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米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米粉 一般指玉米面 玉米面有粗細之別。玉米面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按顏色區分有黃玉米面白玉米面,按種類分還有糯玉米面(黏玉米)。 玉米面食品很多,玉米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生素E、纖維素等,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抗動脈硬化、預防腸癌、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等多種保健功效,也是糖尿病人的適宜佳品。玉米面完全保留了玉米的營養成份和調理功能,並改善了粗糧麵食品口感不好和不易消化的缺點。


中文名/外文名玉米面/Maizeflour Cornmeal

別 稱/主要原料苞米麵玉米顆粒粉玉米

是否含防腐劑/主要營養成分:/ 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生素

主要食用功效:降血壓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美容養顏延緩衰老

適宜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

副作用:玉米忌和田螺同食否則會中毒儘量避免與牡蠣同食否則會阻礙鋅的吸收


營養成分

玉米面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在美國和其他一些發達國家,玉米已被列為穀類食物中的首位保健食品,被稱為「黃金作物」。經研究發現玉米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生素E、纖維素等,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抗動脈硬化、預防腸癌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等多種保健功效,也是糖尿病人的適宜佳品。


穀類 - 玉米面(黃)的營養素含量(指100克可食部食品中的含量)

玉米面的製作

熱量(千卡) 341 硫胺素(毫克) .26 鈣(毫克) 22

蛋白質(克) 8.1 核黃素(毫克) .09 鎂(毫克) 84

脂肪(克) 3.3 煙酸(毫克) 2.3 鐵(毫克 3.2

碳水化合物(克) 69.6 維生素C(毫克) 0 錳(毫克) .47

膳食纖維(克) 5.6 維生素E(毫克) 3.8 鋅(毫克) 1.42

維生素A(微克) 7 膽固醇(毫克) 0 銅(毫克) .35

胡羅卜素(微克) 1.3 鉀(毫克) 249 磷(毫克) 196

視黃醇當量(微克) 12.1 鈉(毫克) 2.3 硒(微克) 2.49


玉米是世界公認的「黃金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維生素B2的含量居穀類食物之首。玉米面中含有亞油酸和維生素E,能使人體內膽固醇水平降低,從而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玉米面中含鈣、鐵質較多,可防止高血壓冠心病。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玉米面中有豐富的穀胱甘肽,這是一種抗癌因子,在人體內能與多種外來的化學致癌物質相結合,使其失去毒性,然後通過消化道排出體外。粗磨的玉米面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可抑制腫瘤生長。玉米面還含有微量元素。硒能加速人體內氧化物分解,抑制惡性腫瘤。玉米片是新型的方便食品,所用原料是玉米粗粉或細粉,幾乎含有玉米面的全部營養成分。


適合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


適用量:每天喝100克。


溫馨提示

●吃粗糧有益於健康,但應按人體所需的營養結構適量搭配食用。

●玉米面和細糧搭配可以製作玉米糕玉米餅玉米饅頭等。還可製作玉米面餃子包子餡餅等,除此之外還可以做富硒食品中的100微克。

●甜玉米:有普通、超甜和加強三個品種,其蛋白質、賴氨酸、維生素含量也較高。其果穗可煮食或做罐頭,小穗可做玉米筍食品。

●糯玉米:所含澱粉易於消化吸收,將其磨成粉可製作多種黏食,用其釀造的黃酒味道十分獨特。


每100克玉米面(黃)營養成分:能量339千卡;維生素B60.08毫克;蛋白質8.5克;脂肪1.5克;煙酸0.08毫克;碳水化合物78.4克;膳食纖維5.5克;維生素A7微克;胡蘿蔔素40微克;硫胺素0.07毫克;核黃素0.04毫克;維生素E0.98毫克;鈣22毫克;磷196毫克;鉀249毫克;鈉2.3毫克;鎂84毫克;鐵0.4毫克;鋅0.08毫克;2.68微克,銅0.01毫克,錳0.02毫克。


每100克玉米面(白)的營養成分

能量340千卡;蛋白質8克;脂肪4.5克;碳水化合物73.1克;膳食纖維6.2克;硫胺素0.34毫克;核黃素0.06毫克;煙酸3毫克;維生素E6.89毫克;鈣12毫克;磷187毫克;鉀276毫克;鈉0.5毫克;鎂111毫克;鐵1.3毫克;鋅1.22毫克;硒1.58微克;銅0.23毫克;錳0.4毫克。


主要功效

玉米性平、味甘淡,一般人均可食用,有益肺寧心,健脾開胃,防癌,降膽固醇,健腦的功效。玉米忌和田螺同食,否則會中毒;儘量避免與牡蠣同食,否則會阻礙鋅的吸收。


(1)玉米面中含鈣、鐵質較多,可防止高血壓冠心病


(2)玉米面中含有亞油酸維生素E,能使人體內膽固醇水平降低,從而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3)粗磨的玉米面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可抑制腫瘤生長;


