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奈良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奈良線

圖片來自鉄道研究所 レイルラボ(RailLab)

日語名稱  ならせん

範圍    日本京都府奈良縣

通車    1879年8月18日

全線通車  1896年3月13日

起點    木津站 (京都府)

終點    京都站

奈良線(日語:奈良線ならせん Nara sen)是一條連結京都府木津川市木津站至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京都站,屬於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鐵路線(幹線)。正式的起點是木津站,但是京都站往木津站的列車是「下行」。以下除特別提及,以京都站往木津站(與奈良站)方向記述。

概要

通車時原為關西本線支線,系統起點雖然是木津站,但實際上所有列車均直通關西本線開往奈良。而列車運行上,京都站往木津站方向乃下行列車(列車編號為奇數)、逆方向為上行(同偶數)。而奈良線的名稱有以下特點:

  1. 單論線路系統,奈良線是位於京都站 - 木津站間,然而全區間皆座落京都府內,完全不在奈良縣內通過及設站。
  2. 旅客資訊上和運行系統上的奈良線,是關西本線(大和路線)木津站 - 奈良站間,包含京都站 - 奈良站間。除了部分在城陽站、宇治站的折返列車外,全列車由木津站運行至奈良站,奈良站轉乘資訊與列車內的資訊亦顯示為奈良線,JR西日本的小冊子等也將奈良線記載為至奈良站。

本項除特別說明外,以2.之京都站起至奈良站為下行方向記述。

奈良線是JR西日本都市網絡的路線之一,在京都車站和東海道新幹線及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JR京都線)、山陰本線(嵯峨野線),在木津站和關西本線(大和路線)及片町線(學研都市線)接續。


JR西日本都市網路路線之一,在京都站和東海道新幹線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JR京都線)、山陰本線嵯峨野線),在木津站和關西本線大和路線)及片町線(學研都市線)接續。木津站起全列車直通至關西本線奈良站,擔當連結京都市奈良市2都市的角色。線路色為茶色),選定理由為「日本古都形象」。

因為近畿日本鐵道(近鐵)亦有奈良線,故亦有顯示作「JR奈良線」。JR前身的日本國有鐵道(國鐵)時代顯示為「國鐵奈良線」,資訊板的英文表記亦加上國鐵略稱"JNR"。但是近鐵奈良線是連結大阪市大阪難波站)與奈良市近鐵奈良站)的路線,實際與JR奈良線有對抗關係的是近鐵京都線。JR西日本雖然於1988年3月13日改正制定了都市網絡各路線的愛稱路線名(JR京都線JR神戶線等),但奈良線並未設定。

全線與近畿日本鐵道京都線競爭。雖然京都 - 奈良間之移動以近鐵線方的運行班數比較多,但日本鐵路周遊券JR西日本周遊券登場後,外籍觀光客的利用者增加了。

全線根據旅客營業規則旅客営業規則定為大都市近郊區間的「大阪近郊區間」,可以使用IC儲值車票。不屬電車特定區間電車特定区間,但卻有設定京都站-城陽站、奈良站間的特定票價。

路線資料

  • 路線距離(營業距離営業キロ):34.7公里
  • 軌距:1,067毫米
  • 站數:19個(包括起終點站)
    • 若只限屬於奈良線的車站,排除屬於關西本線的木津站、屬於東海道本線的京都站[1]則為17個。
  • 複線路段:玉水站 - 山城多賀站間,新田站-宇治站間,JR藤森站-京都站間
  • 電氣化路段:全線電氣化(直流1,500 V)
  • 閉塞方式:自動閉塞式
  • 保安裝置:ATS-P(據點P方式)與ATS-SW
  • 運轉指令所運転指令所大阪綜合指令所大阪総合指令所
  • 最高速度:
    • 110公里/小時(複線路段)
    • 95公里/小時(單線路段)

全線由近畿統括本部西日本旅客鉄道近畿統括本部管轄。

運行形態

與並行的京阪宇治線近鐵京都線相比,本線班次相對較少,奈良線待到1984年10月1日才完成電氣化,1988年3月12日亦只投入105系電車2輛編成。JR西日本成立後,實行了列車4輛編成化(部份6輛編成),部分區間複線化、「都路快速(みやこ路快速)」等快速列車開始與列車增發等。但是桃山站 - 新田站間東側的線路過分迂迴(奈良鐵道敷設當時為繞過巨椋池),城陽站以南的走線在城市中心以外等原因,京奈間的輸送能力還是比不上並行的近鐵京都線

