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佩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佩珊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香港
出生 1953年12月6日
中國
職業 演員、歌手
語言 國語
代表作品 《網中人》
《神鵰俠侶》
《警花出更》
活躍年代 1970年至2017年

歐陽佩珊(1953年12月6日-2017年7月9日),本名陳潔英,出生於香港,資深香港電視演員,歌手。

早期經歷

1970年代初出道,演出多部粵語片,1975年加入麗的電視,成為麗的當家花旦。1978年加入無線,演出多部受歡迎劇集。其後於1989年回到亞洲電視,至1993年息影。期後轉為學習中醫,成為氣功針灸師,並在香港開班授徒。代表作有《上海灘龍虎鬥》《警花出更》《神鵰俠侶》《種計》《靜待黎明》《捉鬼家族》《司機大佬》《鬼做你老婆》《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等。她的丈夫也是資深香港電視演員郭峰[1]

生平經歷

70年代

1970年進入娛樂圈,第一部主演粵劇電影《瓊花仙子》(陳雲執導的舞台劇形式歌唱故事片),另一部為武俠片《日月神童》。初用藝名歐陽佩;後改名歐陽佩珊。演出多部電影作品,由於臉型實在很靚,在當時電影圈引起一陣小騷動。剛出道的佩珊, 除了本身有天賦的條件外, 勤練苦學也是因素之一。五年的影圈生涯後, 選擇重新拿起書本到英專學英文, 參加烹飪班, 編織班, 化妝班, 拿到不少專業文憑。

1975年歐陽佩珊加入『協利公司』, 不久加入『麗的電視台』為基本藝員,開始拍攝電視劇,在麗的電視的演出機會, 無人能出其右, 成為麗的當家花旦。這期間因拍攝《無語問蒼天》結識郭鋒,開始拍拖,兩人於1977年9月9日結婚。因電視劇《七世姻緣》插曲灌成唱片後, 與唱片公司簽約為合約歌星。1978年歐陽佩珊加入無線電視台,演出眾多電視劇:如令歐陽佩珊紅遍東南亞的《網中人》《楚留香》《發現灣》、《抉擇》等,並廣受好評。演出連續劇甚多, 並繼續參加電影演出。[2]

80年代

80年代歐陽佩珊作多面發展,1984年於利舞台與羅文演出《柳毅傳書》舞台劇二十五場,演出精湛,好評如潮;並在美國加拿大演出十多場。更於86年於香港首次登台。及後被海南島電視台邀請參與電視劇《今夜沒有雨》。期間主演的劇集有《上海灘龍虎鬥》、《警花出更》、《神鵰俠侶》、《種計》(飾極具魅力的蔣仰男)、《靜待黎明》等,演技爐火純青,尤其是《神鵰俠侶》的黃蓉,現今被網友封為最經典的中年「黃蓉」。

1989年歐陽佩珊加入亞視,主演電視劇《捉鬼家族》、《司機大佬》、《鬼做你老婆》、《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等而且收視不俗。

90年代

90年代歐陽佩珊逐漸減產拍劇,1993年拍攝日本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宋家三姐妹》及成龍電影《重案組》後正式退出演藝界,赴內地學習中醫, 並跟隨師父張仁峰教授研學《內養功》氣功。在中醫課程學畢後執業, 成為執業針灸中醫師(氣功針灸師)。

1994年在香港正式開班授徒教氣功,成立"CKY醫學氣功體健研習中心",短短几年間,門下弟子超過一千人。除此,歐陽佩珊的麵粉工藝亦巧奪天工。2017年7月9日,歐陽佩珊因患肺腺癌離世,享年63歲 。

人物寫真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重案組 1993 深瑜 黃志強 成龍, 鄭則仕, 伍詠薇
大俠沈勝衣 1983 白冰 楚原 狄龍, 井莉
阿Sir劈炮 1980 素貞 杜魯波 黃元申, 關海山, 柳影虹
無翼蝙蝠 1980 雷鳳/西門落雁 楚原 爾冬陞, 顧冠忠, 井莉
灣仔四條女 1979 白麗莎 陸邦 林建明, 丹娜
絕代雙驕 1979 慕容菁 楚原 傅聲, 文雪兒, 伍衛國
廟街女強人 1978 林義雄 梁嘉倫, 劉志榮
交貨       1978   李湘雲 (國際刑警)女警 徐大川 陳惠敏, 向華強, 唐龍
被迫 1977 李彩雲 華山 何宗道, 江島, 谷峰
出籠 1977 阿蘭 黃華麒 林建明, 蘇杏璇, 郭峰
男人四十一條龍 1975 吳太 楊權 譚炳文, 石修, 鄭少秋
遊戲人間三百年 1975 春香/玫瑰 楊權 李香琴, 林建明
蠱惑女光棍才 1975 張森 邵音音, 陳鴻烈
伏虎神探 1975
黑色星期五 1974 文石凌 王羽
早婚 1974 楊權 恬妮, 恬妞, 鄧光榮
手 1973 羅臻 恬妮, 葛香亭, 龔秋霞
石破天驚 1973 方龍驤 薛家燕
黑帶仇 1973 小紅 張森 白鷹, 韓國材
瘋狂殺手(冷麵飛霜絕情劍) 1971 林燕萍 吳思遠 馮淬帆, 午馬, 高遠
日月神童 1971 小月亮 吳天池 馮寶寶, 關海山
瓊花仙子 1970 瓊花 林錦棠, 沈殿霞, 李司棋

