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頸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頸椎是由7個頸椎骨組成,第一頸椎骨叫寰椎,第二頸椎骨叫樞椎,第七頸椎骨由於比較突出,又叫隆椎,這7個頸椎骨靠前方的前縱韌帶和後方的後縱韌帶,椎板上的黃韌帶以及棘上韌帶和棘間韌帶進行連接,頸前部,後部和兩側有肌肉組織支配頸部的活動,每1個頸椎又有椎體和附件構成,椎體和椎體之間有頸椎間盤,兩側有鈎椎關節,頸椎後部是附件,包括椎板和上下關節突,橫突和棘突。上下關節突,構成關節突關節,頸椎內有頸髓走行。頸椎cervicalvertebrae,共7個,第1、2頸椎屬特殊椎骨,將單獨介紹。一般頸椎的椎體較小,近似長方形,其上面的左右兩端上翹,與上位椎骨椎體側緣構成關節,有病變時可致椎間孔狹窄壓迫脊神經,產生症狀。頸椎椎孔較大。橫突生有橫突孔,是頸椎最顯著的特點。橫突孔內有椎動、靜脈走行。橫突末端可分前後兩個結節,特別是第六頸椎,前結節肥大,又叫頸動脈結節,頸總動脈在其前方經過。頸椎關節突不明顯,關節面近於水平位。頸椎棘突一般短而平,末端分叉。第7頸椎棘突不分叉且特長,在頸部皮下,容易捫到,故又名隆椎。[1]

第一頸椎又叫寰椎,它沒有椎體和棘突,由前後弓和側塊組成。前弓較短,其後(內)面中部有關節面與第二頸椎的齒狀突構成寰齒關節;前面中部有前結節,是兩側頸長肌的附着處。後弓較長,其後方有一結節而無棘突;此後結節突向上、後方,是兩側頭小直肌的附着處。後弓上面兩側近側塊部各有一溝,稱椎動脈溝;椎動脈上行出橫突孔,繞過側塊,跨過此溝,再穿通環枕後膜,經枕骨大孔而進入顱腔。側塊上方有橢圓形凹陷的關節面,朝向內、前、上方,與枕骨髁構成寰枕關節;側塊下方有較平坦的關節面,朝向前、下、稍內方,與第二頸椎的上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側塊的外方有橫突,能作為寰椎旋轉運動的支點,比其他頸椎的橫突既長且大。第二頸椎又叫樞椎。它和一般的頸椎相似,但椎體上方有齒狀的隆突稱為齒突,此齒突可視為寰椎的椎體。齒突根部的後方,有寰橫韌帶,但此韌帶較細小;齒突前面有一關節面與寰椎前弓構成寰齒關節。上關節面位於椎體和椎根連結處上方的粗大稍出的骨塊上,朝向上、後、稍外方,與寰椎的下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第二頸脊神經位於該關節的後方,與下位頸脊神經和椎間關節的位置關係不同。樞椎的椎板較厚,其棘突較其下位者長而粗大,在X線相上看到上部頸椎有最大棘突者即為第二頸椎。樞椎的橫突較小,方向朝下,只具有一個明顯的後結節。第七頸椎除了它伸向後方的棘突很長外,其餘的結構和普通頸椎一樣。由於其棘突很長,末端不分叉而呈結節狀,隆突於皮下,而被稱為隆椎,它隨着頸部的轉動而轉動,是臨床上作為辨認椎骨序數的標誌。我們在低頭時看到和摸到頸部最高突起的部位,就是第七頸椎,這是第七頸椎的生理特點。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之間為寰樞關節,無椎間盤。從第二頸椎至第一胸椎共有六個椎間盤。每個椎間盤由纖維環、髓核和椎體的透明軟骨板所組成,纖維環前部厚,後部較薄,其上下纖維均由軟骨細胞與軟骨板相連,組成一個封閉的球樣體。不論外力從上下來,還是從左右來,它的體積均不變,壓力則平均地分配到各個方面。[2]