午間1小時間運行班數
(2012年3月17日現在)
種別\車站名 京都 城陽 木津 奈良
都路快速 2班
大和路快速   2班
普通 4本 2班

都路快速

2001年3月3日起,開始設定最快班次,並以白天服務為主,於本線區間內快速運行。沿途只停東福寺站六地藏站宇治站城陽站玉水站木津站,以抗衡區內近鐵京都線的急行列車服務。而班次名稱亦經由民眾推薦及投票得出[2],共錄得2548票,其中包含「古都」、「古都路」等有520票列首位、「みやこ」(乃「京都/都」一詞之日語訓讀)則有386票得第二名,最後採用第三名、得76票的「みやこ路快速」(都路快速)為正式班次名稱[3]。 基本上一小時內開出兩班(每隔半小時),並於宇治站與普通電車緩急接續。另外,於星期六、日,亦有一班往京都站的都路快速列車於城陽站與普通電車緩急接續。除此之外,作為連結京都及奈良兩處歷史名城的快速列車,不僅本地人,外國遊客使用者甚眾。再者,本列車得同時擔任連結京都市宇治市城陽市等近郊地區的通勤通學服務。投入車輛均為221系,4節或6節車廂編成,而開通服務初期則全數4節車廂編成。

然而,奈良線仍以單線區間為主,因此開往京都站的列車需要在棚倉站(部分於上狛站)運轉停車,等待南行列車通過,從而南北雙向運行時間出現差異,所以京都開往奈良只需約44分鐘,由奈良開往京都則需時47分鐘。

另外,於正月一日至四日之間,因應伏見稻荷大社參拜人潮,列車將加停稻荷站。亦隨著奈良歷史運動奈良歴史キャンペーン)開幕,曾於2003年及2004年9月至11月的星期六、日,開辦「みやこ路レジャー号」(都路休閒號)連接京都站至櫻井站間(京都至奈良站之間為定期的都路快速)。

順帶一提,從關西本線直通奈良線的所有快速列車均停靠平城山站,唯都路快速列車皆通過該站。

快速

朝夕繁忙時間運行。全區間快速運行,但加停都路快速通過的JR小倉站、新田站。

區間快速

只限於京都站 - 宇治站間快速運行、宇治站 - 奈良站間為各站停車,以早晩為中心運行。

普通

全區間各站停車,基本以京都站 - 城陽站、奈良站間運行。午間時段一小時內京都站 - 城陽站間4班(15分間隔)、城陽站 - 奈良站間2班(30分間隔)運行。朝夕繁忙時間亦有京都站 - 宇治站間運行。

使用車輛

現在使用車輛

全部為吹田總合車輛所所屬、使用奈良支所(2012年6月1日車輛部門組織改正之後、奈良支所相當於奈良電車區[4])配置的221系103系205系205系1000番台。快速列車全列車由221系運行。103系和205系列車全列車4輛編成、221系運行列車有4輛編成與6輛編成。

歷史

年表

車站列表

  • 特定都區市內制度下「京都市內」地域的車站
  • 停靠站
    • 普通 … 停靠所有車站(表中省略)
    • 普通以外的類別 … ●的車站停靠,|的車站通過
      • 快速 … 奈良線的快速通過平城山站(※),只限關西本線(大和路線)的快速、大和路快速與片町線(學研都市線)的快速停靠
      • 都路快速 … 稻荷站(○)在正月三天與1月4日臨時停靠
  • 軌道 … ∥:複線路段,◇:單線路段(可進行列車交會),∨:此起往下為單線,∧:此起往下為複線
  • 車站編號自2018年3月起引入[6]
正式路線名稱 車站編號[7]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間營業距離 累計營業距離 區間快速 快速 都路快速 接續路線、備註 軌道 所在地
奈良線 JR-D01 京都 京都 Kyōto - 0.0 西日本旅客鐵道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JR京都線)、湖西線的正式起點是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山科站,但所有列車直通至京都站、 山陰本線嵯峨野線
東海旅客鐵道東海道新幹線
近畿日本鐵道京都線
京都市營地下鐵烏丸線
京都府 京都市 下京區
JR-D02 東福寺 東福寺 Tōfukuji 1.1 1.1 京阪電氣鐵道京阪本線 東山區
JR-D03 稻荷 稲荷 Inari 1.6 2.7   伏見區
JR-D04 JR藤森 JR藤森 JR Fujinomori 2.3 5.0  
JR-D05 桃山 桃山 Momoyama 2.2 7.2  
JR-D06 六地藏 六地蔵 Rokujizō 2.4 9.6 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
京阪電氣鐵道: 宇治線
宇治市
JR-D07 木幡 木幡 Kohata 1.0 10.6  
JR-D08 黃檗 黄檗 Ōbaku 1.4 12.0 京阪電氣鐵道: 宇治線
JR-D09 宇治 宇治 Uji 2.9 14.9  
JR-D10 JR小倉 JR小倉 JR Ogura 1.4 16.3  
JR-D11 新田 新田 Shinden 1.8 18.1 近畿日本鐵道: 京都線大久保
JR-D12 城陽 城陽 Jōyō 2.1 20.2   城陽市
JR-D13 長池 長池 Nagaike 1.8 22.0  
JR-D14 山城青谷 山城青谷 Yamashiro-Aodani 2.0 24.0  
JR-D15 山城多賀 山城多賀 Yamashiro-Taga 1.3 25.3   綴喜郡
井手町
JR-D16 玉水 玉水 Tamamizu 2.0 27.3  
JR-D17 棚倉 棚倉 Tanakura 3.0 30.3   木津川市
JR-D18 上狛 上狛 Kamikoma 2.8 33.1  
JR-D19 木津 木津 Kizu 1.6 34.7 西日本旅客鐵道: 關西本線大和路線)、 片町線(學研都市線)
關西本線
JR-D20 平城山 平城山 Narayama 3.2 37.9   奈良縣
奈良市
  佐保信號場佐保信号場 佐保信号場 / - 40.8  
JR-D21 奈良 奈良 Nara 3.8 41.7 西日本旅客鐵道:關西本線(大和路線)、櫻井線(萬葉Mahoroba線)