參演電視劇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宋氏姊妹(宋家三姐妹) 1994-11-26 宋藹玲 林祖輝, 劉錦玲, 高雄
新朱門怨 1993-12-27 林瑞芳 王天林 翁虹, 江華, 譚炳文
天蠶變之再與天比高 1993-10-03 不老神仙 蕭笙 徐少強, 尹天照, 羅頌華
再見黃埔灘(中國教父、上海皇帝杜月笙) 1993-04-12 葉桂生 楊紹鴻 陳庭威, 吳毅將, 秦沛
烈火雄風 1992-06-11 霍美莉 陳宇超 呂頌賢, 劉錦玲, 翁虹
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 1992-04-27 西太后(慈禧) 湯鎮業, 戚美珍, 雪梨
清裝追女仔(招財進寶) 1992-02-04 侯太 張家輝, 劉丹, 宗楊
豪門 1991-10-04 白素媚 梁材遠 陳庭威, 陳玉蓮, 劉錦玲
鬼做你老婆 1990-12-31 梅詩韻 劉丹, 袁潔瑩, 莫家堯
難兄難弟 1990-03-05 上官玲 鍾澍佳 秦沛, 趙靜儀, 苑瓊丹
司機大佬 1989-10-30 張燕嫻 何樹培 吳耀漢, 萬綺雯, 伍詠薇
風流父子兵 1988-12-26 賽海棠 松本健 曾江, 李家聲, 鄭艷麗
飲馬江湖 1987-08-17 沙妃莉 謝賢, 邵美琪, 關禮傑
靜待黎明 1987-02-09 醉蝶 陳敏兒, 曾華倩, 高雄
快活良緣 1987-01-26 晉慕婷 劉丹, 林立三, 梁潔華
黃大仙 1986-09-15 指天椒 鄭少秋, 謝賢, 鄧萃雯
真命天子 1986-06-09 呂后(呂雉) 劉德華, 周海媚, 藍潔瑛
楊家將 1985-09-23 楊大娘 梁朝偉, 黃日華, 湯鎮業
大廈 1985-09-02 劉菁 苗僑偉, 龔慈恩, 吳鎮宇
種計 1985-07-08 蔣仰男 任達華, 蔡楓華, 司馬燕
挑戰 1985-04-22 何佩佩 翁美玲, 梁朝偉, 陳敏兒
畫出彩虹 1984-04-23 鄧淑娟 張曼玉, 呂良偉, 劉青雲
老爺大過天 1984-02-20 劉可兒 黃杏秀, 黃允材, 鮑方
再版人 1984-01-02 程詩華 梁朝偉, 劉嘉玲, 任達華
半生緣 1976-02-16 黃莎莉, 劉松仁, 黃曼梨
十大奇案-薄扶林之虎 1976 女警
別後 1975-12-15 舒媚 張亞美, 李影
疑雲 1975-10-20 劉志榮
子夜 1975-08-11 潘冰嫦, 南紅, 江雪
廉政先鋒-靜默的革命 1975 Lucy 胡楓, 劉松仁, 黎小田

舞台劇

1984年9月20日-1984年10月4日:《柳毅傳書》飾 龍三宮主 (在香港利舞台演出二十五場,全場爆滿,好評如潮,並在美國、加拿大演出十多場。這是佩珊真正擔任花旦的舞台劇,也是唯一一部和羅文合作的舞台劇。)

代表作是和文千歲合作的《七世姻緣》系列唱片

代表作是和文千歲合作的《七世姻緣》系列唱片

唱片

1976年: 三國春秋 七世姻緣-第一世 七世姻緣-第二世 粵語專集 七世姻緣-第三世、第四世 粵語 專集 七世姻緣-第五世、第六世、第七世 粵語 專集

1981年: 一見鍾情 佳人有約 粵語 合集/雜錦 心靈隨霧散 粵語 專集

1984年: 柳毅傳書 粵語 專集

歌曲

瓊花仙子,交出我的心《警花出更》春花萬里香醉紅塵《英雄出少年》心靈隨霧散,深情須緊記。

經典角色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歐陽佩珊獲華僑日報選為 《十大影劇明星》

以下九個經典角色:

