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冀魯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冀魯豫軍區反攻戰役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 的圖片

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包括太行太岳冀魯豫冀南四個區。1938年5月,一二九師主力進入冀南,徐向前首長親手建立冀南抗日根據地。8月20日,宣布成立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和晉冀魯豫軍區,與抗戰時期成立的晉冀魯豫邊區政府同駐河北省涉縣,後遷至邯鄲市。

劉伯承、鄧小平在邯鄲指揮晉冀魯豫野戰軍成功地進行了隴海、定陶等一系列戰役。為野戰軍南征、解放全中國創造了有利條件。在這裡召開了華北財經會議,劉鄧大軍南征會議。這裡還是《人民日報》創刊號誕生地和《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印刷地[1]

基本信息

晉冀魯豫

晉冀魯豫即山西省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的簡稱。

晉山西省(Shanxi)位於太行山之西,黃河以東。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稱為「表里山河」。春秋時期,大部分地區為晉國所有,所以簡稱「晉」;戰國初期,韓、趙、魏三家分晉,因而又稱「三晉」。全省總面積156579平方公里,2008年總人口3410萬人,現轄太原大同朔州陽泉長治忻州呂梁晉中臨汾運城晉城等11個地級市,共 119個縣區。省會太原[2],省政府駐太原市府東街。輪廓私由東北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

河北省,省會石家莊,位於東經113°04'至119°53',北緯36°01'至42°37',地處華北,黃河下游以北,東臨渤海北京周邊,西為太行山地,北為燕山山地,燕山以北為張北高原,其餘為河北平原,面積為18.77萬平方千米。全省最高峰小五台 (海拔2870米),43%的平原海拔不到100米[3]。2004年,全省總人口達到6808.75萬人。

山東省,古代為齊魯之地,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京杭大運河的中北段,省會設在濟南。陸地南北最長約420公里,東西最寬約700餘公里,陸地總面積15.67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總面積的1.6%,居全國第十九位。西部連接內陸,從北向南分別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泰山是全境最高點;東部山東半島伸入黃海,北隔渤海海峽與遼東半島相對、拱衛京津與渤海灣,東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南則臨靠較寬闊的黃海、遙望東海日本南部列島。近年來山東亦成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之一。2008年總人口在9424萬人左右。

地理位置

河南省,位於我國中部偏東、黃河中下游,處在東經110°21′ ~116°39′,北緯31°23′~36°22′之間,與冀、晉、陝、鄂、皖、魯6省毗鄰,東西長約580公里,南北長約550公里。全省土地面積16.7萬平方公里(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居第17位,全省國土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的1.73%),人口9768萬人(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居第1位)。河南位於黃河中下游,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呈望北向南、承東啟西之勢。是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發源地[4]。2000多年前,為中國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簡稱「豫」,且有「中州」、「中原」之稱。  

氣候環境

晉冀魯豫四省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適宜多種動植物生長。是全國小麥玉米棉花、油料、煙葉等農產品重要的生產基地。小麥,玉米等是冀魯豫的主要作物,是我國重要糧棉產區。

水力資源

河南橫跨黃河、淮河海河長江四大水系,中國跨世紀的特大型水利工程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已於2001年度全部竣工。山東分屬於黃、淮、海三大流域。海洋資源得天獨厚,是全國四大海鹽產地之一。

電力資源

晉冀魯豫四省在電力通信方面,是全國重要的電力通信樞紐。四省公用電信網在我國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河南鄭州是我國的重要通信樞紐之一,國家骨幹公用電信網「八縱八橫」有「三縱三橫」途徑河南,加上南北、東西兩條架空光纜幹線從河南穿過,構成全省「四縱四橫」的信息高速公路基本框架[5]。冀魯豫是全國重要的火電基地,河南電網南與湖北相連,北與河北相接,順利實現南北通道貫通,網架交換能力大大提高。

礦產資源

晉冀魯豫四省蘊藏着豐富的礦產資源,石油煤炭是全國礦產資源大省,山東其中黃金產量約占全國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歷史文化

晉冀魯豫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據傳說河北是中國上古五帝之一。山東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古代文化的中心。這裡曾產生過許多傑出的思想家、科學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和藝術家。遠在新石器時代,中原人民就創造了著名的「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6]

交通樞紐

晉冀魯豫四省均為工業,農業,資源大省。冀魯豫三省連界,晉與河南河北連界交通經濟發達,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相近之處,四省關係非常密切。是我國交通發達的省份,公路,鐵路,海運,內河水運,航空等運輸方式齊全,尤以公路運輸最為突出,是全國路網中心,是重要的鐵路樞紐,鄭州站是全國最大的客運站之一,是連雲港荷蘭鹿特丹亞歐大陸橋最大的客貨轉運站。尤其是河北省是首都北京連接全國各地的交通樞紐。  

旅遊資源

晉冀魯豫四省旅遊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秀麗,文物古蹟眾多。比如中國八大古都,河南就占有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四個。河南少林寺龍門石窟、龍亭、相國寺、殷墟等歷史人文資源響譽海內外,嵩山雲台山、黃河等名山大川縱橫。山東「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五嶽之尊」泰山,「世界文化遺產」孔子故里曲阜「三孔」,齊國故都臨淄,「人間仙境」蓬萊,「道教聖地」嶗山,「世界風箏都」濰坊,國際啤酒城青島。河北有山海關,長城倒掛等。  

多民族省份

晉冀魯豫四省是個多民族的省份,除漢族外,還有滿族回族蒙族壯族朝鮮族苗族土家族等53個少數民族。  

晉冀魯豫在抗日戰爭時期,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武裝在山西,河北、山東、河南四省交界的廣大地區創建了一個東至津浦路,西至平漢路,北至石德路、滏陽河,南跨隴海路的敵後抗日根據地——冀魯豫抗日根據地。

視頻

晉冀魯豫相關視頻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
晉冀魯三省開行直達動車

參考資料

  1. 晉冀魯豫敵後根據地,河北新聞網 2019-06-06 15:48:58
  2. 山西簡介,豆丁網
  3. 河北省在那個方向,疑問網
  4. 河南省簡介,無憂文檔
  5. 輝煌的成就,河南省人民政府網,2009年08月19日
  6. 河南歷史文化 ,華夏經緯網,2008-05-28 14: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