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et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捏他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捏他

用語名稱 捏他

其他表述 Neta

相關條目 亂入

國家/地區:

捏他日語「ネタ」的音譯,在ACG次文化圈中使用的用語,具有多種含義。 [1]

作為「ネタバレ」的音譯+簡稱

主要在台灣使用的用語,[2] 將日語「ネタバレ」(劇透)[3]簡稱為「ネタ」並進行音譯而得來。

但是如此一來從字面上來看就單純是「ネタ」的音譯,和下文所記述的義項產生了衝突,容易引發起歧義。

捏他與維基娘

維基娘曾經討厭各種捏他,她在所有觸及劇情的條目加上警告,後來才取消。[4]

作為「ネタ」的音譯

日語中「ネタ」具有創作的素材、犯罪的證據、魔術的手法、搞笑的笑料、料理的食材等多種含義。[5]

中文中的用語「捏他」主要指「パロディネタ」,意思是創作或發言中(一般以搞笑為目的)作為素材使用的文藝作品或現實中的人、事、物等,中文中也作為動詞指使用捏他的行為。

例:

  • 《旋風管家》捏他了很多ACG作品。 港版捏他了更多ACG作品且捏他大量香港本地網絡事件及影視作品
  • A琪露諾的設定捏他了《最終幻想VII》的克勞德,所以又被稱為「克勞⑨」

在翻譯中,「ネタ」也常被翻譯為「哏/梗」,與日語中的本義比較接近。但是「哏/梗」本身也因為誤用而具有多種含義,因此「ネタ」≠「哏/梗」的場合也很多。

捏他與彈幕網

彈幕網的視頻通常會加入很多的捏他,以引起同鳴及吸引圍觀群眾吐槽。

看不懂各種捏他的請看up主的說明,請參見條目幸福就在你身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