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翟方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翟方進
原圖鏈接

翟方進(公元前53年~公元前7年),字子威,汝南郡上蔡(今河南上蔡縣)人,中國西漢後期的著名政治人物。

出身寒門,幼年就失去母親,父親翟公好學上進,掙得一個小小的汝南郡文學,可惜在12歲時父親過逝,只能同自己的繼母相依為命。 後來在太守府中任小吏,因辦事不機敏,太守府中的椽史認為翟方進生性愚鈍,辦事不力,經常辱罵他,讓翟方進,心中遂生離去之意。有一次,他遇見一位叫蔡父的有學問的人,對他說,你不是凡人,長有封侯骨,今後應該在經術這方面進取,努力去研究諸子的學問,必有大成。因此便下定決心,託病辭去工作。 後遊歷長安,勤學《春秋》。後母憐其年幼,與他一同到長安,以織履供其讀書。歷經十多年,學問大進,射策甲科,23歲時被任為郎。漢成帝河平二年(前27年)遷博士,數年後出為朔方刺史,謹於職守,一方稱頌,調任丞相司直。敢於上書直言,舉劾失職朝臣. 翟方進在一年之內連劾兩位司隸校尉,均致當事者丟官。朝廷百官看到他都十分害怕,只有丞相薛宣對他十分器重, 經常告誡下屬,小心侍奉翟司直,此人不久必在相位, 不久升京兆尹,在此期間,他搏擊豪強,大膽辦案,一時間名震京城。永始二年(前15年)擢御史大夫,但剛到任不久,期間為當朝太皇太后發喪煩擾百姓而被人舉報,被皇帝降職使用任執金吾。同時還牽連當朝丞相薛宣,而被割職查處,貶為庶人。薛宣被貶後,丞相缺位,群臣同時舉薦翟方進。因此,翟方進便順利當上了丞相,並封高陵侯,食邑千戶。 翟方進將繼母的養育之恩牢記心頭,為丞相後的頭一件事就是,將自家的府邸重新整修一遍,讓老母親頤養天年。他每天對母親的寢食起居總是親自打理,不敢稍有怠慢,直到老母親無疾而終。 翟方進為相,一任就是10年。這10年當中他扶佐成帝治理國家,實實在在地說,既無大功,也無大過。在為相期間,束己公約,崇尚清明,加上他本人知能有餘,兼通文法吏事,因此,被時人稱為「通明相」。[1]

有宰相之才,無宰相之量

翟方進有宰相之才,而無宰相之量。凡與他不和或得罪過他的人,伺機報復,彈劾罷免給事中陳咸、逢信即為一例。定陵侯淳于長(太后侄子)因侮辱許皇后被誅,翟方進原與之交厚,怕受牽連而上書謝罪,成帝寬容其前事而不加追究。翟方進反過來檢舉彈劾那些和淳于長有交往的人,京兆尹孫寶等二千石以上官員二十多人被罷官。

綏和二年(前7年),為丞相九年,綏和二年(前7)春,火星守著心宿,李尋奏言:國內將出現日之蝕,水倒流,井水冒出的變異現象;而人世將有兵災,聖駕有危亡之險,在位之臣無功,而君侯欲全其身,難矣!丞相府三百餘人,只有君侯擇其合適的方略,或可轉兇為吉!翟方進為此擔憂,不知計從何出。   適逢郎賁麗善觀星象,說大臣應當驗以消災。   皇上乃召見方進,後歸府,還未來得及自殺,皇上就賜冊令說:「皇帝問丞相:君有孔子之思慮,有孟賁之勇,朕很高興與君同心一意,希望有成。 朕確實怪你,為什麼隨眾人言上下,沒有忠的本義,將何以輔朕率領群下?而要長時冒顯尊之位,豈不困難嗎?想退君位,朕尚不忍。   你還是深思細算,杜塞奸邪來源,憂國如家,務求有利百姓來輔佐朕。   朕意有變,你還是自己考慮,強食謹奉職責。   派尚書令賜君上尊十石、活牛一頭,君審慎處置。」方進即日自殺。   皇上隱瞞此事,遣九卿冊贈以丞相高陵侯印綬,賜乘車棺材,少府供給一切喪葬用品並張羅,房柱軒欄皆掛白素。   天子親自幾次弔喪,禮儀恩賜不同於其他丞相。   諡號曰恭侯。   方進長子翟宣繼承。   翟宣字太伯,也通曉經術專心實行,是君子一類的人。   當方進活著時,就任關都尉、南郡太守。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