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鄉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鄉縣位於太行山西麓,山西省東南部,長治市最北端,境界狀似橫跨太行、太岳兩山之間的「如意」。武鄉西漢置縣,有2000多年歷史。全縣總面積1610平方公里,轄9鄉5鎮1個農業開發區,328個行政村,總人口21萬,其中農業人口17.8萬[1]

建制演變

據《水經注》,武鄉縣,以城瀕武鄉水得名。

早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就有人類居住,據1972年石門村牛鼻灣出土文物考證,已有7800年歷史。

西周時期,稱皋狼之地。

春秋時代,屬晉。

戰國時代,名涅,城邑在今故城鎮,先屬韓,後屬趙。

秦代,屬上黨郡。

西漢,置涅縣,屬并州上黨郡,縣治在今故城鎮,區域包括今武鄉、榆社、左權全部及沁縣北部、祁縣東南部地區;

西晉,武帝泰始年間(公元265年~ 274年),涅縣分為三縣,即武鄉縣、 鐐陽縣和涅縣,從此始有武鄉縣之名。西晉時,武鄉縣、涅縣都屬并州上黨郡。

隋義寧元年(公元617年)武鄉縣分出榆社縣

唐初,武鄉縣屬河東道韓州

唐景雲元年(公元710年),恢復武鄉縣名。

五代十國時,武鄉縣先後屬後唐、後晉、後漢的潞州,後屬北漢。

宋初,武鄉縣屬河東路潞州。

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8年),武鄉縣屬威勝郡。

金代,天會六年(公元1128年),改威勝郡為沁州, 武鄉縣屬河東南沁州。

元代,武鄉縣屬中書省晉寧路沁州。

明初,武鄉縣屬山西(省)布政司冀南道沁州。

清代,武鄉縣屬山西省冀寧道

民國十九年(1930年)裁道。

武鄉縣直屬山西省。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9月,山西省劃為七個行政區。武鄉縣屬第三行政區,行署駐沁縣。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7月,日寇侵占白晉路。同年閻錫山製造「十二月政變」。從此,武鄉縣脫離了舊山西省領導,屬太行抗日根據地第三專區(亦稱三分區)。

民國三十年(1940年)6月,日寇侵占段村。為適應對敵鬥爭形勢需要,武鄉縣分成武(鄉)東抗日縣和武西抗日縣。武東、 武西兩縣均屬冀南太行聯合辦事處三專署領導。

民國三十一年(1941年)7月起,兩縣均屬晉冀魯豫邊區太行三專區。

1945年8 月25日,段村解放。9月,武東、武西兩縣合併為武鄉縣。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武鄉縣屬長治行政督察專員公署管轄。

1958年,長治行政區改為晉東南專區,專署仍駐長治。

1958年 11月,榆社縣和武鄉縣合併,稱武鄉縣。屬晉東南專區。

1959年7月,榆武再次分治。

1985年,撤銷晉東南地區,分設長治市和晉城市, 武鄉縣屬長治市管轄。

行政區劃

武鄉縣下轄5個鎮、9個鄉:

豐州鎮洪水鎮、蟠龍鎮、監漳鎮、故城鎮、墨鐙鄉、韓北鄉、大有鄉、賈豁鄉、故縣鄉、上司鄉、石北鄉、湧泉鄉分水嶺鄉

人口民族

2011年末,全縣總人口211717人,其中城鎮人口21118人。

武鄉縣民族以漢族為主,另有回族滿族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壯族等少數民族。

地理因素

地形地貌

武鄉縣綿亘於太行、太岳兩山之間,地勢呈東西高,中間低。縣境東部地區海拔大部分在1400米以上,最高峰花兒垴達2008米。西部地區海拔在1300米左右,最高峰紫金山海拔1809米。北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山嶺多在1000-1300米之間。中部地勢比較平緩,最低處監漳灘至西川一帶海拔800米。全縣可分為石質山區,黃土丘陵區和較平川區三個不同的地形區域。

