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湄南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湄南河照片來自

湄南河(亦稱昭披耶「CHAOPHRAYA」河)泰語: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 發源於泰國北部山區,流經泰國三分之一的國土,全長1352公里,至泰國南部平緩地區,形成肥沃的湄南河三角洲,入海前三十公里,它從首都曼谷穿城而過,給曼谷帶來沿岸豐富的物產,便捷的水運,同時也是曼谷出海的天然良港。

  湄南河雖不算世界名河,卻是泰國的第一大川。泰國的雨季,給它提供了充沛的水量。雨季的湄南河,滾滾的河水,急喘地流趟向前,時而帶來水葫蘆之類的飄浮植物,展現出幾分生機與野性。湄南河在平坦的曼谷市區有幾條支流,支流又有河汊,形成水網,有些支流通行小型輪船,由於水質不好,小輪駛過,掀起陣陣惡臭,因此,乘客不多。有的河汊與支流之間設有閘門,旨在阻止黑色污水流人河中。湄南河的曼谷地段,歷史上沒有形成與河平形的沿河大道,只有與河垂直相交的街道,這是湄南河畔的一大特色。[1]

湄南兩岸物產

湄南河流域大部分在中部平原上,平均海拔不到25米,曼谷周圍海拔高度還不到2米。濱、汪、永、難四大河流穿行於群山之中,許多的山谷因為河流的長期衝擊作用發育成肥沃的平原。由於地形平緩、氣候適宜和灌溉便利,該地區成為泰國的主要農業區,稻田廣布,稻田面積佔全國稻田的一半,稻米的產量則占到全國稻米總產量的五分之四,故有泰國穀倉之稱。泰北玫瑰清邁就位於該地區,是泰北地區最大的稻穀集散地。

因濱、汪、永、難四大河所流經的區域森林茂密,林業資源豐富,其中最有名的就要算是柚木。柚木砍伐以後,均在各河流中流放而集中於北欖坡府後,再分銷或出口到各地。因此,北欖坡府成為了湄南河上最大的柚木集散中心。

湄南河上的水上交通

船種

  • 公交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公交船是順著河,南北兩個方向,一站站就像是公交車那樣運營,一票制上船,下船要重新買票。有時相比馬路上的擁堵,這樣的船運要方便和快速很多。
  • 昭披耶河船運沿岸靠38個碼頭,有的碼頭設在左岸,有的則設在右岸,除中央碼頭之外,往北33個碼頭(N1-N33),往南4個碼頭(S1 -S4)。旗幟是湄南河遊船的一個標誌,沒有掛旗幟的是常規線路遊船,而綠色旗幟遊船、黃色旗幟遊船、橘色旗幟遊船和藍色旗幟遊船則是湄南河遊船的重點組成部分。公交船票價採區段製,從數銖至30泰銖。有顏色的三角旗,表示為特快船,中途各站不停。
  • 擺渡船(Cross-River Ferry):往返於湄南河兩岸的渡輪,至對岸約5 分鐘。通常船家都會等到一定的人數才會開船,乘船地點多位於隔壁或同一碼頭。費用約3泰銖。
  • 長尾船( Longtail Taxi):長尾船算是曼谷的水上出租車,是泰國傳統水上的交通工具。優勢是速度快,可到達公交船不覆蓋的河道和碼頭,包括水上市場。不過費用較高,已經漲到1000泰銖每小時了。長尾船最高可載約15人,分為共乘制和包租制,最好不要找碼頭旁給拉客的船家,在Tha Chang、Tha Si Phraya 等碼頭設有租船服務櫃檯有給遊客辦理,或找旅行社代訂也行。

[2]

船班路線

湄南河船班路線圖照片來自

湄南河以中央碼頭(Saphan Taksin Station)為中點,往北以N表示,有N1-N33,共33個碼頭,數字越大就越北。往南有S1-S4等4個碼頭。線路主要有無色的本地線、橙線、黃線、綠線以及藍線。一般遊客乘坐較多的是橙線和藍線,藍線本身就是遊船路線,主要針對遊客,藍線停靠的碼頭分別是N1(東方文華酒店)、N3(Si Phraya)、N5(唐人街)、N8(鄭王廟,下船後需搭擺渡船到對岸、臥佛寺)、N9(大皇宮玉佛寺)、N10(王船博物館)和N13(考山路)。這條線路集中了湄南河上的主要景點,沿岸你可以看到宏偉壯麗、金光閃閃的寺廟、佛塔,一群群多姿多彩的佛教建築,與市內高層建築、居民住宅混建在一起,構成一道奇特、亮麗的風光。