人的全身上下都有關節,而且每個關節都有大小關節組成,不過關節最多的地方是頸椎,因為頸椎的活動能力是最頻繁的,而且靈活性也是最大的,所以頸椎的關節也會變得很多,關鍵多了自然就更容易生病,因為關節也是為勞損和退化的,所以我們需要了解一下頸椎總共有幾個關節。頸椎,指頸椎骨,英文名為:cervicalvertebra。頸椎位於頭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頸椎共有七塊頸椎骨組成,除第椎體在前,椎弓在後,兩者環繞共同形成椎孔。所有的椎孔相連就構成了椎管,脊髓就容納其中。頸椎又是脊柱椎骨中體積最小,但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負重較大的節段。一頸椎和第二頸椎外,其他頸椎之間都夾有一個椎間盤,加上第七頸椎和第一胸椎之間的椎間盤,頸椎共有6個椎間盤。除第1、第2頸椎結構有所特殊外,其餘頸椎與胸、腰段椎骨大致相似,均由椎體、椎弓、突起(包括橫突、上下關節突和棘突)等基本結構組成。

頸椎特點介紹

第一節的特點:第一頸椎又叫寰椎,它沒有椎體和棘突,由前後弓和側塊組成。前弓較短,其後(內)面中部有關節面與第二頸椎的齒狀突構成寰齒關節;前面中部有前結節,是兩側頸長肌的附着處。後弓較長,其後方有一結節而無棘突;此後結節突向上、後方,是兩側頭小直肌的附着處,後弓上面兩側近側塊部各有一溝,稱椎動脈溝;椎動脈上行出橫突孔,繞過側塊,跨過此溝,再穿通環枕後膜,經枕骨大孔而進入顱腔。側塊上方有橢圓形凹陷的關節面,朝向內、前、上方,與枕骨髁構成寰枕關節;側塊下方有較平坦的關節面,朝向前、下、稍內方,與第二頸椎的上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側塊的外方有橫突,能作為寰椎旋轉運動的支點,比其他頸椎的橫突既長且大。主要關聯頭、耳、鼻、喉、臉等,如發生錯位,易患頭痛、失眠、視力下降、記憶減退、眩暈、高血壓和面癱等症。樞椎即第二頸椎。它和一般的頸椎相似,但椎體上方有齒狀的隆突稱為齒突,此齒突可視為寰椎的椎體。齒突根部的後方,有寰橫韌帶,但此韌帶較細小;齒突前面有一關節面與寰椎前弓構成寰齒關節。

第二節的特點:第二頸椎又叫樞椎。它和一般的頸椎相似,但椎體上方有齒狀的隆突稱為齒突,此齒突可視為寰椎的椎體。齒突根部的後方,有寰橫韌帶,但此韌帶較細小;齒突前面有一關節面與寰椎前弓構成寰齒關節。上關節面位於椎體和椎根連結處上方的粗大稍出的骨塊上,朝向上、後、稍外方,與寰椎的下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第二頸脊神經位於該關節的後方,與下位頸脊神經和椎間關節的位置關係不同。樞椎的椎板較厚,其棘突較其下位者長而粗大,在X線相上看到上部頸椎有最大棘突者即為第二頸椎。樞椎的橫突較小,方向朝下,只具有一個明顯的後結節,主要關聯耳、鼻、喉、舌、聲帶、口等,如發生錯位,易患昏眩、偏頭痛、耳鳴、胸悶、扁桃腺炎、腮腺炎、鼻竇炎、過敏、失聲等症,寰椎下關節凹和樞椎上關節突構成寰樞關節,與頸椎相關的頭暈——指向的就是寰樞關節。

