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繆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琵琶的繆斯
原圖鏈接

繆斯(希臘語:Μουσαι)是希臘神話中主司藝術與科學的九位古老文藝女神的總稱。她們代表了通過傳統的音樂和舞蹈、時代流傳下來的詩歌所表達出來的神話傳說。她們原本是守護赫利孔山泉水的水仙,屬於寧芙的範疇。後來人們將奧林匹斯神系中的阿波羅設立為她們的首領。

繆斯女神生於奧林帕斯山麓的彼埃里亞,時常漫遊於赫利孔山帕爾納索斯山(均為古希臘的名山)。她們經常在奧林波斯山群神宴飲時載歌載舞;她們是歌手和樂師的技藝傳授者和庇護者,並賦予詩人和歌唱者以藝術靈感,因此尤受文學家和詩人的尊崇。[1]

繆斯她們是海林肯山的泉水的水仙。後來人們將奧林匹斯神系中的阿波羅設立為她們的首領。

赫西奧德在其《神譜》中說,她們是眾神之王宙斯和記憶女神摩涅莫辛涅的女兒。阿爾克曼則認為她們比宙斯古老,她們是烏拉諾斯蓋婭的女兒。

神話中的繆斯

鮑桑尼亞報道說一開始只有三個繆斯:阿奧伊德Αοιδή[[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歌,聲音)、米雷特Μελέτη[[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實踐,情況)和摩涅莫辛涅(Μνημοσύνη[[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記憶),這三個繆斯體現了遠古時代人們進行崇拜儀式時所需要的詩歌形式和技巧。

後來經典的九位繆斯分別為:

這九位繆斯體現了古代希臘時代對詩歌藝術的完整的理解,但哪個繆斯是哪個藝術的體現是後來才定義的,

Terpsichore, 舞蹈的繆斯女神斯
原圖鏈接

在古希臘後(羅馬、文藝復興和新經典主義)的藝術中,在雕塑和繪畫中每個繆斯多與一定的代表性的物體放在一起:

  • 歐特碧(音樂):司掌「抒情詩與音樂」,象徵物「長笛與花籃」。
  • 卡莉歐碧(史詩):司掌「英雄史詩」,象徵物「鐵筆與蠟板」。
  • 克莉奧(歷史):一捲紙和書,司掌「歷史」,象徵物「書卷與桂冠」。
  • 埃拉托(抒情詩):司掌「愛情詩與獨唱」,象徵物「七弦琴與豎琴」。
  • 墨爾波墨(悲劇):司掌「悲劇與哀歌」,象徵物「悲劇面具、短劍或棍棒」。
  • 波莉海妮婭(聖歌):司掌「頌歌、修辭學與幾何學」,無明顯象徵物,通常表情莊重或者頭戴面紗。
  • 特爾西科瑞(舞蹈):司掌「合唱與舞蹈」,象徵物「七弦琴與常春藤」。
  • 塔利婭(喜劇):司掌「喜劇與牧歌」,象徵物「喜劇面具、牧杖或鈴鼓」。
  • 烏拉妮婭(天文):司掌「天文學與占星學」,象徵物「天球儀與圓規」。[2]

在阿波羅和馬爾修稚斯的比賽中繆斯是裁判。奧菲斯死後,繆斯收集和埋葬了奧菲斯殘破的屍體。塔米里斯向繆斯挑戰,繆斯懲罰他的狂傲使他失明。

在社會中的作用

繆斯這個名字可能來自印歐語根*men-,希臘語中的摩涅莫辛涅(Μνημοσύνη[[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拉丁語中的米諾娃Minerv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和英語中的mind(意見)、mental(智力)和memory(記憶)都來自這個語根。

繆斯即是藝術的代表,也是藝術本身(英語中music,音樂,一詞來自繆斯)。在希臘人掌握文字以前,繆斯也是學習的代表和神。泰勒斯所寫的第一本希臘的天文學書籍就是以詩的體裁寫的,許多蘇格拉底以前的哲學書的體裁也是詩體。柏拉圖畢達哥拉斯都認為哲學是藝術(μουσική[[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的一部分。希羅多德將他寫的《歷史》的每一卷以一個不同的繆斯命名。

梭倫認為繆斯為人類帶來昌盛和友愛,是通往好的生活的秘密。為了完成他的政治改革,他讓雅典的男孩在每年的節日上祈禱繆斯和朗誦他的詩。

在文學中的作用

在文學中,繆斯往往作為一篇史詩或故事的引入。她們往往被作者引用為助手或故事的敘述人,而作者本人則只是將她們的話寫下來。一下為兩篇經典的例子:

荷馬,《奧德賽》第一卷:
告訴我,繆斯,那位聰穎敏睿的凡人的經歷,
在攻破神聖的特洛伊城堡後,浪跡四方。(陳中梅譯)
但丁,《神曲·地獄·第二首》
啊!詩神繆斯啊!或者崇高的才華啊!現在請來幫助我;
要麼則是我的腦海啊!請寫下我目睹的一切,
這樣,大家將會看出你的高貴品德。(黃文捷譯)

參考資料

  1. 每天嚷嚷著繆斯女神,你知道「她」的由來嗎?. 每日頭條. 2017-09-11 [2019-03-07] (中文). 
  2. 希臘神話(十二):靈感、藝術、科學 – 繆斯女神. 每日頭條. 2018-03-21 [2019-03-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