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米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米筍

中文名稱: 玉米筍

外文名稱: Baby corn

別       名: 番麥筍

產       期: 全年

產       地: 美國較多,中國近幾年才有種植

植物科屬: 禾本科玉米屬

用       處 : 高檔蔬菜

玉米筍又稱番麥筍,禾本科玉米屬,一年生高莖作物。玉米筍是指尚未受精結實的嫩玉米穗軸,乃甜玉米細小幼嫩的果穗,去掉苞葉及髮絲,切掉穗梗,即為玉米筍。玉米筍以籽粒尚未隆起的幼嫩果穗供食用。與甜玉米[1]不同的是玉米筍是連籽帶穗一同食用,而甜玉米只食嫩籽不食其穗。其玲瓏雅觀,食用效果與盤中裝飾效果均佳。是一種高級蔬菜,味道鮮美。

植物特徵

玉米筍的植物學特徵與普通玉米沒有本質的區別,只是植株稍矮小、分櫱力強、葉片較多、果穗較小、苞葉較長。是禾本科玉米屬一年生草本植物[2]。是作蔬菜用的甜質型玉米。

起源分布

玉米筍的起源與甜玉米相同,在美國生產較多。中國近幾年才有少量種植,分布在少數大城市附近。

種植方法

選種

玉米筍目前主要加工成罐頭出口。我國筍玉米品種有甜第101號、晉甜玉1號、魯筍玉1號等。其中甜筍101號品種不儀適應性強,產筍量高,而且筍型標準,外觀漂亮。

種植

玉米筍屬於隱性基因控制。為確保玉米筍的種性,儘量不要與普通玉米在同一塊地里種植。

深耕細耙

由於玉米筍的發芽和頂土力較弱,故對整地質量要求較高。種植田塊要深耕、細耙,做畦種植,土壤底嫡要求充足,不能太濕或太干,播種深度掌握在5厘米左右。

播種

玉米筍種子表面皺縮,澱粉含量少,種子發芽勢弱。春播要求5厘米土溫穩定在12℃以上,地膜覆蓋栽培以5厘米穩定在8℃以上作為適宜播種期。夏播則越早越好。在生產上,可採用地膜覆蓋、營養缽育苗、品種搭配等手段分期播種,來延長加工期,以保證廠家生產的連續性。上海地區春播有3種形式:一是露地直播栽培以4月中旬為宜;二是地膜覆蓋栽培以3月下旬至4月上旬為宜;三是營養缽育苗移栽要以3月中下旬為宜,可採用小拱棚育苗,比露地直播可提早20天以上播種。

合理密植

玉米筍種植密度因品種而異,單、雙穗型品種宜採用高密植的栽培方式,而多穗型品種宜採用比普通玉米適當密植的栽培方式。甜筍101號品種屬多穗型筍玉米,種植密度每667平方米以5000~6000株為宜,可採用寬窄行種植(畦寬218厘米,寬行66厘米,窄行43厘米,株距23~20厘米)。

開行點播或條播,點播一般每穴播2~3粒種子,每667平方米用種2.5~3千克;條播每667平方米宜播4千克左右,植株長到6~7片葉齡時定苗,每穴留1株。

水肥管理

科學施肥保豐收,要掌握以農家肥(基肥)為主,化肥(追肥)為輔。玉米筍品種生長優勢很強,植株健壯高大,喜肥水,故最好種植在肥沃的土地上,並要施足基肥,播種前每667平方米施農家肥要不少於2500千克。拔節後追肥(以氮肥為主)1次,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0~15千克,之後進行中耕培土。為了提高筍玉米的甜度,可增施磷肥。拔節期是筍玉米的需水臨界期,這時若土壤水分不足,要及時灌溉或澆水,確保玉米筍的產量和質量[3]

及時去雄

一是在雄穗剛露尖時進行,隔行或。隔株拔除雄穗,靠剩下約一半植株的雄穗傳粉,這些花粉量完全可以滿足雌穗授粉的需要。待剩下的雄穗散完粉後,也可以剪掉。

二是田間所有的雄穗散完粉完成傳粉任務後,全部雄穗一次剪掉。

去雄時要注意:不能帶葉,帶葉要減產,帶葉越多,減產越多;去雄要及時,去晚了增產效果不明顯;隔行或隔株去雄時,地邊和地頭的雄穗不要去除。

主要價值

玉米筍的食用部位為籽粒尚未隆起的幼嫩果穗,其營養豐富,每千克鮮玉米筍中含蛋白質29.9克、19.1克、脂肪1.5克、維生素B1:0.5毫克、維生素B2:0.8毫克、維生素C:110毫克、:6.2毫克、:500毫克、:374毫克,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

玉米筍炒食脆甜可口,還可加工成罐頭[4]

幾種吃法

繽紛玉米筍

用料:

玉米筍 4~5根

胡蘿蔔 45克

山藥 60克

干木耳 8克

荷蘭豆 50克

生抽 1勺

疏之鮮 1小匙

鹽 1小匙

食用油 適量

步驟1 木耳提前用溫水浸泡40分鐘,沖淨。胡蘿蔔和山藥去皮切好,玉米筍對半切,荷蘭豆去筋洗淨。

步驟2 開火預熱新思特不粘炒鍋,倒入適量食用油。

步驟3 接着先倒入胡蘿蔔片翻炒變色,繼續倒入黑木耳、山藥、荷蘭豆和玉米筍翻炒3~4分鐘。

步驟4 加1勺生抽翻炒。

步驟5 加入1小匙鹽。

步驟6 加1小匙雞精調味即可出鍋。營養美味又繽紛的玉米筍炒時蔬就製作完成了[5]

素吃玉米筍

用料:

玉米筍 200克

素蚝油 1/2勺

生抽 1/2勺

玉米筍洗淨 摘掉小鬚鬚 比較大個頭的對半切一下

步驟1 燒開水 入沸水汆燙4分鐘左右撈出

步驟2 生抽蚝油1:1拌勻 就可以開吃啦!

清炒玉米筍

用料:

玉米筍 10根

胡蘿蔔 1根

黑木耳 5g

辣椒 兩個干

鹽 1-2克

生抽 1勺

素蚝油 1勺

白糖 3克

步驟1 胡蘿蔔切菱形片。

步驟2 玉米筍改刀切小。

步驟3 泡發好的黑木耳焯水兩三分鐘。

步驟4 鍋放底油,辣椒爆香。

步驟5 胡蘿蔔放進鍋中翻炒。

步驟6 加入黑木耳翻炒。

步驟7 玉米筍放入翻炒。生抽,一點點鹽,素蚝油,放進鍋中調味。

步驟8 出鍋之前放入白糖攪拌均勻,提味!

視頻

玉米筍 相關視頻

玉米筍的做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