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宋八大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宋八大家
原圖鏈接

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

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八位散文家的合稱。其中韓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歐陽修、三蘇等四人是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鞏是臨川文學的代表人物。他們先後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詩文發展的陳舊面貌煥然一新。

明初朱右選韓柳等八家古文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 明中葉唐順之所纂《文編》中,唐宋文也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 ,選輯了 《唐宋八大家文鈔》共164卷,此書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自明人標舉唐宋八 家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 。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 ,有明萬曆刻 本及清代書坊刻本 。清代魏源有《 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 》(8卷)。

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分別為蘇軾、蘇洵、蘇轍,又有「一門三學士」之譽。故可用「唐有韓柳,宋為歐陽、三蘇和曾王」概括。[1]


參考資料

  1. 唐慧欣. 唐宋八大家,哪八大家?. 每日頭條. 2016-08-07 [2019-02-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