歐曉華 第一個角色就選擇歐曉華是因為她是佩珊一個特別的嘗試,以前總是給她定型為刁蠻的小姐,但是這次是個新的天地,這樣一個懦弱又可憐的女孩子!會有看頭! 我曾用生命來愛你

--《網中人》歐曉華

歐曉華是軟弱的!你會這麼說!是的,歐曉華曾經是軟弱的!柔順的頭髮,低低的聲音,甚至還有點低眉順眼,尤其是那柔弱的目光,甚至還到着點迷茫。那是一種對未來沒信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迷惑。可以說,《網中人》開始時的歐曉華雖然美麗,但不過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木頭美人而已。我只能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來形容。因為與其說是她勢力愛錢的母親一步步把她推向深淵,還不如說是自己的軟弱把她一步步推向深淵!

她迷茫、她軟弱,她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她不懂反抗,明知道不對,卻是任人擺布!對於岑守業這樣的花花公子,她骨子裡是厭惡的,但是在岑守業的手段下,她卻被動的接受了。

以後的日子可想而知,抽煙、喝酒、失眠、寂寞、自責……都在折磨着她!折磨着她的身體和心靈!以為前面是黑暗的,以為前面是個盡頭!於是她墮落。

直到遇到了出獄的程緯,兩顆同樣受傷的心就這樣碰到一起!曉華看到了希望,因為她抓住了救命草!她開始依賴程緯!她也開始變得勇敢。她知道自己必須開始新的生活。這時的曉華真的給人脫胎換骨的感覺!不光是外型的美麗有生氣,還有她骨子裡的鬥爭!敢於追求自己的未來!生活、事業、愛情!

她的所有開始美好了起來,她找到了自己的最愛。為了程緯,她不惜願意放棄自己用來建立信心的事業!因為她相信,幸福是程緯可以給她的!

如果方希文不在這個時候頻頻打擾他們的生活,不一直向曉華訴說她對程緯不能割捨的感情,曉華肯定會更開心。一方面她享受着與程緯之間的甜蜜、惺惺相惜,另一方面她又陷入與自己好朋友的愛人一起的罪惡中……她那樣矛盾,為了尋求心靈的解脫,她一方面讓程緯與希文聯繫,另一方面又不甘、痛苦。曉華是善良的,在得到自己幸福的時候也不願意傷害到別人!

所以在這場三人的戰爭中,沒有勝利者!哪怕程緯無數次堅定的表示現在愛的就是自己的時候,曉華也是那麼患得患失。她的甜蜜中也夾雜着對希文的愧疚!希文越是表現得傷心,曉華的愧疚也越加深沉!於是明明心中是害怕的,但是她為了程緯還是願意讓她回到玉福,哪怕在心底那麼害怕,那麼的沒有安全感,還是去做了。這樣也是為了補償希文吧!

程緯對她的愛也是真心的,但是她卻承受不起!上天沒有讓兩人在一起。而是在斧頭砍下的時候讓曉華那柔弱的身軀不顧一切的擋了上去!

我想在迎向斧頭的那一刻,曉華可能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中居然愛程緯愛得這麼深吧!!!初初對他的愛慕是因為在自己最困難的時候依靠的是他的力量,藉助的是他的援手。他男子的擔當幫她抵擋着外來的風雨,柔弱的她需要的就是這個臂膀,於是她愛了;然後,程緯的優秀出色打動了她。他的一切都那麼出色,對自己的體貼、愛護,不計較,讓曉華那麼不可自抑的深深眷戀上他。眷戀他的俊朗、他出類拔萃的工作能力、他的睿智、他的成熟、他的深情!

但是,她一直不知道自己是愛他愛得這麼深,深到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他的生存!在那一瞬間,曉華沒有多想,也沒有時間去讓她多想!她只是出於本能的擋了上去,擋在了斧頭的前面!然後一句話也沒有說出,只倒在了這個用生命去愛着、去呵護的男人懷中,眼裡全是對他的眷戀和不舍!任由鮮血將他的衣染了又染。任由他痴痴的近似瘋狂的注視着自己那即將消失的生命!甚至來不及對他說句珍重、甚至來不及擦掉他眼中的淚滴!

在程緯執意往她已冰冷的手指上戴上本該早就為她戴上的訂婚戒指時,當程緯一直凝視二人的合照時,我相信,程緯能聽到曉華說:"我曾用生命來愛你"!

