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裴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裴度(765年-839年),唐朝名相,字中立,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東北)人。

生平

貞元五年(789年)進士及第,登宏詞科,又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對策高第,授河陰縣尉。唐憲宗元和九年(814年),累官至御史中丞。時憲宗在宰相李吉甫武元衡的支持下,決心削平不受朝命的藩鎮。淮西(治蔡州,今河南汝南)自李希烈以來,節度使均由軍中擁立,專制一方。這一年節度使吳少陽死,子吳元濟圖謀繼立,發兵侵擾鄰境,威脅朝廷。憲宗發兵征討。成德(今河北正定)節度使王承宗、淄青(今山東益都)節度使李師道與元濟勾結,派遣刺客刺死主張討伐的宰相武元衡,砍傷裴度。憲宗即命裴度代元衡為相,主持討叛軍事。

元和十二年(817年),討叛軍打了一次大敗仗,宰相李逢吉等以淮西屯兵四年,勞師弊賦,力主罷兵。裴度認為淮西是腹心之疾,必須掃除,且河北藩鎮正據此估計朝廷強弱,故不宜中止討伐,並自請督師。同年八月,裴度以宰相領淮西節度使、淮西宣慰招討處置使,赴前線,出發時,裴度慷慨誓道:「臣若賊滅,則朝天有期;賊在,則歸闕無日。」憲宗為之流淚。這時諸道兵都有宦官監軍,諸軍將事權不專,裴度奏准罷去監軍,加強了統一指揮。十月,名將李晟之子李愬雪夜破蔡州,行軍深入七十里,生擒元濟。李愬打下蔡州後,迎接裴度進城,拜謁道旁。李愬誠懇說:「蔡人頑悖,不識上下之尊,數十年矣,願公因而示之,使知朝廷之尊。」[1]淮西既平,河北震懾,諸藩相繼歸順。貞元十四年,又平定淄青李師道。史稱「元和中興」。

元和十五年(820年),穆宗即位,由於措置不當,河北再亂,裴度被任為鎮州行營招討使,統兵討伐。當時穆宗昏聵,宰相只圖苟安,裴度軍前奏請事宜,常受阻撓,因此不能取勝。最後,裴度被解除兵權,改任位高職閒的東都(洛陽)留守。敬宗文宗二朝,裴度歷任淮南等四道的節度使,其間雖曾短期入相,亦遭到李逢吉等排擠,不能久任。文宗開成四年(839年)卒於東都留守任上。

裴度以功業著稱,在文學上也有成就。當時韓愈提倡古文,反對「俗下文字」,裴度就持反對的意見,他認為「文之異,在氣格之高下,思致之淺深,不在磔裂章句,隳廢聲韻」,主張「不詭其詞而詞自麗,不異其理而理自新」[2]

裴度還帶

《裴度還帶》 元·關漢卿作。寫唐代裴度拾寶不昧因而救人性命,最終得中狀元的故事。

劇情是:唐代宰相裴度未做官時,因父母雙亡家境貧寒,又不肯跟隨姨父王員外做生意,只得寄居在山神廟中,幸有一白馬寺長老供他齋飯。有一道人為裴度相面,斷定他命該橫死。

此時另有韓太守因廉潔為官被國舅傅彬誣陷入獄,韓夫人與女兒韓瓊英辛苦籌資以救韓太守,幸得朝廷採訪使李邦彥贈玉帶相助。瓊英路過山神廟時不慎失落玉帶,被裴度撿到。韓氏母女正要絕望自盡,裴度將玉帶歸還,韓太守一家三口性命皆得救。

就在裴度送韓氏母女出門之時,山神廟倒塌,裴度得以逃脫橫死厄運。後裴度赴京趕考,得中狀元,並與韓瓊英結為夫婦。[3]

注釋

  1.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十
  2. 裴度:〈寄李翱書〉
  3. xiongkai. 裴度還帶的作者是誰,裴度還帶的故事簡介. 天天奇聞網. 2016-04-15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