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軌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軌距(track gauge)亦即軌道里程,是鐵路軌道兩條鋼軌之間的里程,以鋼軌的內距為準。國際鐵路聯盟在1937年制定的1435mm(4英尺8½吋)為標準軌距,又稱國際軌距,約占世界上鐵路里數大約59%[1]。比標準軌寬的軌距稱為寬軌,占全球鐵路23%,主要包括俄羅斯使用的5英尺(1520mm)和印度使用的5英尺6吋(1676mm)軌距。比標準軌窄的稱為窄軌,占全球鐵路16%,主要包括日本使用的3英尺6吋(1067mm)軌距及米軌(1000mm)。

一般窄軌鐵路適用于山路,而寬軌鐵路則有更好的高速穩定性。雙軌距或多軌距鐵路鋪有三或四條鋼軌,讓使用不同軌距的列車都可行駛。日本西班牙則採用了軌距可變列車,讓列車在不同軌距的線路間直通運轉。

直線軌距

世界各國鐵路凡直線軌距為1435 mm的稱標準軌距;大於1435 mm的稱寬軌距,如1676 mm、1524 mm、1520 mm等;小於1435 mm的稱窄軌距,如1067 mm、1000mm、762mm、600mm等。中國鐵路主要採用標準軌距,只有台灣採用1067mm,昆明至河口採用1000mm窄軌距。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智利等國主要採用1676 mm寬軌距;俄羅斯採用1520 mm寬軌距;日本一般鐵路採用 1067 mm的窄軌,東海道、山陽等新幹線則採用1 435 mm的標準軌距;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採用1 435 mm標準軌距;非洲加納、剛果、坦桑尼亞、贊比亞等國採用1067 mm窄軌距,幾內亞、喀麥隆等國採用1 000mm窄軌距,非洲埃塞俄比亞、吉布提等國採用1435mm標準軌距。

由於鋼軌軌頂呈圓弧狀,輪緣也有一定的曲線,輪緣與鋼軌的接觸點一般都在軌頂下10~16 mm處,所以中國《鐵路技術管理規程》規定,直線軌距是在鋼軌頭部踏面下16 mm 範圍內兩股鋼軌工作邊之間的最小距離。

最佳軌距

自19世紀鐵路開始出現,即有爭論何種軌距最佳。從現代角度看,寬軌或窄軌在性能上沒有十分明顯的優點:世上最重的貨車可以在美國及澳大利亞的標準軌上行走[2]。寬軌不一定可以載重更多。

高速鐵路都是採用標準軌,寬軌不一定較快。澳大利亞昆士蘭及南非的窄軌(1067mm)鐵路上的列車依然是十分重。窄軌不一定載重較少。建造標準軌的輕便鐵路與窄軌鐵路價格相差並不大。窄軌鐵路亦可以建成達到標準軌一樣的負載量。只有軌距低於3呎的窄軌鐵路的建造成本才會稍低於標準軌。但這類軌距的運載能力有限,通常只會在運載量有限的登山鐵路使用。

未來

高速鐵路

所有的高速鐵路,包括在使用窄軌的中國台灣日本,使用寬軌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地,都是採用標準軌興建的。(唯一的例外是俄羅斯和芬蘭採用的 5 英尺闊軌高速鐵路)。這種標準使一些國家和地區開始為當地原有的非標準軌鐵路進行軌距轉換,使列車能在高速鐵路網絡與現行鐵路網絡之間行走。

礦區鐵路

雖然礦區鐵路較少與外面的鐵路系統連接,但現時礦區亦有使用標準軌的趨向,以方便其使用現成的鐵路設備 (例如 負載量更大的車輛)。

視頻

軌距 相關視頻

一分鐘看懂高鐵可變軌距原理
火車軌距的知識

參考文獻