黑珍珠 黑珍珠是大家都很喜歡的一個個性女孩,一身黑衣,神秘又任性!刁蠻到甚至野蠻。她的出現是楚留香中的一個亮點!雖然楚劇中美女如雲,但是佩珊依舊那麼扎眼!守護我生命的淡然

--《楚留香》黑珍珠

這是一個來自沙漠的野蠻女孩,身份顯赫、沒有教條的束縛,在她的身上有種原始的美麗!不虛偽、不做作、愛憎分明、冰雪聰明卻又有點驕傲自負! 初次出場,一身男裝、手持長鞭,霸道的審問着楚留香。當被楚留香以同樣的問題問住時,無語。不能回答,便用鞭子回話!刷刷幾下,不能取勝,很簡單,識時務,免得吃虧,丟下狠話趕緊走!聰明的做法!

再次出場,恢復女裝,依舊蠻橫!鞭子舞得飛快,打得人家落花流水。邀請別人賭博的時候,一臉的驕傲,胸有成竹!滿眼全是不屑與輕蔑!出計勝利後的驕傲!被楚留香插手後輸掉時的不甘心、耍賴、氣惱。全在那張絕美的面容上!這樣的一個女孩,只是聰明,卻沒有心機。該出手時絕不手軟,得人幫助後就算是來道謝都絕不受人奚落,轉頭就走!實在是太有性格了!

這樣的女孩子是多麼的吸引人啊!難怪姬冰雁的一顆心啊,就這樣牢牢被她牽住!關心着她,保護着她!危急中不惜一切的救她!於是芳心可可!於是由感激而生出感情!

黑珍珠是聰明的!楚留香是很好!那麼的英俊瀟灑、那麼的風流倜儻、那麼的出類拔萃、那麼的討女孩子歡心!但是就是因為他太好了,身邊圍繞着那麼多和自己一樣優秀美麗的女孩子!都期盼得到他的愛!這樣的愛要來又有什麼意思呢?

還是木頭好,雖然他不如楚留香那麼的優秀與英俊,甚至還有點傻傻的,但是他知道一心一意的對自己好,包容着自己的驕傲與野蠻。只守着自己!遷就自己!就算他笨點又有什麼關係呢!這何嘗又不是另外的一種幸福呢?

山口香子 固守着生命中的淡然,才是真正的幸福!聰明如她,又怎會不解呢? 山口香子!一個相當特別的女間諜!身上有着做女間諜的一切特質!美艷無比、聰明絕世、心狠手辣、不動感情!這樣的一個女子,千變萬化!這樣的一個女子,神秘嫵媚!這樣的一個女子,就算是驚鴻一瞥,也足讓人難以忘懷!原來美麗可以掩蓋一切

--《上海灘》山口香子

這是一個美麗到可以掩蓋一切的女人!這是一個可以打着美貌的旗號做一切事情的女子!包括做日本的間諜!第一次看到她華服出席的丁力掩飾不住內心的傾慕,喃喃的說着:"這麼美麗的女人,我從來沒見過!"這就是山口香子!一個心狠手辣的日本女間諜! 其實於這之前她早就出現過了。在船上,她一身中性打扮。一件長褂,鴨舌帽壓得低低的,但掩飾不住她絕色的美麗,反而更加顯得神秘動人。用美色來達到目的一向是女間諜的常用手段!山口香子也這麼做了,輕嗔薄怒,撒嬌低責,一瞬間將本來奉命來殺她的男子神魂顛倒!明明知道眼前是條美女蛇,但是依舊願意做花下死的風流鬼!他低估了山口香子的能力,本來以為能夠得色後執行任務,卻不知原來這個女人早就布好天羅地網,只等請君入甕!

然後是一身老婆婆的裝扮,以此脫身!手上的那串金鈴就在這個時候給了別人印象。繼續用這身裝扮密會馮敬僥。給了許文強一個最初的印象!

接下來和許文強有了更多的接觸!她一身妖艷的和服,低眉順眼的日本女人模樣,但是卻處處掌握大局,話語間都是女人的風情與睿智!讓見慣風浪的許文強不得不感嘆在她的面前自己步步都被安排!

然後是旗袍,嬌俏端莊,背後出針傷人更加顯露這個女人的手段!

對精武門的心狠手辣,一身農婦打扮卻刀出決不手軟。殺一儆百!

為了幫助馮敬僥登上華董之位,不惜犧牲色相!這個也是做女間諜必須要能付出的吧!看她在舞廳的聲光色影中賣弄着嫵媚與風情,那眉梢眼角的笑意,不光是男人會動心!"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即使是這樣死於她的手下,我也不會為那個老頭可惜!

最最精彩的是許文強揭露她身份的一場戲!從驚訝到鎮定,再到淡然自若,胸有成竹!山口香子即使在面對危險的時候依然可以純熟的玩弄許文強於股掌之間!因為她是自信的,了解全局而置之後動,她自信許文強在她的掌握中!於是兩人說着雙關的話語,彼此猜測對方的心機!出色的兩人演出出色的一場較量!

