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鐵鐵路運輸的一種形式,目前在中文的詞意上有兩種理解,但均與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相關:

指在地下運行為主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即「地下鐵道」或「地下鐵」(Subway、underground)的簡稱;許多此類系統為了配合修築的環境,並考量建造及運營本,可能會在城市中心以外地區轉成地面或高架路段[1]

指涵蓋了各種地下與地上的路權專有、高密度、高運量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U-Bahn 、rapid transit),在台灣多稱為捷運;除了定義1之外,也包括高架鐵路(Elevated railway)或路面上鋪設的鐵路。中國大陸的城市軌道交通標準中規定了地鐵必須擁有專有路權且與其他運具線路無平交,以作為區分輕軌運輸系統的主要特徵。

定義

一般來說,現代的地鐵須具有以下幾個條件:

  • 在城市內部運行的大客流量、主要以電力驅動的軌道交通,換言之,該系統須主要在城市內部運行,服務城市;
  • 擁有獨立路權,運輸時不為其他交通系統所干擾。
  • 班次密集,在白天的頻率一般在10分鐘以內一趟。

根據這個定義,地鐵無須完全建於地下,可以位於地面或高架橋上;亦無須採用重軌(重量大於每米30千克的鐵軌),如使用輕軌(重量小於或等於每米30千克的鐵軌)能做到以上幾點的,應當也能算成地鐵,如溫哥華高架車組(博覽線早期用ICTS Mark I輕軌車組);至於是採用鋼輪或是膠輪,是傳統的兩根軌道或是跨座式、懸掛式單軌、是用第三軌或是接觸網、是自動駕駛或是有人駕駛、軌距幾何,都不影響這個定義的適用。

歷史

世界上首條地下鐵路系統是在1863年開通的倫敦大都會鐵路,是為了解決當時倫敦的交通堵塞問題而建。當時電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鐵路也只能用蒸汽機車。由於機車釋放出的廢氣對人體有害,所以當時的隧道每隔一段里程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風槽。

到了1870年,倫敦開辦了第一條客運的鑽挖式地鐵,位在倫敦塔附近、穿越泰晤士河的倫敦塔地鐵(Tower Subway)。但這條鐵路並不算成功,在運營數個月後便因新通車的倫敦塔橋取代了大部分的旅運量而廢線。現存最早的鑽挖式地下鐵路則在1890年開通,亦位於倫敦,連接市中心與南部地區。最初鐵路的建造者計劃使用類似纜車的推動方法,但最後用了電力機車,使其成為第一條電氣化地鐵,即現時北線的一部分。早期在倫敦市內開通的地下鐵亦於1905年全數電氣化。現存最早的越江地下鐵路於1886年開通,位於利物浦,以連接利物浦市中心與河對岸的伯肯黑德碼頭區。 1896年,當時奧匈帝國的城市布達佩斯開通了歐洲大陸的第一條地鐵,共有5千米,11站,至今仍在使用。

法國巴黎的巴黎地鐵[2]在1900年開通,最初的法文名字「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法文直譯意指「大都會鐵路」)是從Metropolitan Railway直接譯過去的,後來縮短成「métro」,所以現在很多城市軌道系統都稱Metro。蘇聯的地鐵也順理成章,稱作метрополитен,簡稱Метро。

至於亞洲第一條地下鐵則是日本東京地鐵的銀座線,於1927年開始通車。

視頻

地鐵 相關視頻

倫敦地鐵150周年紀念時的大都會鐵路蒸汽機車,連杆驅動挪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