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坦

泰坦,是希臘神話中曾統治世界的古老的神族,他們是天穹之神烏拉諾斯和大地女神蓋亞的子女。泰坦曾統治世界,但他們因為閹割了父親烏拉諾斯,而受到了烏拉諾斯的詛咒,最終被宙斯為首的奧林匹斯神族推翻並取代。

簡介

對比原文和三種中譯文,我們可知赫西俄德在詩里交代了提坦之名的由來,由烏拉諾斯所起。但「提坦」之意絕非「緊張者」如此簡單。因為不單單只有τιταίνοντας(緊張)是Τιτάν的諧音,而τίσιν(代價,報應)也是Τιτάν諧音,因此我們不能的說「提坦」=「緊張者」,而一些古老的證據表明「提坦」一詞可能有着「王子」或諸如此類的含義,據Rzach認為,這裡的「提坦」有「惶恐者」和「反叛者」之意。英語Titanic(巨大的)的詞源來自於gigantic,即來源於Γίγαντες(癸干忒斯,巨靈族),因此不要將Titanic和Titans混淆。

評價

克洛諾斯(Kronos):蓋亞與烏拉諾斯的十二個提坦神兒女中最年幼者。神性不明,推翻父神而成為第二任神王。瑞亞(Rhea):十二提坦之一,地母神。克洛諾斯的妻子第二任神後。歐申納斯(Oceanus):又稱俄刻阿諾斯,十二提坦之一,大洋河之神,泰坦神族的長兄,很多時能看到他低調開明的明智一面,他是那條環繞着宇宙轉動的液體腰帶,故而他的結尾也是開端:這條宇宙之河自我組成一個圓圈在轉動。他是同為神族的泰西斯的丈夫,與泰西斯有着三千位身任河神的兒子和三千位身任大洋神女的女兒,他的詞源有「古老」之意,荷馬稱其為眾神的始祖。泰西斯(忒堤斯、忒蘇絲)(Tethys):十二提坦之一,海之女神;歐申納斯之妻,眾神的始母,她和俄刻阿諾斯一樣古老,她的女兒中著名的有斯堤克斯、墨提斯。另外不要和阿喀琉斯之母忒提斯(Θέτις)混淆。許珀里翁(Hyperion):十二提坦之一,穿越高空者,太陽神。赫利俄斯(太陽)、塞勒涅(月亮)和厄俄斯(黎明)之父。忒亞(Thea):十二提坦之一,光明女神;許珀里翁之妻,據說她從奧林波斯的眾神身上得到各種知識,和許珀里翁結合生下了赫利俄斯(太陽)、塞勒涅(月亮)和厄俄斯(光)。 [1]

參考文獻

  1. 泰坦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