第3—6頸椎:為我們常規的典型頸椎特點:椎體小,左右徑寬於前後徑。前面和後面均平坦,等深;前者稍低於後者,且其下緣向下延伸,與下一椎體前上部交疊。上面側向凹陷,有邊緣向一側突出。下面從前向後凹,從一端凸向另一端,有側向淺凹與下一椎體承接。椎弓根斜向後,上下緣間中途附於椎體,因此上一椎骨之椎切跡與下一椎體等深,但更為狹窄。椎弓板自上而下變窄薄;椎孔大,呈三角形。棘突短而分叉,分支通常長短不一,上6個頸椎之橫突孔提供椎動脈、椎靜脈和交感神經之通道。每個突起分前後部,兩部借一骨塊連接,該骨塊上方有一深溝以為脊神經之通道。

第三頸椎段:主要關聯咽、頰、肩、橫膈等,發生錯位,易患咽喉炎、咽喉部異物感、牙痛、頸肩酸痛、呼吸困難、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症。

第四頸椎段:主要關聯頸部肌肉、咽、臂等,如發生錯位,易患肩酸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甲狀腺功能亢進、胸悶、呃逆(打呃)等症。

第五頸椎段:主要關聯手肘、食道、氣管、橫膈膜、心臟等,如發生錯位,易患氣管炎、咽喉炎、哮喘、手臂酸痛、心動過速或過緩等症。

第六頸椎段:主要關聯甲狀腺、食道、氣管、心肺、上肢等,如發生錯位,易患上臂或手腕痛、甲狀腺炎、低血壓、心律失常、五十肩、大拇指酸麻痛等症。

第七節的特點:第七頸椎除了 它伸向後方的棘突很長外,其餘的結構和普通頸椎一樣。由於其棘突很長,末端不分叉而呈結節狀,隆突於皮下,而被稱為隆它隨着頸部的轉動而轉動,是臨床上作為辨認椎骨序數的標誌。我們在低頭時看到和摸到頸部最高突起 的部位,就是第七頸椎,這是第七頸椎的生理特點,我們常說的清熱要穴「大椎」就在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主要關聯甲狀腺、食管、氣管、心肺、肱肌等,如發生錯位,易患甲狀腺炎、低血壓、心律失常、手臂外側、中指、肱肌、無名指酸麻痛等症。[3]

頸椎病分析介紹

頸椎病無疑就是由於頸椎出現了問題而所造成的疾病,只是分為不同的類型表現,治療的方式也不同。下面就請專家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頸椎病。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退行性變、頸椎骨質增生所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的綜合徵。頸椎病可分為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和其他型,頸椎病臨床常表現為頸、肩臂、肩胛上背及胸前區疼痛,臂手麻木,肌肉萎縮,甚至四肢癱瘓,以及神經壓迫導致的失眠、頭痛、頭暈等。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為多。頸椎病具有發病率高,治療時間長,治療後極易復發等特點。不一樣的頸椎病患者其體現是不一樣的。其實任何病都會有一些早期的症狀,頸椎病也不例外。頸椎病是一種比擬常見的骨科疾病,多發於老年,但隨着日子習慣的改動,工作性質,年青人、白領、教師和司機等逐步變成頸椎病的高危人群,頸椎病不只影響着患者日子的各方面,並且也給患者帶來苦楚。

1、視力障礙:頸椎病還可表現為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淚、視野縮小等。這種視力障礙與頸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有關

2、高血壓:頸椎病可致血壓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見,稱頸性高血壓。這與骨質刺激交感神經有關。病人常伴有頸部疼痛、發緊、上肢麻木等典型表現。

3、吞咽困難:有的老年開始感覺咽部發癢,有異物感,後又覺吞咽困難,間斷髮作,時輕時重。患者曾被懷疑為食道癌,但胃鏡檢查正常。後經 CT 掃描顯示為頸椎病。

4、突然摔倒:當頸椎病病人頸部旋轉時突然感到下肢發軟而摔倒。但頸椎病發病時病人意識清楚,短時間內能自己起來,甚至行走

5、眩暈:眩暈是椎動脈型頸椎病病人的常見症狀。病人因為頸部的伸展或旋轉而改變體位會誘發眩暈症狀。前庭神經核缺血性病變引起的眩暈一般持續時間較短,數秒至數分鐘即消失,發病時病人會出現輕度失神及運動失調,表現步態不穩或斜向一方。部分病人有噁心感,急性發病時頸椎病病人不能抬頭,少數頸椎病病人有復視、眼顫、耳鳴及耳聾等症狀。[4]