旅遊藍線只開到考山路,如果想去更遠的地方,建議可以搭乘橙線,可以開到洽圖洽週末市場甚至更遠的地方。各個碼頭在曼谷地圖上都會有標注,可以通過地鐵輕軌交通工具加上步行前往。船票價格一般在13-32泰銖之間,一些大站都有售票亭,但還是建議在船上購票,千萬別在碼頭上或相信別人購買Tourist Ticket。另外,一定要保管好你的船票以證明你已經買過票了。[3]

船班時間及價格

  • 無旗船(上圖的灰色線):每站都停,但只開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6:45到7:30以及下午4:00到4:30,票價依距離遠近有10、12、14泰銖三種票價。開船時間非常的短,只在上下班巔峰時間開,搭乘的主要都是當地人。
  • 綠船:禮拜一到禮拜五開,也是上下班時間早上6:10至8:10、下午4:05至6:05開船,票價依距離遠13、20、32泰銖三種票價。
  • 黃船:禮拜一到禮拜五開,早上6:15至8:20、下午4:00到8:00,票價依距離遠近有20與29泰銖兩種。
  • 橘船:每天開,早上6:00至下午7:00,票價不論遠近都是15泰銖。雖然不是每站都停,不過大部分遊客會去的碼頭都有到。[4]


湄南河上可以看到?

在曼谷的湄南河上,可以看的美景實在數不勝數。對於曼谷和泰國其他地區來說,縱橫的水係是日常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船上的完美視角,讓乘船成為旅人們最喜愛的觀光方式。

不論是搭乘傳統的泰式河船,還是現代的機動船,在湄南河上,你都能領略以下美景。部分船隻還允許遊客定點上下船,去城市深處打卡熱門景點。[5]


臥佛寺

臥佛寺照片來自

臥佛寺(Wat Pho)又可稱為「菩提寺」,因其泰文的意思即是菩提寺,擁有超過220年的歷史,是泰國最古老的佛寺之一。臥佛寺內有一尊泰國最大、最珍貴的臥佛,且擁納了超過一千座的佛像與佛塔,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萬佛寺」。

進到臥佛寺後,右手邊就是供奉大臥佛的大殿,進去要脫鞋,服裝儀容也要整齊喔!一進到臥佛大殿後,抬頭往左馬上就能看到巨大的臥佛,但一開始無法一眼便看完這臥佛的全貌,因為實在太大了!

這臥佛整尊以鐵鑄造,外表再以金箔包覆,非常搶眼;眼睛及腳底都由珍貴的珍珠母貝殼鑲成。祂長46公尺、高15公尺,以手枕著頭,自在的臥躺著。[6]

  • 門票:200泰銖
  • 營業時間:08:30-18:30 (周一至周日)
  • 靠近臥佛寺最近的碼頭:Tha Thien碼頭(N8)

黎明寺

黎明寺照片來自

「鄭王廟」(วัดอรุณราชวรารามราช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Wat Arun)又稱作「黎明寺」(Temple of Dawn),是曼谷知名河岸景點之一,其交通方便,除了搭船前往,亦可選擇搭乘地鐵(MRT)至依沙拉帕站(Itsaraphap)後步行即達。

鄭王廟於1809年竣工,經過多次整修,至今保持大城時期(Ayutthaya )建築風格,是曼谷最早也最著名的地標,並被譽為「曼谷艾菲爾鐵塔」,甚至被選為10泰銖硬幣圖案。

鄭王廟的主塔是一座約86公尺的高棉式佛塔,貼滿舊時中國商船用來壓艙的貝殼瓷器碎片,在清晨或黃昏時反射陽光,閃耀莊嚴的光彩倒映在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美麗畫面成為亮點。 此外,適逢泰國水燈節跨年夜,該寺會成為慶祝活動地點,遊客可來此參與盛事,並一覽鄭王廟之美![7]

  • 門票:100泰銖
  • 營業時間:08:30-17:30 (周一至周日)
  • 靠近黎明寺最近的碼頭:黎明寺Ratchawararam碼頭

大皇宮

大皇宮照片來自

「曼谷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又可稱大王宮,其位在曼谷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可搭船前往,亦可搭乘地鐵(MRT)至沙南猜站(Sanam Chai )後步行即達。

曼谷大皇宮玉佛寺均為1782年建造,總面積約244,000平方公尺,宮牆總長度為1,900公尺,由拉瑪一世按照大城(Ayutthaya)皇宮為藍圖所建,後經過不同時期持續增建,即形成現今規模,過去拉瑪七世、八世與九世都曾居住於此。

1946年拉瑪八世意外駕崩後,拉瑪九世搬到他處居住,大皇宮才開放為觀光景點與皇室舉行儀式的場所,金碧輝煌的泰式混歐風建築,讓其成為曼谷知名景點,更代表著泰國王室歷代的繁榮。[8]

