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西線 (京都市營地下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西線
圖片來自bobblog

東西線是一條連接日本京都府宇治市六地藏站京都市右京區太秦天神川站,屬於京都市營地下鐵的路線。路線顏色是朱紅色,路線記號是T。[1]

概要

東西線是京都市第二條市營地下鐵路線。承擔京都市中心至京都市東南部的山科區伏見區的通勤輸送,以及京都和滋賀縣大津市之間的都市間輸送。一日平均乘客數有12萬人。

1997年時開通了醍醐車站 - 二條車站區間,2004年自醍醐車站延伸至六地藏車站,2008年1月16日時開通了二條車站至太秦天神川車站區間。並有自太秦天神川車站延伸至西京區洛西附近的計劃。在建設洛西新城時,有不少人都是因為聽說「將來地下鐵將修至這裡」因而入居。然而雖然住民熱切期望地鐵延伸,因京都市財政狀況嚴峻至今都無具體建設計劃。

六地藏車站至山科車站區間穿過伏見區東部、山科區,南北穿行於京都外環狀線地下。山科車站至蹴上車站區間為避開山峰,路線在這裡有轉彎。蹴上車站至太秦天神川車站期間則東西穿行於市中心的三條通御池通、押小路通地下。因線路東西經過京都市中心,故得名東西線,但實際上東西方向的區間為線路全長的約一半。

所有車站均設置有月台門。太秦天神川車站至御陵車站區間因同時有4車廂編成和6車廂編成兩種類型列車發車,這一區間的車站的月台門可僅開閉4車廂部份,且實際也是這樣運用的。東西線是繼東京地下鐵南北線之後,日本第二條設有月台門的地鐵路線。另外,每個車站都設有自己的車站顏色。除了月台門之外,車站名表示部、車站名看板、站務室的外牆、箱型電梯門的顏色均統一為車站顏色。各車站具體的車站顏色請參閱下面的列表

所有車站均為島式月台,除了設有電扶梯箱型電梯之外,洗手間也沒有高低差,並設有輪椅用空間,是對無障礙設施頗為重視的地鐵。除了醍醐車站、烏丸御池車站之外,所有車站的檢票口都只有一個地方。幾乎所有車站的箱型電梯均統一為油壓式、可搭載11人、帶盲文顯示及聲音介紹。另外,包括烏丸線在內,所有的箱型電梯在開門時都有提示音。提示音的聲音和次數因生產商和機型不同,次數最小的是御陵車站(日立製)的3次,次數最多的是烏丸御池車站的11次。

一些車站只有上行的扶梯,另外的車站則上下行電梯兼有。所有車站的扶梯均為感應式自動運行。

路線資料

  • 路線距離:六地藏-太秦天神川間 17.5公里
  • 軌距:1435毫米
  • 站數:17個(包括起終點站)
  • 複線路段:全線
  • 電氣化路段:全線電氣化(直流1500V、高架電纜
  • 閉塞方式:車內信號式(ATCATO
  •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時
  • 總建設費:6483億日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