但是山口香子最終還是死了!死在了許文強的背叛中……她臨死的時候還是睜着雙眼,似乎不相信自己會死在許文強的陷阱中……山口是必然要死的,這樣就會推動上海灘的繼續發展,這樣就能成全許文強。成全他的良心!

葉秋盈 但即使是這樣,對于山口的死,依然有不舍與心痛!原來她的美麗真的可以掩蓋一切!關於葉秋盈,寫她不是為了演技、不是為了劇情、也不是為了角色的出彩,我愛她僅僅是因為她幻變的服裝、高貴的氣質、還有那絕世的容顏!這樣一個女子,是美到不需要演技與其它了!回首時 岸卻遠。

--《上海灘龍虎鬥》葉秋盈

葉秋盈一直在徘徊,她一直在丁力和紀先勇之間遊走! 劇情很簡單:驕傲的冰山美人在經歷誤會後終於還是愛上了優秀的對手!於是王子公主看起來即將幸福生活!可是幸福表面的背後,卻隱藏着兩人極不協調的個性!兩個都那麼好強,兩個都那麼不肯遷就!少年人的愛情就是這樣,用彼此的稜角折磨對方,當身上的刺扎痛愛情時,也深深的扎痛自己!於是爭吵、和好;爭吵又和好!彼此就完着這樣傷害的遊戲,終於累了、倦了、長大了!了解彼此的感情,想再回頭時,卻發現離岸已遠!

葉秋盈的心中是那麼的重視紀先勇!甚至為了她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來暗中支持他!但是一個人春風得意時往往看不到缺陷!紀先勇更甚。一個自尊心強烈如他的人,拚命要出人頭地,在上海灘做出一份成就,說穿了不過是為了向葉秋盈證明自己比她強!你葉秋盈必須做一個附屬於我的女人!但是葉秋盈不是這樣的,她堅強、獨立!面對家庭的巨大變故,她毅然的挑起重任!從這點上面就可以看出她的不同一般!她絕不能做攀附你的藤蔓,而是決然的要站在你身邊,並手向前!

紀先勇不理解葉秋盈,葉秋盈也不一定理解紀先勇!於是註定兩人必須互相折磨!苦苦壓抑對彼此的深情!

丁力的好,葉秋盈不是不知道;他的心思,葉秋盈也不是不了解。但是弱水三千,葉秋盈只取一瓢飲!很不巧,丁力沒有這份幸運!秋盈只有對丁力投來的愛慕眼神迴避,她只有對丁力的深情舉動視而不見!她接受了丁力許多的恩惠!卻無法報答,在秋盈的心中,有愧、有情,但是無愛!丁力對這一切不是不清楚!但是對於這樣一個女人他又怎麼可以割捨,怎麼能夠放下!

當一切快結束的時候,丁力向着心愛的女人表達:希望能在今後的路上陪我走下去!眼含淚水的他顯得是那麼的脆弱,期盼着能得到肯定的答覆!葉秋盈的心中不是不矛盾,她不是鐵石心腸,面對此情景不是不動容,但是她也不是一個衝動的人,即使看着丁力的心碎,那個應答還是不能出口!尷尬在空氣中徘徊!

雖然明知情深意重,雖然明知愛意深沉,但是還是不能委屈自己的愛情!哪怕心裡維護的愛情已經千瘡百孔,哪怕明知再也回不去了!但是葉秋盈就是這樣,有一點希望她最後也想抓住!誰讓她愛紀先勇愛得那麼深那麼深!!!

若死在相聚幸福的路上,對於葉秋盈來說不知會不會後悔!僅僅一步,她離幸福只有一步!

何佩佩 世間事就是如此,當幸福唾手可得時,不知道如何珍惜;再回首時,岸卻遠!佩珊相當特異的一個角色,顛覆她所有的形象,也可能是和她自己本身外型性格相差最多的角色!佩珊怎麼看也不會像是傻傻的笨女人!眼神中的凌厲是掩蓋不了的。但是看聰明如她卻努力演出佩佩的笨和傻,對白表情之間有種傻傻的純真,倒是相當的有趣!聰明是種負累 不如單純

--《挑戰》何佩佩

我想何佩佩這一輩子都活得糊糊塗塗的,對自己的生活沒有追求!但是何佩佩自己卻不這麼認為,她會說:"怎麼會?我的追求就是要嫁個有錢的人啊!"。她沒怎麼讀書,到初中就忙着去喜歡一個斯文的班長了,糊裡糊塗的就成了人家的女朋友,到分手也沒鬧明白自己是喜歡人家呢,還是只是一時好玩? 後來糊裡糊塗的當個人家的情婦!她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剛哭哭啼啼的因為被人家拋棄而傷心,轉眼那人回來找她,立刻就歡天喜地的跟着人家去日本了!結果發現夢醒了只是一場空!原來不過是上了個更大的當:不單要被人拋棄,還得替人背上高利貸!

