽固醇高動物性脂肪的飲食,也應該避免攝食過量,防止發胖。

二級預防

積極治療與本病有關的疾病,如高血壓肥胖症高脂血症痛風糖尿病肝病腎病綜合徵和有關的內分泌病等。終生使用阿司匹林抗栓,長期或者終生使用他汀類調脂藥物,積極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7]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