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焦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焦鐵路是中國山西太原河南焦作的鐵路幹線,是晉煤外運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構成與京廣線平行的中國南北交通幹線之一。

2018年9月,太焦鐵路姜村河特大橋連續梁順利實現合龍[1]

歷史

太焦線原來叫詹東線。詹店站(現焦作東)到東觀站。後來北端由南同蒲線東觀站北移至離太原更近的修文站,南段焦作到詹店段不再修了,所以改為太焦線。

太焦鐵路於1957年9月開工,1979年4月交付運營。北起太原,南至焦作,與焦柳鐵路相接,全長434公里。

基本內容

太焦鐵路是晉煤東南外運主要鐵路幹線。從山西太原經晉中、長治晉城至河南省焦作[2]。全長434公里。1970年開始修建,1979年建成。是構成與京廣線平行的我國南北交通幹線之一。對晉煤出口、減輕京廣線壓力,加強與豫、鄂、湘西、廣西的聯繫,均有重要的意義。

車站設置

太焦線現有車站49個(修文至焦作),分屬太原鐵路局鄭州鐵路局管轄,兩局在太焦線夏店、大平間K190+700分界。

太原鐵路局下轄的24個車站是:修文 、郝村、北田受、紅崖、佛峪、牛晶坪、沿寨、路家莊、石會、陽樂、社城、東馬、榆社、台曲、韓村、東河、武鄉、聶村、南王、沁縣、段柳、魏家坡、虒亭、大平。

鄭州鐵路局下轄的26個車站是:夏店襄垣、五陽、店上、王里堡、長治北到發場、長治北、大辛莊、長治、小宋、長子、東田良、趙莊、西陽村、高平、南陳鋪、北板橋、東元慶、晉城北、晉城、西武匠、東坡、孔莊、後寨、月山、焦作。

與其它鐵路的連接

視頻

太焦鐵路 相關視頻

太焦鐵路 連通兩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