她最大的資本就是美麗。於是有劉丹和夏雨兩個男人都喜歡上她,幫她排憂解難!為了改變她,介紹她去做售貨員,她就嫌無聊,於是欣欣然決心回去夜總會唱歌!她絲毫不覺得這是不光彩的事情!只是覺得早睡午起符合她多年的作息習慣!整得劉丹夏雨一副恨鐵不成鋼的牙痒痒狀!還好她很快醒悟,反思這麼多年的自己真是過得糊塗,根本不知道做了些什麼。於是定定的說會改!

果然從這天起做了不一樣的何佩佩。每天起早做早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正經的找份工作來做!人也煥然一新!不過還有一點她糊塗,就是不知道該在劉丹和夏雨兩個追求者中選擇哪一個!

兩個都好。於是在夏雨的小把戲中她考也不考慮一下,就答應人家的求婚!在劉丹痛苦的追問下,又覺得似乎心中也不太願意,在劉丹痛苦的目光中又再次改變主意!不過還好她沒有再變,因為這次是選擇對了心中的真愛!

她也堅定起來!當劉丹的母親不喜歡她時!也不辯解,只是一味的做小俯低,希望得到老人家的成全!皇天不負有心人,糊塗的何佩佩最後找到的是幸福的人生!

何佩佩是個傻傻的笨女人,活得簡單!一輩子都不過是在被人推着走,走到哪裡算哪裡!她沒有精神也沒有腦子來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前途、人生!這樣的女人活得多幸福啊,沒有那麼多的煩惱,聰明有的時候也是種負累!何佩佩是個幸運的女人!特別被眷顧,所以給她個好的結局,擁有金錢,得到愛情!

沙妃麗 沙妃麗是值得寫的一個角色,因為那冷酷的背後是一顆比誰都渴望情感的心靈!佩珊演這樣外冷內熱的角色是嫻熟的,遊刃有餘!一顰一笑的寓意都在她的掌控中!因為沙妃麗的個性、因為沙妃麗的遭遇,更加因為是佩珊的演繹所以更讓人對她產生了無盡的同情!任是無情也動人。

--《飲馬江湖》沙妃麗 沙妃麗是個魔頭,因為她是冷酷,她心狠手辣!因為她是無情的!但是就是這看似無情的背後,卻掩藏着一個比誰都需要感情的心靈!

她為了常廣源背父叛國,期望的是得到丈夫的溫柔體貼,但是捨棄一切換來的卻是冷然相對。常廣源醉心武學,冷落於她!她不甘,不甘自己得到這樣的下場!於是她像個小孩子一般,既然你喜歡的東西,那麼我就要毀掉它!

於是她發瘋了一般的倒行逆施!與常廣源較勁!但是她的心中卻始終放不下對常廣源的感情!她口口聲聲和他一刀兩斷,但又見不得他的身邊有女人,於是對着張廷謙的姐姐醋勁大發!可是她在心中愛戀常廣源的同時,身邊又守着個元卓!自己對元卓感嘆:"我之所以對常廣源念念不忘,因為他是我的情;而你不過是我的欲,你不要想有天會取代他。"

沙妃麗其實又是矛盾的,一方面她想報復常廣源;另一方面她又控制不了自己對常的感情!於是這樣一個矛盾的女人常常會做出一些瘋狂的事情!比如想讓兒子殺死自己的父親!她最後也達到了這個目的!不過這個時候的沙妃麗已經不知道了。她唳氣盡去,做回了一個普通的,甚至單純的女人!忘記了過去,對於她來說是件好事。不過就算忘記過去,她依然記得常廣源,不過這個時候對他,已沒有恨,有的只是愛和依賴!

短短的時光對她來說卻是快樂和單純,這個時候的她是最幸福的!沒有了怨恨,沒有了計較,擁有着常廣源對她的呵護,她所需要做的只是靜靜的接受與享受!這就夠了!看似無情,卻是因為用情之深,不能自抑!

張燕嫻 佩珊在亞視的經典角色不多,這和亞視的整體製作有關,無關演員。不過就算這樣,佩珊的角色也是演一個像一個!張燕嫻這個角色為內地觀眾知道得最多。因為這部片子算比較經典的一部!倔強、好勝、一頭短髮的佩珊是很多人最初接觸的印象!。愛上你的勇敢堅強

--《司機大佬》張燕嫻

嫻姐的命運是不幸的:年紀輕輕的丈夫早逝,留下一個幼小的兒子,靠着做空姐兼職來辛苦養活,兒子還調皮異常,讓她多操不少的心。但是嫻姐卻又是快樂的,微笑面對生活,坦然接受生活的不平,看不到她曾怨天尤人。愉快工作,不時調侃刻薄的上司和好色的同事;仗義呵護弱者,該幫忙的時候她絕不退縮;真誠的對待生活,對別人的幫助加倍回饋……這樣一個勇敢的女子任是上天也會動容。

阿珠是配不上她的。他的市儈、小氣、粗俗、無趣……一個這樣的男人怎能體會到一個勇敢堅強女子的心境呢?

