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宙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宙斯
Zeus
兒女 艾亞哥斯安吉洛斯Angelos (Greek mythology)阿佛洛狄忒阿波羅阿瑞斯阿耳忒彌斯雅典娜狄俄倪索斯厄勒梯亞厄倪俄厄里斯 (希臘神話)厄耳薩Ersa赫柏海倫赫淮斯托斯赫拉克勒斯赫耳墨斯米諾斯潘迪亞Pandia珀耳塞福涅珀耳修斯拉達曼迪斯卡里忒斯荷賴利塔Litae繆斯們、摩伊賴
父母 克洛諾斯瑞亞

宙斯Template:Lang-grcZeús希臘語Δία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Días拉丁語Zeus)是古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天神,舊譯丟斯。羅馬神話稱朱庇特拉丁語Jupiter),是木星的名字起源。祂是克洛諾斯瑞亞的最小的兒子。

宙斯的誕生以及成為眾神之王

宙斯之父克羅諾斯推翻其父親烏拉諾斯取得最高權力。後娶瑞亞為妻,並生下了數名子女。但因烏拉諾斯死前預言克羅諾斯必為其子所搶王位,於是一旦有嬰孩出生,克羅諾斯就將他們吞入腹內。在失去了三個女兒、兩個兒子以後,瑞亞不忍下一個兒子宙斯被吞,於是拿了塊石頭假裝成兒子。真正的嬰孩則在克里特島產下。宙斯長大後,從父親肚內救出兄弟姐妹,於是以前被吞下的波塞頓(Ποσειδών,Poseidon)、黑帝斯(ᾍδης,Hades)、赫拉(Ἡρα,Hera)、狄蜜特(Δήμητρα,Demeter)和赫斯緹雅(Εστία,Hestia)便再生了。雖然他們實應算作宙斯的哥哥和姐姐,但因為他們是被吞入後再被吐出的,可看作一種復活,於是尊宙斯為大哥。他們聯合起來,一同對抗父親與泰坦族。

戰爭進行了十年,幾乎要毀掉宇宙,但始終分不出勝負。後來宙斯聽從祖母大地女神蓋亞之意,前去拯救被囚的獨眼巨人族和百臂巨人族。為了報答這份恩情,獨眼巨人送給宙斯閃電火,給波塞頓三叉戟,給黑帝斯隱形頭盔Cap of invisibility;百臂巨人則在戰場上奮勇作戰。最後終於戰勝了克羅諾斯。

宙斯將那些戰敗的泰坦族囚禁在地下世界的監獄中塔耳塔羅斯。為了避免他們逃走,宙斯命令黑帝斯在監獄四周建造青銅門窗以及牆壁,再命令百臂巨人負責看守。

此時,大地之母蓋亞生下了一個名為泰風的怪物,對世界造成莫大威脅,並對抗眾神。宙斯與之交戰並以雷霆打擊他,火焰燒入泰風的心臟,讓牠力氣頓失。關於泰風最後的結局,一說是他被壓在埃特納火山一帶的地下。當他發怒時,會讓火山流出岩漿

若干年後,蓋亞對宙斯把她泰坦族的兒子們囚禁一事懷恨在心,於是慫恿巨人族大王阿爾庫俄紐斯反抗宙斯。但在海克力士與眾神阻擋之下,最後阿爾庫俄紐斯失敗並被打入地獄,此後宙斯終於得以安然與手足統治世界。經過抽籤後,宙斯掌天界,波塞頓掌海界,黑帝斯掌冥界。宙斯乃成為掌管宇宙的最高統治者,並和眾兄弟姊妹一同居住於奧林帕斯山的宮殿中。

宙斯的力量與統治

宙斯是奧林匹斯山之王,也是宇宙之王。當他情緒良好時,希臘上空就陽光明媚;當他流淚時,希臘就將下雨。宙斯能驅散烏雲,使天空出現彩虹;但也能把黑雲堆於空中,在地上颳起強風,讓天空閃電雷鳴,大雨滂沱。

宙斯代表了正義,他對人類的統治也是公正不偏的。當人們行善無惡時,土地就農產豐收,牛羊成群,魚蝦豐富;當人們做了惡事時,則天災人禍將鋪天蓋地而來。希臘神話英文版里稱宙斯的智慧是永恆的(wisdom is everlasting)。

宙斯並不單靠自己統治世界。譬如說,命運三女神協助監督人們守法,並在奧林帕斯宮殿的牆上寫上每個人的命運;荷賴三姊妹則掌管和平、正義與秩序,同時也主司四季變化。[1]

