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苑瓊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苑瓊丹
女演員
本名 苑麗瓊
暱稱
  • 苑仔
  • 十娘
  • 苑瓊丹子
  • 石榴姐
  • 番石榴
  • 阿King
國籍 中國
籍貫 遼寧營口
出生 (1963-09-11) 1963年9月11日(60歲)[1]
香港
教育程度 中五畢業
母校 陳瑞祺(喇沙)小學
萃華英文書院
宗教信仰 佛教
配偶 黃乃掦2004年結婚)
活躍年代 1983年至今
經紀公司 亞洲電視(1983-95)
無綫電視(1995-2012,2015-2016,2018至今)

苑瓊丹(英文名:Kingdom Yuen;1963年9月11日[1]),本名苑麗瓊;是出道於亞洲電視的女演員,參演過數十部影視演出,以在周星馳電影扮演配角而出名。現為香港無線電視(TVB)部頭合約女藝員。她和前亞視女藝人伍詠薇在亞視娘家及無綫電視有不少對手戲。

背景

苑瓊丹家中有五兄弟姊妹,自己排行第三[2]。她早年就讀陳瑞祺(喇沙)小學,後於萃華英文書院土瓜灣分校(北帝街)就讀中學[3],至1981年中五上午校畢業。但她於同年重讀一年中五,所以在1982年才正式離校。她在校時曾經在中四時擔任學生會主席,亦是校內籃球隊的隊員。後在1982年入讀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並於翌年畢業。

演藝生涯

她畢業於1983年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不過出道以來,由於亞視的收視長期都低於無綫電視,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她在亞視基本上沒有一個角色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曾在亞洲電視一個節目上聲稱他與 無線電視簽約成為旗下藝員。

1991年苑瓊丹獲得電影導演陳嘉上賞識,參演了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其後她開始不斷以搞笑形象參演周星馳電影,計有《審死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等等。因著經常參演周星馳的電影系列,苑瓊丹因而為人熟悉。在與周星馳合作時,古裝片多為鴇母,時裝片多為惡女,形象都極具喜劇感。這些演出都對她日後的演戲生涯有深遠影響,蓋因日後苑瓊丹在電影,都是以搞笑形象演一些淫婦醜女的角色,其中還有些不少性感鏡頭(雖然觀眾不以為然)。因為其演出風格與影星吳君如甚為雷同,因而在電影圏有「平版吳君如」之稱。

苑瓊丹在演出電影時有一個原則──扮醜就要徹底。對於她常與周星馳合作,她說:「周星馳拍電影是一個天才,即使是我演出多年,也時常跟不上他的步伐,因此演戲把握的點要很準確。」

因著在周星馳電影的演出,1995年她轉投無綫電視後已具一定名氣,一般以幽默滑稽的風格演繹角色。儘管是飾演配角,在不少觀眾眼中,苑瓊丹的演出比主角更搶眼。尤以無線經典長劇《真情》內「余瓊(低B瓊)」一角及《男親女愛》內「梅日仙」一角最為人熟悉。2001年憑《封神榜》殷十娘一角奪得十大我最喜愛電視角色,演技備受肯定。2002年長篇處境喜劇《皆大歡喜 (香港古裝劇)》中的紗紗郡主及2003年長篇處境喜劇《皆大歡喜 (時裝版)》內「金紗紗(冬菇頭)」一角也非常受歡迎。

另外因她演技出色,其他著名角色也有不少,包括《無考不成冤家》的廖談艾情、苑瓊丹和前亞視藝人韓君婷拍處境劇《窈窕熟女》,和伍詠薇拍《高朋滿座》和《美麗高解像》、《情越雙白線》的陳笑芬、《囧探查過界》羅麗娜(娜姐)、《造王者》的韓淑梅(恭淑皇后)以及《紫釵奇緣》的寧國公主等,更憑《情越雙白線》的陳笑芬一角入圍「2010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4]

2008年,因在香港電台第二台瘋show快活人節目中的「娛樂大爆爆」環節道出某電視台「魔術鹹豬手」事件,2009年2月再被傳媒報導,在香港引起一時風波。[5]

2009年,她已開始演出中國大陸的電視劇,首演的是《刁蠻嬌妻蘇小妹》,近作為《紫釵奇緣》。

2012年,拍攝完《造王者》之後暫別無綫,盛傳苑瓊丹將會過檔香港電視(已被行政會議否決發出電視牌照),但事實是苑瓊丹已經轉往中國大陸拍劇。

2015年,她獲鄭則仕邀請重返無綫電視拍攝新劇《火線下的江湖大佬[6],亦首度與前娘家亞洲電視女藝人陳煒合作。

2017年12月透露2018年4月會再度重返無綫電視與鄭則士參與新劇。[7]

2017年12月,從影多年的苑瓊丹接受訪問時重現多個經典角色和對白,考她的記憶之餘亦考其演技[8]

感情生活

苑瓊丹與林正英因在亞視合作《殭屍道長》而日久生情。1996年初兩人終於譜寫戀曲,苑仔還特地從跑馬地遷居西貢,與林正英共同生活,惟林正英在1997年因肝癌晚期離世。其後苑瓊丹於2001年與「玻璃大王」黃乃掦相親後一見鍾情,並於2004年11月於美國結婚。[9]

視頻

石榴姐苑瓊丹:拍九品芝麻官因演技太好,周星馳警告她別搶戲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