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尹

{{{國家}}}
出生 前1649年
逝世 前1549年(100歲)

伊尹(前1649年-前1549年?),名,為中國建立商朝重要名臣、政治家,也被稱做中華廚祖。

生平

出生於有莘氏空桑澗,因為其母親為侁民,在伊水住居,以為氏[1]在甲骨文象徵權力者為官名[2]。本是有莘氏的陪嫁奴隸商湯那裡當廚師。伊尹有遠大抱負,不甘作奴隸,於是利用向商湯進食品的機會,向商湯分析天下形勢。商湯很欣賞他,便取消了伊尹奴隸身份,並提拔為「阿衡」(亦稱「保衡」,相當於宰相,後人習用「阿衡」一詞代指伊尹)[3]。前1600年,輔助商湯滅夏朝,商朝建立。任職期間,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經濟比較繁榮,政治比較清明。

太甲即位時昏庸無能,伊尹軟硬皆施,把太甲流放地(今河北臨漳),建宮居住,達三年之久。伊尹自行攝政,管治國家。直到太甲悔過自新了,才迎回太甲復辟執政,使太甲變成了一位聖君[4]

伊尹歷事商朝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五十餘年,為商朝立下汗馬功勞。沃丁八年(前1549年),伊尹病逝,終年100歲。沃丁以天子之禮把伊尹安葬在商湯陵寢旁,以表彰他對商朝做出的偉大貢獻。[5]

異說

另一本史書《竹書紀年》記載,伊尹放逐太甲後,自立為王,七年後,太甲潛回殺掉篡位的伊尹,並改立伊尹的兒子伊陟伊奮繼承伊家。[6]但根據出土的甲骨文顯示,直至商朝末年,商朝仍然堅持對伊尹的祭祀,用的犧牲數目及品種為商朝先王同級的牛(太牢[7],因此《竹書紀年》的記載有可疑之處[註 1][註 2]

對後世的影響

雖然伊尹對商朝貢獻良多,但他流放太甲的行為,卻成為了後世權臣效尤的憑據。西漢時期,權臣霍光就以伊尹為先例,操縱皇帝的廢立。故後世把「廢除皇帝」,稱為「伊霍之事」[10]

著作


參考文獻

  1. 伊尹中華百科全書
  2. 黃庭頎. 論古文字材料所見之「伊尹」稱號——兼論〈尹至〉、〈尹誥〉之「尹」、「執」(摯). 簡帛網. 2013-07-15. 
  3. 詩經·商頌·長發》:「實維阿衡,實左右商王。」
  4. 史記·殷本紀》:「帝太甲既立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湯法,亂德。於是伊尹放之於桐宮三年,伊尹攝行政當國,以朝諸侯。帝太甲居桐宮三年,悔過自責反善。於是伊尹迺迎帝太甲而授之政。」
  5. 太平御覽》、《初學記》引《帝王世紀》:「帝沃丁八年,伊尹卒。年百有餘歲,大霧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禮,祀以大牢,親自臨喪三年,以報大德焉。」
  6. 洪頣煊注《廣弘明集》十一引《汲冢書》云:「伊尹自篡立,後太甲潛出,親殺伊尹而用其子。」《竹書紀年》:「太甲元年,伊尹放太甲於桐,乃自立。七年,王潛出自桐,殺伊尹。」
  7. 李玉潔. 第二章 商代王權的發展. 中國早期國家性質. 雲龍出版社. 2003: 134. ISBN 978-986-7938-17-6. 
  8. 何炳棣. 第四章 「夏商周斷代工程」基本思路質疑:古本《竹書紀年》史料價值的再認識. 何炳棣思想制度史論. 聯經出版. 2013: 147. ISBN 978-986-03-6900-7. 
  9. 彭慧賢. 周原戰爭、祭祀類甲骨研究.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報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2011-05, (40): 85–91. 
  10. 田延年曰:「伊尹相殷,廢太甲以安宗廟,後世稱其忠。將軍若能行此,亦漢之伊尹也。」(《資治通鑑》卷二四)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傳統歷史家把霍光比作伊尹、周公」。《三國演義》描寫董卓廢帝時便引用「伊尹放太甲,霍光廢昌邑」的故事。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