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勒托希臘語:Λητώ)希臘神話中的一個女提坦。她是宙斯的眾多配偶之一。在羅馬神話中,她的對應者是拉托娜。勒托是保育、哺乳女神,勒托科俄斯(Coeus)與光之女神福柏(Phoebe)的女兒,流星女神阿斯忒瑞亞(Asteria)的姐姐,宙斯的堂姐。和宙斯生育了月神、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Artemis)和太陽神、預言、光明之神阿波羅(Apollo)。[1]

來源和性質

根據赫西俄德的記載,勒托是提坦神科俄斯福柏的女兒,烏剌諾斯該亞的孫女。[2]她的出生地點據說是科斯島[3]

按照奧林波斯教的觀點,宙斯是勒托的兩個孩子(阿波羅和阿耳忒彌斯)的父親。品達說這兩個孩子是雙胞胎,其他資料則認為他們是在不同的地點出生的。在傳統神話中勒托的形象僅限於阿波羅與阿耳忒彌斯的母親。有關她的主要神話是尋找地方分娩。在阿波羅與阿耳忒彌斯出生後,勒托的形象幾乎消失了,「黑暗掩蓋的勒托」。[4]

克里特島,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座後米諾斯文明時期的神廟,廟中所敬奉的神靈是阿波羅、阿耳忒彌斯和勒托。

品達提到了勒托的一個別名:克呂塞拉卡托斯,[5]這個名字早在荷馬時代就是阿耳忒彌斯的別名。

毫無疑問,勒托是發源於小亞細亞(尤其是呂基亞一帶)的女神。她的主要聖地位於呂基亞城市克桑托斯附近。科斯島也是勒托的一個重要崇拜地點。考古學家最近又在呂基亞北部發現了一處勒托神廟的遺址。當然,更多的祭祀勒托的神廟位於提洛島

關于勒托的性質,並沒有很清楚的結論。難以確定勒托是司掌何物的神。一個辦法是分析神話中勒托家族的譜系。從父方來看,勒托的父親科俄斯與天球之間有某種聯繫。[6]她的母親福柏則是光明和青春之神,並且象徵着滿月。她的妹妹阿斯忒里亞的名字意為「星辰」。這些都說明勒托可能與天體黑夜有關。更好的辦法是從語言學上分析勒托的名字。這個名字肯定是非希臘語的,來自於亞洲,最可能起源於呂基亞語。「勒托」可能與呂基亞語中表達「女人妻子」的「leda」一詞同源。

關于勒托的神話

在希臘神話中,有關勒托的神話的主要有以下幾個。

阿波羅的出生

荷馬史詩在有關阿波羅的章節里提到了這位神祗的出生。阿波羅是宙斯與勒托結合的產物。勒托在懷孕後,像其他被宙斯寵幸的女人一樣受到了好妒的赫拉的迫害。一些神話提到赫拉派遣該亞所生的巨蟒皮同前去捕殺勒托。勒托為逃避這種迫害,不得不到處流浪;但所有神祗都因懼怕赫拉的權勢而拒絕對她提供庇護。最後只有一座多山的小島,即提洛島收留了這位女神。勒托就在提洛島分娩,生下了阿波羅;而按照品達的說法,同時出生的還有阿耳忒彌斯。一說提洛島本來是一塊浮動的巨石,因為阿波羅的出生才變成了固定的島嶼。

在整個古典時期,提洛島都是阿波羅的重要崇拜中心;有關勒托的神話可能就是為了解釋這樣一座小島何以在希臘世界具有重要地位。[7]

參考資料

  1. 宙斯和他的妻子們——希臘神話(四). 每日頭條. 2018-05-16 [2019-03-15] (中文). 
  2. 赫西俄德,《神譜
  3. 希羅多德,2-98;狄奧多羅斯·西庫盧斯,2-47-2
  4. 赫西俄德,《神譜
  5. 品達,《涅墨亞頌歌》
  6. 許癸努斯,《傳說集》
  7. 《神話辭典》,18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