廢除路段

()內是京都站起計的營業距離

京都站(0.00)-八條臨時信號所(0.80)-東寺臨時停車場(1.13)-伏見站(5.31)-桃山站(7.08)

廢除信號場

  • 宇治川臨時信號場:1926年廢除,黃檗站-宇治站間(京都站起計約13.8公里)
  • 都跡臨時信號場:平城山站-佐保信號場間(京都站起計約37.8公里)
  • 佐紀臨時信號所:佐保信號場-奈良站間(京都站起計約39.3公里)

其它

奈良線不入奈良縣

縱使列車班次上,除特別短途列車外,所有列車均非以本線系統終端木津站為終點站,而是直接駛進關西本線到達奈良站,然而亦形成現今「奈良線不入奈良縣」的奇怪現象。

1896年3月13日,本路線前身奈良鐵道奈良鉄道由玉水站延伸至木津,與關西鐵道木津至加茂線(今關西本線木津至加茂段)相連[8]。4月18日,木津至奈良站開通,京都至奈良站全線貫通,這時候的奈良線的確開進了奈良縣內,於奈良站與關西鐵道大阪至名古屋線相連。此時奈良至加茂之間的走線並非今天的模樣,當時關西鐵道的本線採較直接路線,途徑大佛站大仏駅而不經木津站。然而奈良 - 大佛 - 加茂這段路線(又稱大佛線)過於陡峭,蒸汽火車無法應付,因此成為運輸瓶頸。

直到1905年,奈良鐵道被併入關西鐵道,更於兩年後廢除大佛線,木津至奈良的這段奈良線區間被劃歸關西鐵道本線,並改木津至加茂為本線,自此奈良線不再進入奈良。同年10月,關西鐵道旋即被日本政府收購國有化,關西鐵道本線被改為今天的關西本線,即便後來歷經國鐵分割民營化而成為JR西日本的路線之一,奈良線的情況還是延續下來。

視頻

JR奈良線、なぜ複線化をやるのか? 小學生でもわかるように解説
【4K前面展望】夕刻の奈良線「みやこ路快速」奈良→京都 221系 NC606編成 (近ナラ)クハ221-36

參考連結

  1. 『停車場変遷大事典 國鉄・JR編』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
  2. 奈良線「221系快速電車」の愛稱名を募集します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ーカイブ)- 西日本旅客鐵道プレスリリース 2000年10月17日
  3. 「記者から10日 JR奈良線に登場の『みやこ路快速』愛稱に思う」- 読売新聞 2001年1月10日
  4. 「車両部門の組織改正 JR西日本、近畿統括本部」『交通新聞』2012年6月5日
  5. ひと目でわかる! JR線 電化區間と複線區間. JTB時刻表 (JTBパブリッシング): 特集6頁.  已忽略文本「和書」 (幫助)
  6. 近畿エリアの12路線 のべ300駅に「駅ナンバー」を導入します! , 西日本旅客鉄道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2016年7月20日
  7. 「駅ナンバー」一覧表,西日本旅客鉄道,2016年7月20日
  8. 明治28年9月6日報知新聞『新聞集成明治編年史. 第九卷』. [2017-09-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0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