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名稱  梗

用語名稱 哏

其他表述 梗(gěng)、

ギャグ、gag、用典

用語出處 相聲術語

相關條目 Neta搞笑

meme成句

國家/地區:

日語ギャグ英語:Gag、meme)原寫作「gén」,是相聲中的一種術語,指接話的切入點(如笑點、漏洞、典故等)。如今,更常見的意思指動畫、電視劇等作品中喜聞樂見的橋段所成為的典故

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世界上的梗;其實世界上本沒有梗,用的人多了,也便成了梗。——魯迅
魯迅:我沒說過這話,但這句話確實在理。 [1]

演化

「梗」在演化中逐漸與「哏」區別開。一般來說,用於流行事物比如動漫、電視劇等,而哏仍只用於相聲。

其實是一個誤寫,最早起源於呆丸地區。因為台灣人懶得翻頁找到「哏」字,於是用讀音相似的「梗」來替代。 正字法:你這是在玩火

部分漢語言學家認為這是一個用錯別字取代正確使用方法的退化。 其實古代和魯迅的通假字就是這樣,但沒人敢說這是退化。 然而以前的人用通假字是因為當時根本還沒造出這個字,無奈只好拿形近或音近字代替。比如「縣」通「懸」。

不過更多人認為這只是一個網絡時代單詞簡化的例子之一,其餘的還有「然並卵」「鬼看條」「媽問跪」。(網絡普及後,日常使用的英文的詞彙複雜度也迅速降低,這個例子說明語言簡化的趨勢是全球性的。)

老梗

指用了很多遍的梗,或者單純指很多年以前的舊梗。

成語就是古人用的梗,古人稱之為「典故」,古人使用「梗」時也同時使用了「用典」的修辭手法。
上面的「演化」中提到的三個梗也已經成為公認的老梗了(悲)

爛梗

指被用了超級多遍,而且大量存在並被濫用、在不合適的地方被亂刷,以至於讓大家都厭煩了的老梗。刷爛梗的行為是很不受待見的。

梗番

梗番日語ギャグアニメ),又稱玩梗番,通常Neta一些其他經典動漫中大家熟知的經典橋段(或人物、要素)來套用到自己的故事中引發網友的廣泛吐槽和考據。這類動漫十分考察觀看者的博學的深度和廣度。對梗番的了解程度已經成為判斷一個宅是否合格的標準。

著名梗番:[2]

參考來源

  1. , 知乎, 2020-01-18
  2. 注意收錄的是玩梗番而不是造梗番。造梗番自己原創或衍生的梗更多,而不是借用其他的梗,如EVAJOJO高達鐵血、中國成語大會。有時也可以通過是否會被別的作品玩梗/致敬來判斷一部作品是否足夠經典、擁有足夠影響力。
  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b411m7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