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城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城市,古稱建興、澤州、澤州府,是山西省轄地級市,位於山西省東南部,晉豫兩省接壤處,全境居於晉城盆地,總面積9490平方公里,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素有「河東屏翰、中原咽喉、三晉門戶」的美譽。

晉城市是華夏文化發祥地之一,兩萬年前便留下高都遺址、塔水河、下川等人類遺址。是女媧補天、愚公移山、禹鑿石門、商湯籌雨等神話發源地,高僧慧遠、名將陳龜、名醫王叔和、天文學家劉羲叟、李俊民、郝經、荊浩、賈魯、陳卜、孔三傳、張慎言、王國光、陳廷敬等名人故里。全市現有文物總量6767處,其中國家重點文保單位66處。包括冶底岱廟、青蓮寺、崇壽寺玉皇廟、陽阿古城、海會寺、開化寺、程顥書院、崇安寺、炎帝陵、柳氏民居以及湘峪古堡、天官王府、皇城相府、長平之戰遺址群、羊頭山石窟、中華名山析城山、太行至尊王莽嶺等眾多名勝古蹟和自然遺產[1]

晉城市古為冶煉之都,有「九頭十八匠」之稱。是戰國「陽阿古劍」產地,境內澤州鐵器、蘭花炭曾名揚海內 。蟒河、歷山等保護區,生長有獼猴、大鯢等稀有動物,素有山西"生物資源寶庫"之稱。

晉城市是山西省中高檔鑄件、電力、畜牧業基地。二廣、晉侯(陽翼)、陵沁、環城高速與207國道交織成網,太焦、嘉南及侯月鐵路貫穿全境,擁有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多項榮譽。

自然資源

晉城市素以豐富的自然資源而著稱地上地下,寶藏遍布。在東西長160公里,南北寬100公里的地下,蘊藏着煤、煤層氣、鐵礦石、鋁土礦、銅、錳、鋅、金、銀、大理石、水晶石、白雲石等數十種礦產資源,尤以煤鐵為著,有"煤鐵之鄉"的盛譽。 野生動植物資源可觀。晉城市素有"生物資源寶庫"之美稱。陽城蟒河和沁水歷山建立了兩個自然保護區。全市境內兩棲爬行類27種,鳥類175種,獸類48種。大鯢、菜花蛇、西藏蟾蜍、角蟾、隆肛蛙、獼猴、毛足燕、晴灰鵑等,均為市級特有動物。屬國家珍稀保護動物的有黑鸛、獼猴、麝、金錢豹、大鯢、鴛鴦、白尾海雕、金雕、大壁虎等。

全市野生植物資源約有560餘種,藥用植物200餘種,鞣科植物50餘種,油脂植物70餘種,芳香類植物40餘種,澱粉糖類植物60餘種,經濟類植物30餘種,野生觀賞植物60餘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連香樹、山白樹、杜仲、銀杏、翅果油樹、領春木、青檀、野大豆、核桃楸、蝟實。還有蜜源植物、土農藥植物、色素植物,優良草種以及猴頭、木耳、蘑菇等菌類微生物。

晉城森林資源可觀。晉城市屬溫暖帶半濕潤地區,林業資源豐富,有森林面積380.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3.6%。以天然次生林為主,占全市森林面積的70.2%。樹種以櫟類(包括栓皮櫟、脫齒槲櫟、子櫟和遼東櫟等)為主,面積占天然林的55%;其次是油松、側柏、白皮松、華山松、山楊、白樺等。歷山舜王坪一帶保留着山西省僅存的一塊面積為730多公頃的原始森林。

水資源相對豐富。晉城市是華北地區相對的富水區。主要水係為黃河流域的沁河、丹河兩大流域,和海河流域的衛河支流,降水、河川徑流和地下水都比較豐富,水資源總量為21.49億立方米,人均占有量1144立方米,高出全省和周圍各省區平均水平,全市建有任莊、董封、申莊、上郊、杜河、張峰等6座蓄水一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和105座中小型水庫,總庫存量15億立方米。

煤炭資源極具優勢。 晉城地處「沁水煤田」南端,全市含煤面積5350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56.4%,總儲量808億噸, 其中已探明儲量271億噸,占中國無煙煤的1/4多,占省內的1/2多。年產原煤達4000萬噸。晉城塊炭晶瑩光亮,手摸時不沾不塗,燃燒時無煙無味,工用民燃均為佳品,歷史上曾被英國皇室選為壁爐專用煤。它不僅可以代替焦炭直接用於冶金,而且是理想的化工原料。不僅暢銷中國,而且遠銷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日本、韓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1984年晉城被國家化工部定為中國化肥和化工原料用煤基地。八屆中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在晉城建設以優質煤為原料的高濃度氮肥基地,1997年8月開工建設的國家重點建設項目陽城電廠是世界最大的燃燒無煙煤電站,是中國第一座專廠、專線、專供跨大區域輸電電廠,中國規模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之一。2001年在沁水縣發現一個大型煤層氣田,煤層氣目探明儲量為1000億立方米。

牧坡草地資源也具有優勢。晉城市現有天然牧坡草地25.47萬公頃,占土地面積的26.8%。其中面積在20到127公頃以上的連片天然牧草地有10.73萬公頃,是山西省主要畜牧業基地之一。中國北方最大的示範牧場就建在本市沁水縣境內。晉城市是中國五大山楂生產地區之一和天然保健食品生產基地,盛產黃梨、山楂系列保健食品和藥物保健食品等。還是中國北方重要的蠶繭產地和絲綢生產基地,桑蠶絲綢業有着悠久的歷史,是中國北方著名的蠶桑絲綢之鄉,絲產量占山西省80%,是華北最大的蠶桑絲綢基地。所轄陽城縣為華北第一大蠶繭之鄉,《穆天子傳》中就有周穆王「休於獲澤,以觀桑者,乃飲於桑林」的記載。國家質檢總局2006年192號文件向中國公告,對「陽城蠶繭」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旅遊資源豐富。晉城山川秀麗,自然風光旖旎,文物古蹟遍地,發展旅遊業潛力很大。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極為罕見的自然地理景觀。雄峻的太行絕頂風光,茂密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岩溶洞穴,清澈的河湖飛瀑。有北方最大的溶洞群白雲洞、華北最大的生態注入目的地王莽嶺、世界圍棋起源地棋子山、舉世聞名的錫崖溝掛壁公路。下川遺址和歷山自然保護區,山谷幽深,森林蔽陰,飛瀑流泉,陰陽錯落。蟒河自然保護區以其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和珍貴的獼猴出沒於林間,成為華北著名的風景區之一。著名的棋子山,被認為是世界圍棋的發源地。疊嶂起伏的王莽嶺太行山峰、錫崖溝掛壁公路,深秋紅葉都令人嘆為觀止。還有佛子山、西溪真澤宮等許多自然人文景觀。始建於北宋的道教宮殿玉皇廟,其「二十八宿」雕塑,是元代文化的寶貴遺產。始建於北齊年間的青蓮寺,其羅漢殿內「五百羅漢名號牌」則是舉世罕見的珍寶。而頗富傳奇色彩的"子母柏"則成為青蓮寺的又一奇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