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子

中文名稱:包子

主要食材:面,菜,豆沙

主要食用功效:有益於消化吸收

分       類:麵食

包子中國古老的傳統麵食,是用麵粉混和水後發酵過的麵團,包上餡料,蒸製而成,主要有種類蔬菜包、豆沙包、糖包等。

製作方法

發麵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1]

1.用面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面肥用先泡開然後把麵粉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稍微有一點點鹼味,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酵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泡打粉5克,豆油1兩,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

(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團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饅頭花卷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再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鐘)

豇豆雞蛋包子

原料:

豇豆500克、雞蛋3個、小麥麵粉500克。

主料:

精鹽、胡椒粉、大蒜末、花生油、香油。

步驟

一、和面:將麵粉放容器內,加一勺酵母粉、半勺白糖、一點鹽拌勻,加適量水,和成比蒸饅頭的面略軟些麵團,蓋上蓋放置醒發。

二、拌餡:豇豆摘洗乾淨,放開水中焯下,撈出控水,擦刀切碎,再剁細,擠掉多餘的水份;把雞蛋液打勻,炒鍋加底油燒熱,把雞蛋攤熟,切成碎粒;把豇豆、雞蛋放一起,加適量精鹽、白胡椒粉、大蒜末、花生油、香油拌均勻。

三、把發好的麵團放面板上揉成條,揪成面劑,擀好皮後包入餡料,溫水上屜,水開後蒸15分鐘出鍋

天貝素包子

主料:

麵粉 1000g  酵母 5g   天貝[2]100g 粉絲20g  胡蘿蔔 50g 香菇 15g  排叉10g  圓白菜 20g 黃醬10g 鹽 10g 香油 10g

步驟:

1、麵粉和酵母加水攪拌和面,醒面

2、將天貝放入水中焯透,撈出過涼控干水分

3、將胡蘿蔔切小絲,粉絲泡軟,包菜蘑菇、排叉切小丁;

4、包子餡:將備好的原料放在一起,加入黃醬和香油,根據口味可適當添加精鹽,攪拌均勻即可;

5、將包好的包子入屜蒸十五分鐘即可出鍋

香菇蔬菜包子

配料:

花椒大料榨成的油(大約2兩油視蘿蔔量增減)、、五香粉、十三香、香油、蔥薑末適量

製作方法

1、蘿蔔擦絲浸泡鹽水中(可減少出湯現象),20-30min後撈出剁碎用手攥後放入油中備用(注意攥的力道,不可太干影響口感);

2、粉條煮熟後剁碎加入(可使成餡有粘合性);

3、香菇切小碎粒;

4、加入蔥薑末、鹽、五香粉、十三香、香油即可。

5、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里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子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包子面發得更好。

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打開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打開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豆沙包子

用料:

紅豆 200g

麵粉 1200g

酵母 3g

白糖 適量

步驟:

1. 酵母加100g溫水稀釋,倒入麵粉,揉好面。和面要做到三光:盆光,面光和手光。這時可以把揉好的面放入有溫度的地方去發酵了。30多度,60分鐘吧。

2. 發麵的同時不閒着,紅豆加適量白糖大火煮爛。白糖根據個人口味適量加入,害怕長胖,所以我加的只是有點甜,但這樣可能口感差點。

3. 將煮爛的紅豆用攪拌機打碎

4. 在豆沙餡[3]里放入豬油,拌勻,豆沙餡會更香甜。

5. 差不多了,此時面該發好了, 揉面。

6. 再次揉面,醒面,要醒十分鐘。

7. 加工成15個饃髻子。

8. 用擀麵杖把饃髻子擀成12厘米左右的圓形,邊緣薄,中間厚。

9. 為了不浪費,把豆沙平均地分給了15個饃髻子。

10. 好了,一個一個褶子均勻包起來,據說十五個褶子才好看,最後一個褶子和第一個褶子捏在一起,就圓滿收口了。

11. 放入蒸鍋中,在列子上放上布,我臨時拆了一個紗布口罩,洗淨,墊上,然後放入包子。

12. 大火,蒸17分鐘,關火。此時,不着急打開,等五分鐘,揭蓋,為了水氣不落入包子上,影響美觀。

13. 涼透後收入盆中。這樣就不會互相粘連了。

糖包子

糖包子的用料:

低筋麵粉 500g 核桃仁 一把

紅棗 8個 酵母 5g

水 適量 黃沙糖 適量

步驟1:把核桃仁用刀拍碎,剁細 整隻的紅棗切肉下來,也切細,剁碎 拌入砂糖,餡調好了

步驟2:

用的低筋麵粉,包裝上說的是做饅頭的。

步驟3:溫水化開酵母

步驟4:加水,揉面,揉面,揉面,揉到麵團很滋潤,大概20分鐘

步驟5:室溫24度,就放在廚房的檯面上,拿盆子蓋上,發酵,大概2小時,麵團變兩倍大!

步驟6:排氣,揉,分成小麵團。

步驟7:醒20分鐘吧,水燒開,上蒸鍋,15分鐘

視頻

包子 相關視頻

香菇菜包的做法,
愛吃豆沙包子一定要收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