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博(?-前5年),中國古代西漢時期著名的一位丞相位,杜陵人氏,[1]

個人簡歷

朱博年幼時生活在一個貧窮的家庭,沒什麼好的條件下長大, 自己也沒有才華。但是朱博為人仗義,重視友誼,與前將軍望的兒子蕭育以及當時朝廷御史大夫的兒子陳咸最要好。陳咸不僅是御史大夫的兒子,其本身也在朝廷擔任著御史中丞這個重要職位。[2]

漢成帝時,歷任冀州刺史琅琊太守左馮翊大司農犍為郡太守光祿大夫廷尉、後將軍。

漢成帝駕崩後,漢哀帝成為了西漢第十三個皇帝,再次重用了朱博,被任命為京兆尹大司空御史大夫

公元5年,朱博彈劾丞相孔光後當上了西漢的丞相,此後被漢哀帝封為陽鄉候,達到了其一生仕途的巔峰。朱博為人節儉清廉,敢誅殺,賓客滿門。因為依附傅太后,彈劾大將軍傅喜,被漢哀帝派廷尉調查,朱博自殺位


參考文獻

  1. 我侃歷史. 我侃歷史:西漢陽鄉候朱博,肚中無墨水卻坐上了丞相之位. 每日頭條. 2017-06-29 [2020-01-27]. 
  2. 西漢政治家朱博生平簡介歷史對朱博的評價. 劍歷論劍歷. 2017-06-28 [2020-01-27]. 
  • 漢書》 卷八十三  薛宣朱博傳第五十三  
前任:
孔光
西漢丞相
前5年
繼任:
平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