宙斯的感情生活

宙斯擁有眾多的情人,其中並與多位女神、女人外遇,並生下多位子孫,如阿波羅阿提密斯兄妹、戴歐尼修斯、赫剌克勒斯等。宙斯無所不用其極、偷偷摸摸的追求婚外情,其正妻赫拉多次抓姦,仍無法阻止宙斯外遇,從而導致與其妻子赫拉之間無休止的爭吵,也多次引發激烈的衝突,宙斯甚至還有一些男寵,例如伽倪墨得斯。赫拉既是天后(宙斯老婆)也是眾神之母,由於天性善妒,常費盡心機迫害丈夫的外婦私生子赫拉克勒斯就是其中一例,他是宙斯誘姦阿爾克墨涅所生的私生子,最終遭遇赫拉殘酷的報復。後期的神話敘述,宙斯忍無可忍,用一條金鍊子縛住赫拉的雙手,還在赫拉的腳上墜了兩個沉重的鐵銬。

宙斯的子女

宙斯的多情令他有了相當多的子女,以下列出整理的表格。 Template:MultiCol

與女神所生

生母
子女
Aix

Aegipan[2]

阿南刻*
  1. 摩伊賴 *
    1. 阿特洛珀斯
    2. 克洛托
    3. 拉刻西斯
狄蜜特
  1. 泊瑟芬
狄俄涅
  1. 阿佛洛狄忒
塔拉薩 阿佛洛狄忒
赫拉
  1. 阿瑞斯
  2. 赫淮斯托斯
  3. 厄勒梯亞
  4. 厄里斯
  5. 赫柏
厄俄斯
  1. 厄耳薩(Ersa)
  2. Carae
勒托
  1. 阿波羅
  2. 阿提密斯
邁亞
  1. 赫耳墨斯
墨提斯
  1. 雅典娜
謨涅摩敘涅
  1. 繆斯(原來的三位)
    1. 阿奧伊德
    2. 米雷特
    3. 謨涅墨
  2. 繆斯 (後來的九位)
    1. 卡利俄佩
    2. 克利俄
    3. 厄剌托
    4. 歐忒耳佩
    5. 墨爾波墨涅
    6. 波呂許謨尼亞
    7. 忒耳普西科瑞
    8. 塔利亞
    9. 烏剌尼亞
珀耳塞福涅
  1. 札格斯(Zagreus)
  2. 墨利諾厄(Melinoë)
塞勒涅
  1. 厄耳薩(Ersa)
  2. 涅墨亞獅子
  3. 潘狄亞(Pandia)
泰美斯
  1. 阿斯特莉亞
  2. 涅墨西斯
  3. 荷賴
    1. 第一代
      1. 奧克索
      2. 卡爾波
      3. 塔羅
    2. 第二代
      1. 狄琪
      2. 歐諾彌亞
      3. 艾麗妮
    3. 第三代
      1. 斐魯薩 (Pherusa)
      2. 歐波里亞(Euporie)
      3. 俄爾托西亞(Orthosie)
  4. 摩伊賴 *
    1. 阿特洛珀斯
    2. 克洛托
    3. 拉刻西斯

與凡人、寧芙或其他人所生

生母
子女
埃癸娜(Aegina) 艾亞哥斯
阿爾克墨涅(Alcmene) 海格力斯
安提俄珀(Antiope)
  1. 安菲翁(Amphion)
  2. 仄托斯〈Zethus〉
卡利斯托 阿卡斯(Arcas)
加爾尼(Carme) 布里托瑪耳提斯(Britomartis)
達那厄 珀耳修斯
伊拉拉(Elara)
  1. 提堤俄斯
厄勒克特拉(Electra)
  1. 達耳達諾斯
  2. 伊阿西翁(Iasion)
歐羅巴
  1. 米諾斯
  2. 拉達曼迪斯
  3. 薩耳珀冬(Sarpedon)
歐律諾墨(Eurynome) 卡里忒斯
  1. 阿格萊亞(Aglaea)
  2. 歐佛洛緒涅(Euphrosyne)
  3. 塔利亞
希瑪利亞
  1. Kronios
  2. 斯帕耳泰俄斯(Spartaios)
  3. 庫托斯(Kytos)
依俄達姆(Iodame) 忒拜(Thebe)
伊俄
  1. 厄帕福斯(Epaphus)
  2. 姬羅伊莎(Keroessa)
拉彌亞
拉俄達彌亞(Laodamia) 薩耳珀冬(Sarpedon)
勒達
  1. 波呂丟刻斯 (Polydeuces)
  2. 卡斯托耳(Castor)
  3. 海倫
Maera 羅克羅斯(Locrus)
尼俄柏(Niobe)
  1. 阿耳戈斯(Argus)
  2. 珀拉斯戈斯(Pelasgus)
奧林匹亞絲(Olympias) 亞歷山大大帝
Othreis Meliteus
普盧圖(Plouto) 坦塔洛斯
波達耳革(Podarge)
  1. 巴利俄斯(Balius)
  2. 克珊托斯(Xanthus)
皮拉(Pyrrha) 赫楞
塞墨勒 戴歐尼修斯
Taygete 斯巴達
塔利亞 帕利喀(Palici)
不明 利泰(Litae)
不明 堤刻(Tyche)
不明 阿忒(Ate)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