頸椎病常見症狀

1、眩暈:眩暈是椎動脈型頸椎病病人的常見症狀。病人因為頸部的伸展或旋轉而改變體位誘發眩暈症狀。前庭神經核缺血性病變引起的眩暈,一般持續時間較短,數秒至數分鐘即消失,發病時病人可有輕度失神及運動失調,表現為行走不穩或斜向一方;迷路缺血性病變引起的眩暈不伴意識障礙。前庭神經病變引起的眩暈屬中樞性眩暈症;迷路缺血性病變屬周圍性眩暈症。部分病人有噁心感,急性發病時病人不能抬頭,少數病人有復視、眼顫、耳鳴及耳聾等症狀。

2、頭痛: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病人在發病時,頭痛和眩暈症狀一般同時存在。其中枕大神經病變是引起頭痛的主要原因,因為椎動脈分支枕動脈供給枕大神經,臨床上椎動脈痙攣引頸椎病,起枕大神經缺血而出現枕大神經支配區頭痛症狀,為間歇性跳痛,從一側後頸部向枕部及半側頭部放射,並有灼熱感,少數病人有痛覺過敏,摸及頭部即感疼痛明顯。另外副神經周圍支配的斜方肌,其根性的病變或該肌外傷後可引起斜方肌痙攣,而從斜方肌穿出的枕大神經支受到擠壓誘發臨床症狀,寰椎或樞椎發生移位時也可刺激從中穿出的枕大神經而誘發頭痛。

3、視覺障礙:由於頸椎病引起椎-基底動脈系痙攣,繼發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缺血性病變,少數病人可出現視力減退或視野缺損,嚴重者甚至可以引起失明現象。

4、突然摔倒:當病人頸部旋轉時突然感到下肢發軟而摔倒。臨床特徵是:發病時病人意識清楚,短時間內能自己起來,甚至行走。這有別於其他腦血管疾病。

5、神經根性症狀:由於局部解剖的關係,椎動脈型的病人也常常伴有神經根性症狀,頸部不適感及活動受限,主要頸部不適感有頸部疼痛、頸部酸脹、頸部發僵活動或者按摩後好轉;晨起、勞累、姿勢不正及寒冷刺激後突然加劇;活動頸部有「嘎嘎」響聲;頸部肌肉發板、僵硬;用手按壓頸部有疼痛點;按摩頸部有韌帶「彈響」,轉動頸部不夠靈活等,雙肩發沉;肩部酸痛脹痛;頸部肌肉痙攣,按壓頸部有疼痛,有時疼痛劇烈;勞累、久坐和姿勢不當加重,背部肌肉發緊、發僵,活動後或者按摩後好轉;背部有疼痛點,按壓明顯;勞累和受寒背部不適症狀加重。[5]

頸椎病的治療方法:頸椎病:如藥物治療:包括利尿劑、神經營養藥、消炎止痛藥、改善腦循環藥物、激素類藥物等;2、中醫治療:頸椎病,中醫分為寒濕阻絡型、痰濕阻絡型、氣血不足型、氣血不足夾瘀型、脾腎陽虛型、腎陰虛型等證型,應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針對不同的證型對症用藥。此外,還可運用針灸、按摩、拔罐、刮痧、藥物熏蒸、熱磁療、離子導入等進行輔助治療;3、手術治療:包括微創手術、針刀療法等。