他不會明白,她刺蝟一般的自我保護不過是柔弱內心的無力表現,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所以她必須將自己的嬌柔收起,裝出比男人更甚的兇悍,所以睚眥必報的結果就是阿珠的腳腫了再腫;她深深的掩藏自己的感情,對他的好意裝作不知,不過是她習慣寂寞,怕再受傷的掩飾。這些阿朱都是不懂的!他只會用自己的思維去想,用自己的心去推測,不懂女人的心是需要去呵護的,尤其是一個受傷女人的心!

他就是在求婚也不過說的是:"大家都結婚,我們也順便把婚結了吧"!是個女人都會生氣!

不過阿珠再怎麼不好,但是還有一點好,那就是對嫻姐一心一意!醒悟後就趕緊改。你說求婚不浪漫,那麼我就跪了,再加上一句:"Will You Marry Me";你說要大大的戒指,那我就買一個了,只要能哄到你開心。

沒想到嫻姐這樣的女人那麼容易滿足,這樣小小的呵護一下,立刻把多年積蓄拿出來要給阿珠換計程車,讓阿珠感動不已。也愧疚不已!因為那個大戒指是假的!急急的取出積蓄把戒指偷偷的換回來!不料終被她識破,盛怒之下,扔掉戒指,取消婚約!張燕嫻不是俯小做低的女子,雖然是再次感情,卻絕不受此委屈!沒有真心,何必在一起!可以沒有錢、可以沒有大房、可以沒有好車,但是絕對不能沒有誠意。堅強自立如她,決不能忍受的就是欺騙!於是掩藏感情, 執意不肯原諒!

結局自然會是喜劇,因為阿珠對她畢竟是真情的,在眾人的撮合下演出一場鬧劇,挽回嫻姐的心!

梅詩韻 梅詩韻是可愛的,哪怕是生前囂張跋扈的她都是那麼的可愛可笑!刻薄、兇惡,這樣的梅詩韻也透着那麼的真!佩珊演個這樣的角色應該是相當過癮的!。再世 遭遇另一段人生

--《鬼做你老婆》梅詩韻

囂張跋扈,有錢勢力,愛慕虛榮,一毛不拔,刻薄兇惡……一切貶義的修飾詞用在生前的梅詩韻身上應該都不過分。她厲害兇狠,面對入室偷竊的小偷,她一面把小偷打得落荒而逃,一面一副受害人的模樣三更半夜報警說遭欺負。既而將來的兩個警察奚落戲耍一陣,囂張之勢讓人無語;為了折磨和她頂撞的37788張有為,直稱要人保護,盡情的整弄一番。這還不算,對自己的丈夫公公她也極盡凌辱之勢,公公做傭人,打破碗碟也被罵個狗血淋頭,老公做跟班,經常幫她塗指甲、倒水開門、稍有不慎就被廢物、豬的罵了過去。既然對家人都如此,那做她的員工也好不到哪去了,刻薄員工,偷工減料造爛樓,入住人家無不怨聲載道。附庸風雅的去買假古董,殺價殺到老闆汗顏,再看她一副得了天大的便宜的得意樣,可能沒素質的暴發戶就是她那麼走路吧!恨不得搖落一地的粉。估計梅詩韻每天被好多人咒吧! 終於忍受不了她的人動手了,她死了,可以繼承一大筆巨額遺產。老公和爸爸,再加情婦,還有個情婦的情人,一起動人把她推到海中!到了地府都還是囂張不改,夢想着下輩子繼續做有錢人啊!

喝了孟婆湯後鬼使神差的跑回人間!狼狽的樣子碰到生前的冤家37788小警察張有為。張有為以為她失憶,還不乘此機會帶回家折磨一番報仇!於是慌稱自己是她丈夫,她離假出走,拋夫棄子,回來家人不計前嫌的接受她,那她就應該好好的做牛做馬,補償家人!

可憐的梅詩韻做慣了闊太太,哪裡習慣做家事,於是頻頻出錯,再加上張有為及三個兒女的刁難,不是做不好飯,就是沒燙好衣服。於是動不動就會被張有為訓斥,甚至打罵。梅詩韻都心甘情願的忍受了,因為她心中是認為自己虧欠了家人,應該盡力補償的!

慢慢的,一切都好了起來,梅詩韻和大家真的成了一家人,有他的關心呵護,兒女開始聽話,張有為開始走好運--升職。梅詩韻的家事也做得順心起來!但是她突然發現自己是鬼!開始傷心,隱瞞着"家人",怕他們為自己傷心。最終謊言都被揭穿,才發現彼此已不可分離!

