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庇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庇特 - 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   朱庇特(拉丁語:Iuppiter、英語:Jupiter),是羅馬神話中統領神域和凡間的眾神之王,古老的天空神及光明、法律之神,也是羅馬十二主神之首。他的寺廟位於卡皮托爾山,極其宏偉、莊嚴,古時候便被尊奉為拉丁聯盟的佑護神,對應希臘神話中的宙斯。

  或稱他起源於伊特魯里亞的神,是羅馬建國時最初的三主神之一。後期也始終是羅馬的主神。從其神格來看,希臘的宙斯、羅馬的朱庇特、北歐的奧丁,都是起源於古印歐神話體系的天父,他們都是天父特尤斯的分支衍生神。

  在羅馬占領希臘後,將古意大利的朱庇特與希臘神王宙斯對應。同時羅馬帝國晚期的詩人將宙斯神話改編,再部分套用到朱庇特身上。

  因此羅馬晚期詩歌里朱庇特是薩圖恩和俄普斯之子,掌管天界;許多神只和許多希臘英雄都是他和不同女人生下的子女。他以雷電為武器,維持着天地間的秩序,公牛和鷹是他的標誌。他的兄弟尼普頓和普羅同分別掌管海洋和地獄;女神朱諾是朱庇特的妻子。薩圖恩是時間的創力和破壞力的結合體,他的妻子晚期被認為是女神俄普斯。俄普斯生了許多子女,但每個孩子一出生就被薩圖恩吃掉。當俄普斯生下朱庇特時,她決心保護這個小生命。她用布裹住一塊石頭謊稱這是新生的嬰兒,薩圖恩將石頭一口吞下肚裡。於是,朱庇特躲過一劫,他被送到寧芙女神那裡撫養。

傳說

  蓋亞讓烏拉諾斯做眾神之王,時間長了,烏拉諾斯威權日重,實行完全的獨裁統治, 烏拉諾斯性情逐漸粗暴乖張、剛愎自用,甚至對蓋亞也不大尊重了。烏拉諾斯的所作所為終於引起了蓋亞強烈的不滿。她決定除掉烏拉諾斯,另立新王。蓋亞用采自大地最深處的黑色岩石為原料,讓克洛諾斯造了一把非常堅硬和鋒利的小鐮刀。然而,作為母親和妻子,她不忍親自下手。她把她的泰坦兒子們叫到一起,希望有人能去刺殺烏拉諾斯。大家全都沉默不語,誰也不敢去,蓋亞大怒,痛罵這些膽怯的兒子們,並說刺殺者可以繼任為王。終於,小兒子克洛諾斯同意一試。

  一天晚間,蓋亞準備了豐盛的晚宴,將烏拉諾斯灌得大醉。待其睡熟後,克洛諾斯手持鐮刀走來,一刀將他父親的生殖器割下。這時,烏拉諾斯睜開眼睛,並憤怒地詛咒道:"你會為你所做的付出代價。不久,你也將象我一樣被自己的兒子推翻。" 說完,便返回天上,自此永不返回地面(烏拉諾斯是天空之神,天空的本體,死了也就沒有以後的世界了).從他流出的血中,生出了復仇三女神,許多可怕的巨人以及三位美麗的桉樹女仙。他的生殖器從海里濺起的泡沫中,誕生了愛神阿芙洛狄忒(維納斯)。克洛諾斯順理成章地做了第二任神王,史稱"鐮刀奪位"。

延伸

  克洛諾斯深知自己的獨眼和百手兄弟們的強大,認為他們的存在是對自己王位潛在的威脅。因此,克洛諾斯設毒計將他們抓住並囚禁於塔耳塔羅斯(地域的創造者)地獄。之後,他依然不能安心,因父親臨死前的詛咒始終在他耳邊迴響:"你也將象我一樣被自己的兒子推翻。"為了避免這詛咒,克洛諾斯做出了一個殘忍的決定:把生下來的孩子全吃掉。

  瑞亞為克洛諾斯生了五個孩子,全都在剛出生時被父親一口吞下。瑞亞非常傷心,因此,在她生下第六個孩子後,決心要保全此子,她給這個男嬰取名為宙斯。瑞亞將宙斯交給桉樹女仙撫養,而將一塊石頭包在布里交給克洛諾斯,克洛諾斯看也不看就將它一口咽了下去。

  宙斯長大成人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決心救出自己的同胞兄弟。他娶智慧女神墨迪斯為妻,聽從妻子的計謀,引誘父親克洛諾斯服下了催吐藥,克洛諾斯服藥後不斷嘔吐,把他腹中的子女們都吐了出來。他們是波塞冬、哈迪斯、赫斯提亞、德墨西爾。為了酬謝他們的兄弟宙斯,他們同意把最具威力的武器雷電贈給他。

  宙斯對其父的暴政極為反感,他聯絡眾兄弟對其父輩進行里一場戰爭。宙斯為了儘快取勝聽取了兄弟普羅米修斯的建議,放出了囚禁在地下的獨眼巨人和百臂巨靈,這兩個怪物有着非凡的力量,宙斯和他的兄弟們終於取得了勝利。他們的父親和許多泰坦神被送進了地獄的最底層。偉大的勝利之後到了決定誰來作王,宙斯和他的兄弟們都互不相讓,眼看他們之間又要開戰,這時普羅米修斯提出用拈鬮來決定。結果,宙斯做了天上的王,波塞冬做了海里的王,哈迪斯做了地獄的王。

  宙斯坐鎮奧林匹斯山,擁有無上的權利和力量,他是正義的引導者,他對人類的統治公正不偏。他的勸告不易理解,他的決定不可改變,他的意願是審慎的,正確無誤的智慧的意願。

  宙斯既是眾神之王也是人類之王,所以人們往往描繪他坐在精緻的寶座上。肅穆的頭部表現出駕御風暴的力量,同時也顯示控制星空的魅力。

  宙斯的象徵物是雄鷹、橡樹和山峰;他最愛的祭品是母山羊和牛角塗成金色的白色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