頸椎病治療的防治

頸椎針對肌肉勞損等症,如腰肌勞損、肩背肌肉勞損、落枕頸椎病肩周炎等,具有快速消痛徹底治癒不復發的效果。.一.頸椎病概述.頸椎病是一種多發病、常見病,發病率為7.3%。多見於40~60歲的中老年人,男性略多於女性,以活動最多的頸4、5,頸5、6多發。本病又稱為頸椎綜合徵。本病散見於中醫關於「痹證」、「痿證」、「頭痛」、「眩暈」、「項強」、「項肩痛」等的論述中。二.頸椎病定義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引起頸椎失穩、進行性骨贅形成,壓迫和刺激鄰近組織,如頸脊神經根、脊髓、椎動脈、交感神經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針對肌肉勞損等症的按摩膏.如腰肌勞損、肩背肌肉勞損、落枕、頸椎病、肩周炎等,具有快速消痛徹底治癒不復發的效果~三.頸椎的結構組成.頸椎椎骨的解剖頸椎椎骨的連接頸部的肌肉頸部的神經系統頸部的血管頸椎共有七個,除第1、2、7頸椎因結構有所差異。頸椎椎體較小,呈長方形或橢圓形,橫徑大於矢徑,高度為前部高后部低。寰椎和樞椎第一頸椎無椎體,承托頭顱,又名寰椎。第二頸椎椎體上面有齒突,寰椎繞齒突作旋轉運動,又稱樞椎。寰樞椎圖示寰樞椎X線圖示 體頸3~7,椎體的橫徑大約為矢徑的二倍,椎體的上、下面均呈鞍狀,使相鄰椎體更加穩定,如腰肌勞損、肩背肌肉勞損、落枕、頸椎病、肩周炎等,具有快速消痛徹底治癒不復發。的效果椎體圖示頸椎的橫突橫突略短有橫突孔,其中通過椎動脈、椎靜脈和交感神經椎動脈叢。橫突孔周圍結構的改變可影響橫突孔大小,尤其鈎突增生,更易壓迫椎動脈。

頸椎共有七個,除第1、27頸椎因結構有所差異。頸椎椎體較小,呈長方形或橢圓形,橫徑大於矢徑,高度為前部高后部低。寰椎和樞椎,寰樞椎圖示寰樞椎X線圖示;9;10;11椎 體椎體圖示;頸椎的橫突;頸椎的橫突;關節突;椎間孔;椎間孔圖示;頸椎的椎管;頸椎的椎管圖;四頸椎椎骨的連接;椎體間的連接,頸椎間盤,頸椎間盤矢狀面示意圖;椎間盤示意圖;軟骨板;纖維環;髓核;頸椎間盤組成示意圖;前縱韌帶;後縱韌帶;椎弓間連接;關節突關節;黃韌帶;棘突間韌帶和棘上韌帶;脊柱的韌帶,椎體上面的側方有嵴樣隆起,稱為鈎突。其作用是從左右兩側增強頸椎的穩定性。當椎間盤退變後,形成骨刺。故易致頸神經根和椎動脈受壓。鈎椎關節圖;鈎椎關節及周圍組織五.頸部的肌肉;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和肩胛提肌;菱形肌;六.頸部的神經系統,頸脊髓頸脊神經,頸脊髓和頸脊神經圖;頸部的交感神經;椎動脈;椎動脈走行示意圖,七頸椎病的病因;頸椎病發病機制示意圖,八頸椎病分型與臨床症狀(-)頸型頸椎病,正位片左斜位片;(二)神經根型頸椎病:正位片;左斜位片(三)脊髓型頸椎病;症狀正位片;左斜位片;MRI檢查;(四)椎動脈型頸椎病,正位片;左斜位片;椎動脈型頸椎病MRA圖片;症狀:交感型可引起頭痛、耳鳴、眼花等症狀,甚至引起血壓的波動或類似冠心病發作的症狀。【頸肩松按摩膏】是瑤金堂的一款產品,針對肌肉勞損等症的按摩膏,如腰肌勞損、肩背肌肉勞損、落枕、頸椎病、肩周炎等,具有快速消痛徹底治癒不復發。的效果左斜位片;混合型頸椎病;九頸椎病的治療;(一)非手術療法1.按摩、推拿療法�;2.牽引法原理;牽引法方法;3.中藥內服及外用.�;4.物理治療;5.頸圍領制動;手術療法;7.練 功;頸部練功。[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