氣候特徵

武鄉縣屬溫帶大陸性氣候,一年四季分明,冬夏長,春秋短,季風強盛。冬季寒冷少雪,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溫和涼爽,年平均無霜期在150天左右。境內各地的地形、地勢差異較大,年降雨量分布亦明顯不均,西部地區降水偏多,東部偏少。分水嶺、故城、湧泉一帶年降雨量在580—600mm,洪水、窯灣、韓北一帶降雨量在540—580mm。

冬半年多西北風,夏半年多東南風,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總的氣候特徵是:一年四季分明,冬夏長,春秋短,季風強盛。冬季寒冷少雪,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溫和涼爽。各地因海拔高低不同,氣候差異較大,最熱的監漳灘,年平均氣溫均在10℃左右,最冷的花兒垴,年均氣溫只有3℃上下。

流域面積

武鄉縣境內主要河流有濁漳北源涅河、馬牧河、昌源河、雲簇河、洪水河。按其流域歸屬分為黃河海河兩大流域,歸汾河漳河兩大水系。昌源河在境內流域面積為85平方公里,占全縣面積的5.3%,屬黃河流域汾河水系。其餘河流均為海河流域漳河水系,流域面積為1525平方公里,占全縣總面積的94.7%。

自然資源

武鄉縣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煤、、白雲岩、石灰石、大理石、鋁礬土、硅藻土、天然礦泉水等,其中煤炭探明儲量28.6億噸,年生產能力1095萬噸,是全國重點產煤縣之一;白雲岩探明儲量1.8億噸,是山西省金屬鎂原材料主要生產基地。武鄉地形、氣候獨特,生產綠色無公害農副產品條件優越,「老家」有機小米、「杏滿園」天然飲品供不應求。

植物資源

武鄉縣屬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地帶植被區,可分為東山遼東櫟及次生灌木叢類型區;西山油松及次生灌木叢類型區;中北部殘餘黃土丘陵螞蚱腿子、荊條、酸棗、白羊草灌草叢類型區。森林植被除東山一帶分布有白樺、山楊、遼東櫟天然次生林外,其餘植被均為人工林。2011年,全縣林業用地面積73763.1公頃,占國土總面積的45.64%,森林面積20753.2公頃,造林面積39600畝,森林覆蓋率24.2%武鄉縣自然資源局舉行幹部大會暨揭牌儀式[2]

礦藏資源

武鄉縣礦產資源主要有煤、、白雲岩、石灰石、大理石、鋁礬土、硅藻土、天然礦泉水等,其中煤炭探明儲量28.6億噸,年生產能力1100萬噸,1987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100個重點產煤縣之一;白雲岩探明儲量1.8億噸,是山西省金屬鎂原材料主要生產基地。有頁岩儲藏量1400萬噸,主要分布在湧泉、城關、石北等鄉鎮。硅藻土儲量1億多噸,占全國已探明儲量的10%。

土地資源

武鄉縣有土地2432333.8畝,其中耕地615272.5畝。林地364097.7畝、園地24898.7畝、牧草地1146.7畝;建設用地75190 畝;交通用地14303.6畝,水域面積40652.7畝,未利用土地1296771.9畝。按2001年人口計,人均占有耕地約2.9畝。

水利資源

武鄉縣多年水資源總量為13116.2萬立方米,其中:多年平均河川徑流量(地表水資源)9606.2萬立方米,可利用量為6690萬立方米,實際利用量為1046萬立方米,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為854立方米(全省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為381立方米)。

重要鐵路

太焦鐵路武墨鐵路

太長高速公路(二廣高速公路)

經濟總值

2012年GDP66.00億元[3]

風景名勝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洪濟院、武鄉縣大雲寺、會仙觀、武鄉真如寺

山西省文物保護單位:北良侯村造像[4]

紅色之都

武鄉是與井岡山延安西柏坡齊名的革命聖地。

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總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機關在這裡長期駐紮,朱德彭德懷左權劉伯承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長期戰鬥和生活,組織指揮了整個華北地區的抗戰。當時僅有14萬人口的小縣,就有9萬餘人參加各類抗日團體,有2萬餘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鑄就了偉大的太行精神。

建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始終牽掛和關心武鄉老區的發展建設,老一輩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分別題詞勉勵。