  • 門票:500泰銖
  • 營業時間:08:30-17:30 (周一至周日)
  • 靠近大皇宮最近的碼頭:Tha Chang碼頭(N9)

玉佛寺

玉佛寺照片來自

玉佛寺位於曼谷大皇宮的東北角,是曼谷的標誌之一,是泰國旅遊必到之地,歷代王族都在這裡舉行重要的儀式。像泰國這樣的佛教國家,宗教歷來就是和王權不分家的,而玉佛寺也就是大皇宮的一部分,是泰國所有寺廟中最崇高的代表。玉佛寺面積佔整個大皇宮的四分之一,寺內建築宏偉堂皇,金玉璀璨,融泰國諸佛寺特點於一身,是泰國國內最大的寺廟。

當你進入這座寺廟建築群時,會看到一些有6米高、身穿戰衣的讓人生畏的雕像。這些雕像就是夜叉,他們是保護玉佛免受邪靈侵犯的守衛。你還可以看到一些描繪《拉瑪堅》史詩的壁畫。台階上美麗的鍍金半人半獅像(Apsonsi),其職責也是守衛寺廟。 供奉玉佛的玉佛殿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並在廊下裝飾有112尊鳥形人身的金像。殿裡很寧靜,充滿了香火的氣味。此玉佛通體蒼翠,經歷過多次戰火的劫難,是稀世之寶,直到1784年泰國國王才迎請玉佛至玉佛寺供奉,可謂命運多舛。 玉佛由整塊翡翠雕琢而成,由玻璃蓋保護,上有多層華蓋,基座相當高。佛像需要按照泰國一年三季的時間更換錦衣。而更換錦衣的儀式,則由國王親自主持。[9]

  • 門票:500泰銖
  • 營業時間:08:30-17:30 (周一至周日)
  • 靠近玉佛寺最近的碼頭:Tha Chang碼頭(N9)

曼谷皇家駁船博物館

曼谷皇家駁船博物館照片來自

在曼谷湄南河畔矗立著一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泰國皇家駁船博物館。在這座與著名景點大皇宮隔河相望的建築裡收藏著代表了泰國傳統文化的各類皇家駁船。 泰國皇家駁船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3世紀的素可泰王朝。駁船雕刻得非常精緻,以金色為主色調,主要用於皇室的各類慶典活動。 駁船的船頭各具特色,有的是精美的龍頭,有的是泰國極富宗教神秘色彩的鷹面人身神靈,有的則是泰國神聖木偶戲中常出現的木偶造型。一些駁的船身長近50米,每逢慶典船身上便會坐滿身穿各類皇家傳統服飾船員,他們劃著漿,唱著古老的歌曲,彷彿穿越了歷史。 泰國現在約有52艘形態各異的皇家駁船,博物館展出了其中最重要的8艘。展品中,歷史最悠久的駁船之一建造於1911年,至今仍能下水參加慶典活動。雖然不像大皇宮那樣有名氣,皇家駁船博物館還是憑借其獨一無二的展品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10]

  • 門票:100泰銖
  • 營業時間:09:00-17:00 (周一至周日) 
  • 靠近曼谷皇家駁船博物館最近的碼頭:Wang Lang碼頭(N9)

考山路

考山路照片來自

泰國曼谷考山路有著背包客天堂酒吧一條街的稱號,但自從泰國當局為了整頓考山路的市容,下令考山路白天不得擺路邊攤之後,聽說流失了不少觀光客,而KENJI這次也是在白天禁攤後,決定親訪一趟考山路,我們是下午5點多的時候來到考山路,人行道上其實還是有攤販,店家的店門口前也都有攤販在擺攤,不過這時間的人潮不多,所以 KENJI跟朋友先到考山路附近知名的藍色星巴克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等到天色晚一點,再來好好的逛逛考山路,而入夜的考山路確實熱鬧許多、攤販也變多了,攤販也不只是人行道上才有,有的攤車也都擺攤到中間的步道上來,我們大約是快7點開始逛,待到10點左右才離開,真的是越晚越熱鬧,攤販也越多,所以大家想到考山路一遊,建議傍晚、入夜後再來,會比較多東西可以逛哦![11]

  • 靠近考山路最近的碼頭:Tha Pra Arthit碼頭(N13)

視頻

2018曼谷DAY3》湄南河一日遊!年度國慶水燈節體驗!米其林路邊攤、鄭王廟|Curtiss Ho

(泰Tony)泰國玩享受, 緊係去湄南河碼頭Tha Maharaj 市集啦,仲會分享我同[胡慧沖]嘅心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