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賴(希臘文:Ώραι,「小時(hour)之意」;拉丁文:Horae,或譯荷萊)是希臘神話中掌管季節氣候變遷、植物生長和社會法律秩序的女神們的總稱。她們又稱為髮髻華美的「時序三女神」、「時令女神」、「時光女神」或「季節女神」。

神職概括

在希臘神話中,荷賴一般主司四季變化和人間秩序[1]

她們負責促進地球生物的繁衍能力,聚集或迴轉天上的星辰。(不同於姐妹摩伊賴,荷賴在其他眾神之中,職能較為低下):

荷賴負責把守奧林波斯山的天界大門:每當阿耳忒彌斯打獵歸來時,她們便用黑漆漆的烏雲鎖住天界大門;而在早晨,她們便驅散烏雲,打開天界大門。她們在每天早晨也會為太陽神備馬套車。她們和美惠女神一樣,也是愛神阿佛洛狄忒或眾神的侍從。而厄瑞涅身為和平女神,有時會出現在女戰神雅典娜身邊(有一次戰神阿瑞斯看見她們在一起,想要戲弄厄瑞涅,卻被雅典娜打跑)。

也有神話傳說,描述她們是待在宙斯或赫拉身邊的使女,在酒神狄俄倪索斯的遊行隊伍中也能看到她們的身影。

藝術形象

古典藝術造型中,她們常以手持植物、花朵或果實的俏麗、妙齡、端莊的少女形象出現。

神話

根據荷馬史詩《伊利亞特》第5卷中描述,她們主要負責看守奧林匹斯天庭的大門[2],用黑壓壓的雲霧來鎖上天門,也可以通過驅散雲霧打開天門,因此人們相信荷賴能夠布雲行雨或是給予大地炎熱;她們在每天早晨也會為太陽神備馬套車。她們和美惠女神一樣,也是愛神阿芙羅黛蒂的侍從,也有別的傳說描述她們是天父宙斯或天后希拉身邊的使女,在酒神狄俄倪索斯的遊行隊伍中也能看到她們的身影。在古典藝術造型中,她們高高撩起裙子跳着舞,常以手持花朵、頭戴花冠或手持果實的俏麗端莊的妙齡少女形象出現。在諸神的宴會上她們一邊跳着舞,一邊手托盛滿食物的黃金器皿為眾神送來美味的食物。一切高貴、美好與和善都在她們的庇護下發揚光大。古希臘人最初把一年分為兩季,後來又分為三季,隨着人們對時節的認識,最後才分為了四季,當然時序女神的數目也相應的產生變更。之前她們是自然界中季節規則的交替與植物生長的化身,後來到了赫西俄德的《神譜》才逐漸衍化成為主持社會秩序公道或司管某種法律理論和政治觀念的女神。

視頻

荷賴 相關視頻

五分鐘了解荷馬史詩之伊利亞特
時序女神作為宙斯的女兒,居然給維納斯當侍從,掌管四季的變換

參考文獻

  1. 希臘神話-宙斯 ,搜狐,2018-06-14
  2. 時序女神(時間之神)(Horae),豆瓣,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