(4)玉米面還含有微量元素硒,能加速人體內氧化物分解,抑制惡性腫瘤;


(5)玉米面中有豐富的穀胱甘肽;


(6)玉米面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縮短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間,減少有毒物質的吸收和致癌物質對結腸的刺激,因而可減少結腸癌的發生。


古籍記載

醫林纂要》:益肺寧心。


本草推陳》:為健胃劑,煎服亦有利尿之功。


食用指南

適用人群

1、適宜記憶力減退之人食用;


2、 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者食用。


3、適宜習慣性便秘之人食用;


4、適宜癌症患者及中老年人食用;


5、適宜肥胖症、脂肪肝者食用;


6、適宜脾胃氣虛、[[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7、適宜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之人食用。


美味食譜

玉米面窩窩頭

1、玉米面、糯米麵少許,根據口味加適量的。有條件,可加一些奶粉、適量煮熟的本地雞蛋黃


2、用開水邊倒入,邊用筷子攪拌,直接燙麵做,面要干一點,揉捏成窩窩頭的形狀。


3、蒸鍋先燒水上氣後放窩頭,大火蒸十分鐘即可。


4、玉米面沒有粘性,因此需要加一些糯米麵或直接用糯玉米面製作。


5、做窩頭時手上淋點水,這樣面就不會粘在手上,窩頭就能做的漂亮點。


玉米面發糕

【主料】:黃玉米面 300克


【輔料】:酵母10克 白砂糖150克蘇打粉3克


【做法】:

1、將玉米面放入盆內,加酵母和適量溫水,拌和均勻靜置發酵。


2、待面發酵好後,放入糖、小蘇打揉勻,稍餳一會兒。


3、將籠屜內鋪上濕屜布,將餳好的玉米面倒入屜內,鋪平,用旺火蒸約15分鐘。


4、將蒸好的發糕放案板上,晾涼,切成6厘米見方的塊,即可食用。[1]


玉米面豆粥


【功效】:適宜兒童食用,強身健體。


【主料】:玉米面50克,黃豆20克。


玉米面豆粥

輔料:白糖或鹹菜末適量。


【製作】:


(1)將黃豆洗淨,加水泡軟,放入鍋內煮至酥爛撈出。


(2)將鍋內加足水,上火燒開後,下入黃豆,燒至再開時,倒入溫水攪至糊狀的玉米面,邊倒邊用勺攪勻。


(3)開鍋後轉用小火再熬煮一會兒即可。


(4)食用時,將盛入碗內,加入白糖或鹹菜末即可。


【特點】:粥香豆酥,常食可益體強身。


【提示】:黃豆要煮至酥爛,玉米面邊倒邊攪拌,以免成疙瘩


五穀豐登


【特點】:營養豐富,鬆軟香甜。


【主料】:麵粉、米粉、蕎麥麵、玉米面、小豆面


【輔料】:胡蘿蔔汁、菠菜汁、牛奶、雞蛋、發酵粉、葡萄乾、花生、胡桃、芝麻、瓜子


【調料】:黃油


【做法】:


1、將黃油炒化,加入等量的玉米面和小米麵,小火不停翻炒,炒至焦黃即可,裝碗後放入花生、葡萄乾、胡桃、芝麻、瓜子,用開水沖開調勻即成油茶。


2、將麵粉加米粉蕎麥麵、玉米面、小豆面分別加雞蛋拌勻、用牛奶活成團,成形後疊在一起上鍋蒸熟即成發糕,如需改變顏色,可在任意一種面里加入胡蘿蔔汁和菠菜汁。


變顏色,可在任意一種面里加入胡蘿蔔汁菠菜汁


飲食文化

新疆特產


對人口占絕大多數的農牧民來說,「雜克爾」是對玉米面餅的特稱。在過去的漫長歲月里,是食用最普遍的一種饢類,它不僅頂飢耐餓,為體力勞動者所歡迎,而且也是普通家庭常備的乾糧。這種酸奶羊肉湯沙棗湯等特別相宜。和田地區的「雜克爾」饢因自己的特色而著名,其它地區烤「雜克爾」饢的面都是用開水和成的燙麵。不用湯麵就捏不成團兒,更不用說把它拍成餅狀。用燙麵考出來的饢不僅不香,而且硬、乾巴,泡到茶水裡因不吸水而泡不軟。唯獨和田地區面磨得細,習慣於用涼水和面,有時還摻些洋蔥條南瓜條肥羊肉丁等,有玉米面的天然香味,構成了在新疆其它地區嘗不到的美味。如果在剛出爐時稱熱就着核桃仁吃,那口感更妙。20多年來,這種饢也走上了市場。

視頻

;{{#iDisplay:w0012uxfmdi | 56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