2001年以來,先後有江澤民胡錦濤李長春曾慶紅、習近平、賀國強劉雲山等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親臨武鄉視察,給老區人民以極大鼓舞和巨大動力。

2009年5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武鄉調研指出,大力弘揚太行精神要做到「四個始終」,就是始終保持黨對人民事業的忠誠,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始終保持知難而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5]

著名人物

石勒

石勒,小名匐,字世龍。西晉泰始十年(公元274年)出生於武鄉北原山下的一戶羯族人家。為後趙開國皇帝,公元330年正式稱帝。他曾統一中國北方,首次開創了與東晉王朝南北對峙的局面。後趙建平四年七月(333年)病逝,終年59歲。

程啟南

程啟南,字開之,號鳳庵,任明朝工部尚書。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出生於信義村。天啟二年(1622年),平定了聚眾劫掠的巨寇徐鴻儒。清順帝七年(1650年)十月,程啟南無疾而終,享年89歲。

魏名揚

魏名揚,1907年生於大有鄉棗煙村。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武東支部宣傳委員,為武鄉早期黨組織負責人之一。1994年6月8日,因病在太原逝世,享年87歲。

民間小吃

棗糕

棗糕已有300年的歷史,是武鄉的一種民間小吃。是民間婚喪嫁娶、生日、滿月、暖房、祝壽等事主食,也多見於集市、飯攤。

和子飯

「和子飯」也叫「和則飯」。是武鄉民間晚餐常見的一種飯食。

擦面

「擦面」也叫擦圪蚪。是武鄉民間一種普通飯食。

抿面

抿面俗稱「抿圪蚪」。是武鄉民間一種麵食吃法。其製法與「擦面」相似,所不同的是操作工具有所區別。「擦面」的擦床呈月牙形向上隆起,而「抿床」是用帶有布滿小圓孔的鐵皮釘在木架上,大小抿架與大小擦床架尺寸相同,大鍋用大抿床,一般為小抿床。「抿具」是鐵製而成或木製的狀如小鋤,上有柄把。

小米燜飯

小米的原糧為「穀子」。「小米燜飯」因米質不同而不同。

煎餅

「煎餅」是武鄉民間一種風味小吃,多見於集市個體飯攤與農家。隨着原料的不同,製作出的品種也不同,大致分為白面煎餅、高粱面煎餅、米麵煎餅與雜麵煎餅幾種。

灌腸

「灌腸」是武鄉人的夏令小吃,用蕎面製成,有清熱解毒之功能。《本草綱目》載:「降氣寬腸,除積滯,消熱腫風痛,除白濁白帶,脾積泄瀉」。

莜麵

莜麵」的原糧「莜麥」,也稱「燕麥」、「玉麥」,這種作物已經有2500多年的種植歷史。莜麵不僅有耐飢抗寒,保腎、保肝、造血及增加免疫之作用。而且還有壯體、健腦、目清美容之功能。可提高智力、降低膽固醇,對治療糖尿病也有一定的效果。莜麵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也有降血防癌的藥效。「莜麵」可製作十幾種花色品種供食用。「莜麵烤銠銠」是十幾個品種中的一種,是武鄉東部高寒地區百姓主要家常麵食。

谷壘

「谷壘」也是武鄉民間一種特有的風味小吃,也叫「不爛」。多見於農家,一般為午餐,屬蒸製餐食。常用土豆絲、紅薯絲、紅白蘿蔔絲、鮮豆角絲作原料。過去人們還曾用豆皮、槐花、榆錢錢、地骨皮作原料食用過。

此外還有乾麵餅子、糖三角、武鄉炒指等[6]

視頻

武鄉縣相關視頻

央視為武鄉拍的宣傳片
紅色武鄉歡迎您

參考文獻

  1. 武鄉概況,新華網
  2. 武鄉縣自然資源局舉行幹部大會暨揭牌儀式,新聞網,2019-03-25
  3. 武鄉縣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豆丁網,2009-12-29
  4. 長治市文物古蹟介紹,博雅旅遊網
  5. 紅色武鄉別樣「 紅」,中國長治 , 2017-7-6
  6. 武鄉美食, 新浪博客,201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