又是一個大團圓結局,梅詩韻得以報仇,害死她的人都得到懲罰,她也可以借屍還魂和張有為終成眷屬。

原來失憶反而是一件好事。囂張的梅詩韻不一定過得開心,在她的生活中只有猜忌,跋扈偽裝下不一定有顆快樂的心。而做鬼後的梅詩韻卻天天生活在快樂中,有着家庭的溫馨,她也快樂的扮演着一個母親的角色。性格的改變,讓她得到另一片天地,擁有了另一種人生。這時的梅詩韻很享受這些,財富對她來說,比不上她做張有為的管家婆!她欣欣然的接受!並願再世,得到新的幸福!

黃蓉 到最後才寫這個角色,因為她對佩珊的意義,也因為她對我們珊迷的意義!而且不想用前面的寫法來訴說角色,因為那是深扎於心底的!說得太多,寫得太多了,這個時候反而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想起珊迷常說的一句話:"她即蓉兒,蓉兒即她!"這個應該是對她最好的評價了吧!用人生成全永恆。

--《神鵰俠侶》黃蓉

蓉兒是美麗的,蓉兒是聰明的,蓉兒是多智的,蓉兒是深情的!神鵰中的黃蓉已經不是主角,甚至在一部分人的眼中她已經不再是可愛的!這樣的一個極富挑戰的角色,任是多麼演技高超的女演員,也不能不感嘆她的難以塑造!既不能顛覆以往的乖巧可愛形象,又不能沒有長大的突破!前有翁美玲的珠玉在前,這個黃蓉、自然也不能讓人太失望。 而佩珊可以說正是扮演中年黃蓉的最佳人選!她外形美麗靈性,眼神嫵媚嬌柔,嘴角泛起的笑意不時給人壞壞的感覺!不過光有外形的神似是不夠的!關鍵是佩珊在骨子裡面也是個活脫脫的黃蓉!聰明、淡泊、深情、獨具慧眼!選得中屬於自己的幸福,並願意一輩子經營下去!

83神鵰應該感激上天賜給他們一個如此完美的黃蓉!也要感激監製蕭笙慧眼獨具,在佩珊和呂有慧之間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佩珊沒有讓大家失望!她的出色演技在黃蓉的身上發揮到了及至!我們看到了郭夫人,看到了母親,看到了黃幫主……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了黃蓉!這點是相當重要的。後來者也不乏做得不錯的,但是往往大家都忽視了最後一點!她有那麼多種身份,但是還有一種最重要的就是黃蓉!一切的身份都是在此基礎上的延伸,離開黃蓉這個主體,就泯然眾人矣,與其她的女人也沒什麼分別了!所以我們能看到她在靖哥哥面前偶爾的小任性,我們能看到她翹嘴的輕嗔,我們能看到她像孩子一樣竊竊的笑,我們能看到她在老頑童面前的真性流露,我們能看到那麼多那麼多少年蓉兒的影子!在她的身上輕靈、可愛、率性從未遠去!這個才是我們深愛的蓉兒!那個永遠的夢中仙子!

相信佩珊當年也未曾想到,僅僅是第二女主角,卻為她帶來了無線歷史、甚至是電視史上最經典的神鵰黃蓉!也在多年以後依然贏得一代又一代的忠實影迷!看看今日,愛上佩珊的理由絕大多數是她成就了我們心目中最完美成熟的黃蓉!翁美玲的少年蓉兒靈動活潑固然是我們的深情,但是佩珊的中年蓉兒成熟聰慧,嫵媚風韻才是心頭抹不去的至愛!

阿翁用生命作註腳成全了射鵰蓉兒的永恆,而佩珊是用人生作註腳成全了神鵰蓉兒的永恆!

這樣的蓉兒在我的心底扎了跟,不覺生出蔓來,蔓延了整個心房!

人物評價

歐陽佩珊* 芙蓉,"出水芙蓉"是荷花的別稱,芙蓉通常是指生長在陸地的木芙蓉花,又稱木蓮。它美艷芳菲,"露滴胭脂色未濃"。中國文人好用芙蓉比喻楊貴妃,如白居易詩"芙蓉如面柳如眉",佩珊的中年黃蓉,身材即有玉環之豐腴,外貌亦如盛裝艷抹的貴婦。芙蓉花能清肺涼血、散熱解毒,功效好比蓉兒的傳家寶"九花玉露丸"。蘇軾贊到"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其宜霜耐寒的品格比起梅花有過之而無不及,可以說佩珊是繼阿翁之後締造的又一個黃蓉經典。

視頻

歐陽佩珊<七彩如來神掌>MV
歐陽佩珊病逝, 周潤發悼念悲傷過度!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

Category: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