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俄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俄涅(Dione) - 希臘神話中神只。   希臘神話中的冰海女神,洋流女神之一,她和宙斯生下了愛和美神阿佛洛狄忒,在忒斯普洛提亞的多多納最受崇拜,後來的神話中她和赫拉混同,或是居住在呂底亞緒皮羅斯山的水澤神女。 [1]

簡介

狄俄涅(古希臘語:Διώνη ,英語:Dione)一般是指俄刻阿諾斯和忒堤斯之女 (或為該亞和烏拉諾斯之女,原始提坦之一 ),希臘神話里洋流女神之一。宙斯之妻,愛神阿佛洛狄忒之母 (或酒神狄俄倪索斯之母 ),還可指阿特拉斯之女、坦塔羅斯之妻,呂底亞緒皮羅斯山的水澤神女。[2]

提坦女神

在荷馬史詩中,狄俄涅是愛和美神阿佛洛狄忒的母親,宙斯的妻子 。然而荷馬並未交代狄俄涅的父母是誰,這個問題在赫西俄德的《神譜》 中得到了解答。

"她(忒堤斯)還生下一個少女神族,在大地上和阿波羅王、諸河神一起撫養年輕人,宙斯分派給她們這樣的任務。

她們是珀托、阿德墨忒、伊安忒、厄勒克特拉、多里斯、普律謨諾,神樣的烏拉尼亞、希波、克呂墨涅、洛得亞、卡利洛亞、宙克索、克呂提亞、伊底伊亞、帕西托亞、普勒克騷瑞、伽拉克騷瑞、可愛的狄俄涅………"這樣狄俄涅便成為俄刻阿諾斯和忒堤斯的女兒,而阿佛洛狄忒則成了烏拉諾斯的男根所生 。

而偽阿波羅多洛斯《書藏》 中狄俄涅成為第十三位提坦 。即俄刻阿諾斯、科俄斯、許珀里翁、伊阿珀托斯、克利俄斯,克洛諾斯,忒堤斯、瑞亞、 忒彌斯、謨涅摩緒涅、福柏、狄俄涅、忒亞。

也有說法,狄俄涅和宙斯生下了狄俄倪索斯 。在後來的神話里她和赫拉混同了。

水澤神女

古羅馬的奧維德在他的長篇神話諷刺詩《變形記》 中提到:

"我(尼俄柏 )的父親是坦塔羅斯,凡人中只有他曾經和天神同桌進過食;我的母親是七星之一的狄俄涅;我的外祖父是雙肩擎天的祌阿特拉斯;我的祖父是朱庇特,而且,使我威覺驕傲的是朱庇特也是我的公公。佛律癸亞備族人民都敬畏我……。"

這裡的狄俄涅是阿特拉斯之女,坦塔羅斯之妻,呂底亞緒皮羅斯山的水澤神女。

詞源

從詞源學的角度來說,Διώνη是Δί, Δία(宙斯)一般時陰性,字面意思是女性的宙斯 。

神話事跡

在《伊利亞特》中,狄俄涅充當了阿佛洛狄特母親身份,在阿佛洛狄特被狄俄墨得斯刺傷時,她來安慰她女兒。並預言狄俄墨得斯膽敢向不死的神開戰必死亡。在《伊利亞特》中狄俄涅成了宙斯的妾,而法涅爾認為赫拉取代了狄俄涅的地位,成為了神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