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琴棋書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琴棋書畫

中文名稱:琴棋書畫

外文名稱:Fancies of men of letters

拼       音:qín qí shū huà

注       音:ㄑ一ㄣˊ ㄑ一ˊ ㄕㄨ ㄏㄨㄚˋ

又       稱:雅人四好

內       容:琴瑟、棋、書法、繪畫

性       質: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

琴棋書畫,合稱四藝,是東亞儒家文化圈傳統文人所推崇和要掌握的四門藝術,在此說的起源地中國是指古琴圍棋書法繪畫。傳播至東亞其他地區後,實際所指又因應各地情況有所調整。經常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概念溯源

早在唐朝張彥遠所編的《法書要錄》,就將「琴棋書畫」並稱[1]。而「四藝」的概念則出現相對較晚;據考證,已知最早將琴棋書畫合稱為「四藝」的書面記載,是初的李漁所寫的《閒情偶寄》一書。

古琴是中國古代最古老的樂器之一,是中國最早的彈弦樂器,稱為「國樂之父[來源請求]」。在古時文人心中視為高雅的代表,琴音悠遠,高山流水知音流傳至今。

據文獻記載,伏羲(公元前2400年——公元前2370年)發明琴瑟。琴瑟均由梧桐木製成,帶有空腔,絲繩為弦。琴初為五弦,後改為七弦;瑟二十五弦。由弦數可知瑟的體積比琴大。琴瑟的主要區別在於演奏的場合不同。琴用於在貴賓面前彈撥,客人不說話,全神貫注地看彈琴和聽琴聲。這是正式的音樂會場合。瑟用於背景音樂的彈奏。瑟被置於屏風後面,客人圍着桌案坐,在音樂聲中邊閒談、邊吃喝。這是社交性場合。當然,琴與瑟可以聯合起來演奏,琴在台前,面對賓客。瑟在台後。琴離客人近,瑟離客人遠。琴師或是主人,或是美女;瑟師則可以是老年男子。琴瑟開彈前,先有鼓點聲,以示引導。古人發明和使用琴瑟的目的是順暢陰陽之氣和純潔人心。所以琴瑟的發明時間是在(公元前2400年——公元前2370年),發明地點在伏羲之都,今河南省淮陽縣[2]

圍棋為策略性二人棋類遊戲,使用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棋子進行對弈。圍棋起源於中國古代。

據文獻記載,堯舜(公元前2205年——公元前2110年)發明圍棋。圍棋古稱「弈」,意即「你投一子,我投一子」。而名稱「圍棋」的含義是「一種以包圍和反包圍戰術決出勝負的棋戲」。圍棋反映的是中原龍山文化時代開發魯西豫東地區的歷史。今日富饒廣闊、人口密集的黃淮海平原,在公元前2600年以前,是一片大沼澤區,即《山海經》所稱的「大荒」,基本上無人居住。

從公元前2600年開始,大汶口文化居民從東邊進入此區,原紅山文化居民從北邊進入此區,仰韶文化居民從西邊進入此區,良渚文化居民從南邊進入此區。各地移民湧入無人區之初,因為空地很多,基本上都在埋頭圈地,相互之間沒有衝突。這就像圍棋開局之初,雙方各自搶占實地。隨着移民的增加,無主的空地越來越少,各族群的居地也開始相互接壤,甚至交錯,造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複雜局面,為了鞏固地盤和擴大生存空間,各族群之間展開了包圍與反包圍、吞併與反吞併的實力對實力、智力對智力的長期較量,較量的基本原則是以多勝少,靠局部的人數優勢,靠圍毆來決定人地的歸屬。

圍棋是對魯西豫東地區初期歷史的模擬,是中原文化中的歷史記憶,是用娛樂形式重溫當年的智力、實力的激烈較量過程。古文獻稱堯舜發明圍棋的目的是要安撫他們各自的嫡長子丹朱商均,因為實行禪讓制度的緣故,他們不能登上帝位、親演國家歷史,故用圍棋來模擬演化國家歷史,以滿足他們心中的欲望[3]。若以堯舜居住的地點作為圍棋誕生的地點,那麼這個地點就是今山西省臨汾市

傳統的漢字書法漢字的書寫藝術,東亞各地的漢字書法都是由中國書法衍生。從以漢字為依託的角度看,中國書法是一種很獨特的視覺藝術,但是這種獨特性並不妨礙不認識漢字的人欣賞中國書法。漢字是中國書法中的重要因素,因為中國書法是在中國文化里產生、發展起來的,而漢字是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以漢字為依託,是中國書法區別於其他種類書法的主要標誌。

傳統繪畫主要是用毛筆、顏料等在上作畫的一種傳統的繪畫形式。

產生於文字發明之前,也可能和書法同時出現(古人說「書畫同源」)。文獻最早提到的專業畫家是帝舜(公元前2162年——公元前2110年)的妹妹「夥首」。如果以「夥首」作為繪畫藝術產生的標誌,那麼她生活的時代可能晚了一些,晚於漢字的發明200年。且其生活的地點難以確定[4]

總結綜上所述,琴棋書畫這四大藝術門類都奠基於三皇五帝時代,即中原龍山文化時代,地點都在黃河中下游流域。

出處

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三:「辯才俗姓袁氏,梁司空昂之玄孫。辯才博學工文,琴棋書畫,皆得其妙。」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十二:「年二十五歲,丰姿灑落,人才出眾,琴棋書畫,無所不通。[5]」清·張南莊《何典》第七回「不拘描龍繡鳳,件件皆精,琴棋書畫,般般都會。」

視頻

琴棋書畫相關視頻

德雲社10周年經典相聲《琴棋書畫》,全程高能!
郭德綱、于謙經典搞笑相聲《琴棋書畫》
納西族女人賺錢養家男人學琴棋書畫,歐弟聽到後羨慕不已!
宋曉峰和文松為你演繹不同的琴棋書畫,宋小寶笑的肚子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