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亞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亞夫(前2世紀-前143年)漢朝軍事家,沛郡(今江蘇豐縣)人,是周勃的兒子,在七國之亂中,他統帥漢軍,三個月平定叛軍。後來因為得罪漢景帝,被廷尉法辦絕食後吐血,死於詔獄

周亞夫.jpg

生平

周亞夫是周勃的兒子,年輕的時候曾經做過河內郡太守,當河內太守時,天下聞名的女相士許負替他算命、看面相,說:「三年以後,您被封為列侯;封侯八年後就會出將入相,秉持國政,極其尊貴,大臣之間沒有比得上您的;但再過九年,您會餓死。」亞夫覺得許負胡說八道,笑著說:「臣的兄長周勝之已世襲父親的侯爵了,就算兄長死了,也是兄長的兒子繼承,怎麼是我封侯呢?而既然如您所言可以極其尊貴,又怎麼會餓死呢?請您對我指出原因吧。」許負指亞夫的嘴說:「您嘴巴旁邊有橫紋,這是被餓死的面相。」

後來周亞夫兄長周勝之因為犯法,被剝奪了爵位。漢文帝捨不得周勃的後裔淪為庶人,於是找出周家賢能者周亞夫,改封周亞夫做條侯[1],繼承周勃的爵位。文帝後六年(前158年),匈奴大舉犯邊,河內太守周亞夫被任命為將軍,駐紮在細柳(今陝西咸陽附近)。漢文帝曾經到營地視察,周亞夫戎裝相見,並下令皇帝的馬車不得疾馳。漢文帝認為他治軍有方,史載:「唉,這才是真正的將軍啊!之前霸上、棘門的軍隊根本就像小兒戲耍一樣,那些將領一定會被敵人偷襲俘虜的。但對著亞夫,難道敵人還可以冒犯麼?」於是任命他為中尉(負責首都禁衛軍的軍事首長)。文帝臨駕崩時,告誡太子說:「如果有甚麼緊急之事的話,周亞夫可以率領部隊。」

文帝駕崩以後,漢景帝即位,周亞夫升任車騎將軍。景帝三年(前154年),以吳、楚為首的諸侯七國之亂爆發。周亞夫被任命為太尉,領軍東進與叛軍作戰。出發前向景帝提出用梁王劉武軍隊拖住吳、楚主力,尋找時機切斷對方糧道的戰略,得到景帝的認可。後實際作戰中,梁軍受到吳楚軍壓迫,不停向周亞夫求救,但周亞夫按兵不動,用輕騎兵截斷了吳楚軍的糧食供給。缺糧的叛軍反撲未果,終於崩潰。叛亂歷時三個月即被平息。但周亞夫也因此與梁王劉武種下嫌隙。

七國之亂平定後,周亞夫繼續擔任太尉,之後又被任命為丞相。後來因為在太子劉榮廢立和皇后兄長王信封侯問題上與景帝意見不一致,加上梁王竇太后面前不斷的攻擊,逐漸失寵,於是周亞夫稱病被免相。不久,漢景帝召周亞夫入宮賜宴。席上放了一大塊沒有切開的肉,又沒有放餐具。周亞夫心中不高興,就叫人去取餐具。景帝說:「閣下還不滿意啊?」周亞夫才急忙向景帝跪拜謝罪。漢景帝說:「起來罷。」周亞夫快步出宮,不告而別。景帝於是說:「這個人如此憤憤不平,可不是少主(即後來的漢武帝劉徹)的臣子啊!」

後周亞夫之子為其準備後事,私自購買五百具盔甲準備陪葬用,因苛待僱工,未給工資,被告發。按漢朝法律,買賣兵器謀反罪論處,此事遂牽連到周亞夫本人。漢景帝遣使詢問,周亞夫卻拒絕回答。於是景帝命令廷尉謀反罪審理此案。廷尉責問曰:「您想要造反麼?」周亞夫申辯:「臣所買的軍用品,是陪葬用的器具,怎麼說是造反呢?」廷尉竟回道:「您縱使生前不在地上造反,也打算在死後在地下造反!」於是對他更加威逼。周亞夫自知「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亦知絕無活路,不願受辱,乃絕食五天,吐血而死。[2]其妻得知後於家中自殺。封國也被廢除。

一年後,景帝命周勃少子周堅襲爵,改封平曲侯。十九年後,周堅死,諡共侯,子周建德襲爵,官至太子太傅,漢武帝元鼎五年因酎金事件獲罪,封國再被廢除。


參考

  • 史記》卷五十七 絳侯周勃世家 第二十七

注釋

  1. 《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文帝擇絳侯勃子賢者河內守亞夫,封為條侯,續絳侯後。」
  2. 資治通鑑》:「居無何,亞夫子為父買工官尚方甲楯五百被,可以葬者。取庸苦之,不與錢。庸知其盜買縣官器,怨而上變,告子,事連污亞夫。書既聞,上,下吏,吏簿責亞夫,亞夫不對。上罵之曰:『吾不用也!』召詣廷尉。廷尉責問曰:『君侯欲反何?』亞夫曰:『臣所買器,乃葬器也,何謂反乎?』吏曰:『君縱不欲反地上,即欲反地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