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血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血藤又稱血風藤、三葉雞血藤、九層風。在中藥材中屬活血化瘀的一種,史載於《本草綱目拾遺》,有行血補血,調經,舒經活絡的功效,其藥用來源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藤莖。[1][2]

形態

雞血藤呈圓柱形。外表面為灰棕色,在栓皮脫落的地方呈紅褐色,並有縱溝。其橫切面可見木部淡紅色,小孔洞不規則排列,皮部內測有樹脂狀分泌物呈現紅褐色或黑棕色,最明顯的藥材特點是其與木部相間相間排列呈偏心性半圓形的環。有髓,小,且偏向一側。質地堅實,不易折斷,折斷面會有不整齊的列片狀。氣微,味澀[3]

產地

主要產地是中國大陸廣東廣西雲南省區,多數都是秋冬兩季採收,並除去枝葉,切成片或段,曬乾。

性味

苦、微甘,溫。

歸經

經。

功效

  • 行血補血、調經:可以用來治療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等症,常與中藥當歸川芎香附配伍。
  • 舒筋活絡:本品為治療經脈不暢,絡脈不和病症的常用藥。
  • 老人氣血虛弱,手足麻木、癱瘓。
  • 放射線引起白血球下降本品有良效。

成分與藥理作用

  • 化學成分:雞血藤主要是含有異黃酮了化合物如刺芒柄花素、大豆黃素,以及三萜類化合物如表木栓醇木栓酮等以及甾體類成分如油菜甾醇、雞血藤醇等。
  • 藥理作用:雞血藤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可以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器官血流量。對免疫系統有雙向調節的作用,以及抗腫瘤的效果,除此之外尚有抗早孕的功效。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用法與用量

煎服,10-30g。或浸酒服用,或熬膏服用。

雞血藤

料理手法

  • 雞血藤木瓜豆芽湯
 1.材料:鸡血藤20克,木瓜10克,黄豆芽250克,猪油、食盐少许。
 2做法:鸡血藤、木瓜煎水去渣,放入黄豆芽、猪油同煮汤,熟后再加食盐。
  • 雞血藤蛋湯
 1.材料:鸡血藤30克、鸡蛋两个
 2做法:鸡血藤、鸡蛋,加水共煮蛋熟后去壳,再煮至剩一碗水,去药渣,饮汤食蛋。
  • 杜仲豬腰湯
 1.材料:猪腰子300克,杜仲30克,鸡血藤15克,桑寄生30克,枣(干)10克,姜5克,盐3克。
 2做法:

(1)杜仲去粗皮;

(2)將杜仲、雞血藤、桑寄生、豬腰、生薑、紅棗洗淨;

(3)豬腰去脂膜,切片;

(4)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瓦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煮一小時,調味即可。

  • 丹參潤膚湯
1.材料:鸡肉150公克,丹参15两,鸡血藤15两,生地10两,连翘7两,红花5两,川芎5两,荆芥穗5两。
2.做法:

(1)雞肉用熱汆後,取出用冷水洗淨。

(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1000cc的水同煮1小時即可。

  • 雞血藤烏雞湯
1.材料:乌鸡650克、鸡血藤80克、干红枣40克,姜5克、盐4克。
2.做法:

(1)雞血藤洗淨,斬碎;生薑、紅棗分別洗淨,紅棗去核;烏雞去毛、去內臟,洗淨,斬件;

(2)將烏雞放入滾水中焯燙5分鐘,取出過冷水;

(3)把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煲至滾,改小火煲2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 雞血藤燉豬蹄
1.材料:鸡血藤30克,猪蹄1只,生姜、忽、胡椒、绍酒、盐、白糖、味精适量。
2.做法:

(1)將豬蹄上的毛刮洗乾淨、先將豬蹄放在沸水鍋內焯去血污和腥膻味,再放入燉豬蹄砂鍋內。姜拍松,蔥切段。

(2)將雞血藤切段裝入紗布袋內,紮緊袋口,用清水浸漂過,放入砂鍋內。加入姜、蔥、紹酒、胡椒、鹽、白糖,清水適量(漫過豬蹄)。先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轉用文火2~3小時,至熟爛。

(3)撈出豬蹄,切成塊,再放入湯內煮沸,撈出紗布藥袋不用,放味精調好口味即成。飲湯食肉。

  • 氣血滋補湯
1.材料:乌骨鸡500克,鸭肉500克,鸡血藤30克,仙鹤草25克,狗脊20克,夜交藤20克,菟丝子15克,女贞子15克,大葱15克,姜10克,花椒1克,盐8克,味精2克,胡椒粉1克。
2.做法:

(1) 將雞血藤、仙鶴草、狗脊、夜交藤、菟絲子、女貞子、旱蓮草、桑寄生、合歡皮、白朮、熟地、生地、川斷、人參水煎取濃汁,濾去藥渣備用;

(2) 雞鴨肉沸水氽後切成塊備用;

(3) 將砂鍋置中火上,鍋內下墊雞骨,加入鮮湯燒開;

(4) 放入雞鴨肉塊,加入姜、蔥、花椒、料酒,燒開;

(5) 再加入中藥汁,改用小火燉至雞鴨肉軟爛;

(6) 揀出蔥、姜、花椒、雞骨、加精鹽、味精、胡椒粉調好味即成。

  • 雞血藤酒
1.材料:鸡血藤250克,白酒1000克。
2.做法:

(1) 將雞血藤膠置於乾淨的瓶中;

(2) 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天後,過濾去渣即成。[4]

參考

  1. 《中國藥典》:雞血藤
  2. 雞血藤的功效與作用 雞血藤手鐲有什麼功效能治風濕嗎?,中國網,2015-07-31
  3. 康廷國,等 《中藥鑑定學》 雞血藤一節:237-238
  4. 雞血藤,中藥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