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光(前65-5年4月28日),字子夏,曲阜(今山東曲阜)人,西漢後期大臣,孔子的十四世孫,太師孔霸之子。官至大將軍、丞相、太傅、太師。

自幼隨父徙居長安,聰穎好學,通經學,年未二十即舉為議郎。後光祿勛匡衡推舉其為方正,入朝任諫大夫。他性格剛正,直諫無忌,常不合漢元帝之意,被貶出朝任一小官,後辭官回家收徒講學,所教弟子多數成就為博士、大夫。漢成帝即位,舉為博士,幾次到各地檢查冤獄,教化風俗,賑濟災民,後遷為僕射、尚書令、御史大夫。

綏和二年(前7年),又遷為大將軍,繼而拜為丞相,封博山侯。哀帝劉欣即位,封為千戶。後因在朝中力主扶正除邪,傅太后指使親信加以詆毀,被罷免還鄉。孔光回鄉不到一年,朝中接連換了三位丞相,廷議皆不如孔光。

元壽元年(前2年),傅太后去世,哀帝又令孔光入朝,授光祿大夫,不久再拜為丞相。他與大司空何武擬定限田、限奴婢方案,規定逾限者歸官,以緩和激化的階級矛盾。因遭貴族官僚反對,未能實施。哀帝死後,平帝劉衎(kàn)年僅9歲,由太皇太后臨朝稱制,政事盡委於大司馬王莽。孔光耽心有不測之事,上書請求辭官回鄉。於是,按王莽之意拜孔光為太傅,次年拜為太師。後稱病辭職。

元始五年四月乙未(初一)日(5年4月28日),孔光病故,時年七十歲。朝廷令諫大夫持節護喪,公卿百官弔唁送葬。諡"簡烈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