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濕 風濕是風濕性疾病的簡稱,是一大類疾病,包括100多種疾病,病種非常繁多,並不是像人們想象的,受風、受潮、受濕而出現的關節疼就叫風濕,而是指所有能影響到骨、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包括肌肉、肌腱、滑囊、筋膜、血管、神經等的一大組疾病。在臨床上,常見的風濕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綜合徵、多發性肌炎皮肌炎骨質疏鬆症骨關節炎、白塞氏病、結節性多動脈炎、大動脈炎以及痛風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多種疾病,所以風濕是包含很多種疾病的統稱。

風濕類風濕的區別

風濕,分為廣義上的風濕和狹義上的風濕,廣義上的風濕是泛指各種風濕免疫系統疾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綜合徵、各種的血管炎、白塞病等等,而狹義上的風濕,是我們所說的風濕熱,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疾病。 類風濕關節炎是風濕病中的一種,是一種多個關節疾病的慢性非化膿性炎症,可以累及全身多個臟器,常常以小關節受累疾病,多為對稱性的,先影響關節滑膜,隨後侵蝕關節軟骨和骨組織,導致關節結構的破壞、關節畸形、功能喪失,同時還能損害心臟、肺、腎臟、神經等內臟器官,導致多系統損害,血清中能夠查到自身抗體。

早期風濕、類風濕的症狀

注意甄別:風濕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是關節腫脹、僵硬、肌肉疼痛、乏力、口乾、眼乾,不易引起注意,所以非常容易引起誤診,耽誤病情的話就會造成患者關節變形、致殘、免疫力下降,並對心臟、腎臟等器官造成嚴重傷害,嚴重的可能導致死亡。 *類風濕性關節炎一種以慢性多關節炎症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年齡多在20-50歲,女性多於男性,其突出的早期臨床表現為對稱性多關節紅腫熱痛,常見四肢小關節,指間近端關節腫脹,掌指(跖趾)、腕、肘、踝甚至顳頜等關節腫痛及活動困難,晨間關節僵硬,午後逐漸減輕,關節外症狀約有20%患者可出現皮下結節,長久不愈的晚期症狀則不同程度的關節畸形和強直,關節功能喪失。 可損傷臟器,多組織器官,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對人體消耗大,致殘率高。 類風濕的早期信號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其主要表現為慢性對稱性多發性關節炎。早期關節腫脹,晚期常強直變硬,嚴重影響關節功能,生活不能自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起病方式比較多樣,但主要有隱匿性和急性兩種方式。 1 .隱匿性起病:約占 60 %一 70 %,病人很難說發病的具體日期。初期症狀可有全身不適或局部關節症狀,部分病人先有疲乏無力,低熱,食慾減退,骨骼肌疼痛。經數周或數月出現關節疼痛、腫脹,往往從一個或幾個美節受累,呈對稱性分布。 2 .急性起病:約 8 %一 15 %的病人為急性起病,進展迅速,短時間內出現多個關節疼痛、腫脹和活動受限。常伴有發熱,淋巴結腫大或皮下結節等關節外表現。 在眾多的症狀中,晨僵是最重要的早期信號。患者早晨起床時感到關節發緊、僵硬或者活動不靈、行動受限,但並不感到疼痛。90%以上患者的早期症狀出現在手或腕關節,尤其是近端指間關節和掌指關節,常常在第一、三、四掌指關節開始出現。

參考資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