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敞(?-前74年),西漢大臣,華陰人。

他是司馬遷的女婿,開始為軍司馬,升官為大司農。謹慎怕事,上官桀父子想謀反,他稱病居於家中。漢昭帝時,前77年,楊敞為御史大夫,前75年十一月,王訢去世,楊敞繼任丞相,封安平侯。前74年,漢昭帝去世後,繼任的昌邑王劉賀荒唐,霍光想廢黜皇帝,楊敞猶豫不定,在其妻建議下才參與廢黜劉賀,與霍光聯合署名奏請上官太后,立漢宣帝劉病已。同年,楊敞驚懼得病而逝,諡號敬。長子楊忠,次子楊惲。孫楊譚。曾孫楊寶。玄孫楊震

人物生平

早年事跡

公元前87年,漢武帝的託孤重臣大將軍霍光輔佐年僅八歲的漢昭帝執政,位高權重。他身邊有個叫楊敞的人,謹言慎行,受到霍光的賞識,當了霍光的軍司馬。

楊敞之後又先後擔任了長史、搜粟都尉等官。

位居九卿

公元前81年,楊敞被任命為大司農,專掌國家倉廩或勸課農桑。

公元前80年,外戚左將軍上官桀謀反,當時的稻田使者燕倉知道後,告訴了楊敞。楊敞卻素來小心謹慎,並沒有上奏檢舉,只是裝病臥床在家了。

燕倉又把這事告訴了諫大夫杜延年,杜延年上奏檢舉,最後成功平反。燕倉、杜延年都得到了封地,但楊敞因為身居九卿卻沒有告發,沒有得到封侯。

身居三公

公元前77年,御史大夫王欣被封為丞相,漢昭帝封楊敞為御史大夫。

公元前75年,王欣逝世,漢昭帝任命楊敞為丞相。

公元前74年,年僅二十一歲的漢昭帝駕崩於未央宮,霍光與眾臣商議,選了漢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作繼承人。

誰知劉賀繼位後,經常宴飲歌舞,尋歡作樂。霍光聽說後,憂心忡忡,與車騎將軍張安世、大司馬田延年秘密商議,打算廢掉劉賀,另立賢君。計議商定後,霍光派田延年告訴楊敞、以便共同行事。楊敞一聽,頓時驚恐萬分,只顧「嗯嗯」,汗流浹背。

楊敞的妻子,是太史公司馬遷的女兒,頗有膽識。她見丈夫猶豫不決的樣子,暗暗着急,趁田延年更衣走開時,上前勸丈夫說:「國家大事,豈能猶豫不決。大將軍已有成議,你也應當速戰速決,否則必然大難臨頭。「正巧此時田延年回來,司馬夫人迴避不及,索性大大方方地與田延年相見。楊敞這才告知田延年,他願意聽從大將軍的吩咐。田延年回報霍光,霍光十分滿意,馬上安排楊敞領眾臣上表,奏請皇太后。

第二天,楊敞與群臣謁見皇太后,陳述昌邑王不堪繼承皇位的原因。太后立即下詔廢去劉賀,另立漢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君,史稱漢宣帝。 一個多月後,楊敞去世了,諡號為」敬「。

楊敞的兒子楊忠繼承爵位,因楊敞安定宗廟的功勞,加封三千五百戶。[1]

親屬成員

高祖父

楊碩,字太初,號佳青,楊款長子。生於戰國末期,前244年隨父定居陝西華陰,隱居(華山羊公石室)不仕,洞習天文。秦始皇登帝位(前221)後,五次征詔不赴。漢高祖(劉邦)攻下咸陽駐軍灞上,聘其從軍征戰,西漢立國後封為太史。配胡氏。

曾祖父

楊喜,字幼羅、號德嘉,楊碩六子。官居漢高祖(劉邦)郎中騎都尉、宮中更值宿衛。後因擊殺項羽有功而封赤泉(今河南南陽)嚴侯。前113年,漢設弘農郡,轄華陰,治弘農縣(今河南靈寶市東北)。卒諡嚴威。配陳氏。

祖父

楊敷,字伯宗,楊喜長子。襲赤泉定侯,卒諡忠定。配陳氏、蔡氏。

父親

楊胤,字嗣宗、毋害,世襲赤泉侯,卒諡忠賢。配李氏。

兄弟

楊昌,字子朝;楊偉,字子朔;楊泰,字子聯。

妻子

司馬英,司馬遷之女。

兒子

楊忠,字孟蘭,楊敞長子。承襲父爵,為安平頃侯

楊惲,字子幼,號孟盡,楊敞次子。官居平通侯。深得其外公司馬遷厚愛。自幼習《太史公書》,好史學,漢宣帝時任左曹。因憤世嫉俗,言語過激而屢遭貶抑。在收藏和保管司馬遷《史記》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配藺氏。 [2]

楊寶,西漢末年以研讀歐陽《尚書》著稱於世,逮至東漢初年,並未出仕而終老於家。

參考資料

  • 漢書》 卷六十六  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第三十六
前任:
王訢
西漢御史大夫
前77年—前75年
繼任:
蔡義
前任:
王訢
西漢丞相
前75年—前74年
繼任:
蔡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