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漳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漳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漳河

地理位置: 湖北省中部

流經地區: 遠安、荊門,於當陽市兩河口

面積: 400平方公里

漳河,位於湖北省中部,地處荊門宜昌襄陽三市交界處,背靠金山,面向江漢平原,總面積400平方公里,以自然景觀為主,以人文景觀,特別是大型水工建築群為輔,可供參觀、遊覽、度假和休養。正在積極籌建的漳河水庫遊樂園依託庫區水域而建,是一個兼有水下、水面與庫岸、低空遊樂的立體遊樂園。

湖北漳河發源於湖北省 南漳縣境內三景莊,流經遠安、荊門,於當陽市兩河口與沮河匯流為沮漳河,再經枝江、荊州區,於沙市注入長江,全長202公里。[1]

基本信息 

漳河水庫是攔截長江中游北岸支流沮漳河的東支--漳河及其支流建成的水庫群,通過三段明槽串聯成整體。水庫承雨面積212平方公里,總庫容20.35億立方米,水域104公里。她位於湖北省中部,地處荊門、宜昌、襄陽三市交界處,北負荊山,面向江漢平原,總面積400平方公里。北距襄陽國家級風景區古隆中120公里,距武當山風景區250公里;東距世界自然文化遺產明顯陵僅50公里,大洪山風景區130公里;南距國家歷史文化古城荊州90公里;西距宜昌三峽水利工程100公里,距當陽玉泉寺風景區僅30公里。緊靠207國道,焦柳鐵路擦肩而過,襄荊、荊宜和武荊等省級高速公路橫貫東西。

漳河下流支流

1953年至1957年,湖北省水利廳組織力量對漳河的水文、地形、地質進行了反覆調查勘測。1958年,時任省長的張體學專門要求,工程必須迅速上馬。當年7月1日,漳河水庫動工興建。當時,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來自荊門、江陵、鍾祥、潛江和沙洋農場的12多萬民工,他們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憑着一把鋤頭、一把洋鎬、一條扁擔,風雨無阻,肩挑手扛。儘管"住的窩窩棚,睡的擠擠鋪,吃的碰碰飯,走的搖搖路,背起杆子晾衣服",但他們卻不叫一聲苦,不喊一聲累,披星戴月,晝夜奮戰。經過8年的艱苦奮鬥,1966年漳河水庫基本建成,國家總投資9140萬元,投工5226萬個,完成土石方4119萬立方米。

壩體總量近500萬立方米的觀音寺大壩在漳河主河道上巍巍屹立;總量300萬立方米的雞公尖大壩,以及王家灣、林家港大壩,總長近10公里的副壩有如水上長城,使漳河這條"孽龍",從此聽憑人的調遣。全長5500米的三段明槽穿過三座山樑、兩個大沖,將觀音寺、雞公尖兩庫連成一個巨大的水庫群。

文學作品

《宴詞》(唐 王之渙

長堤春水綠悠悠,畎入漳河一道流。

莫聽聲聲催去棹,桃溪淺處不勝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